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市裝備製造業向多元化“挺進”
2021-01-04 09:18:1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2020年12月,大慶油田裝備製造集團裝載著7萬發射孔彈、4萬米導爆索的5台防爆車,抵達重慶港口,這批發往中亞市場的訂單産品如期交付。

  2020年12月,幾場大雪過後,街上的清雪設備中,很多是大慶森傑環衛設備有限公司生産的清雪機……

  自從大慶引進沃爾沃汽車,發展汽車産業後,大慶市的裝備製造業開始由原本的石油石化裝備向多元化發展開來,並邁向新的發展目標:2025年,裝備製造産業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00億元,2030年,達到2000億元。

  裝備製造産業上演“新氣象”

  2020年12月初,大慶沃爾沃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尾線,每隔兩三分鐘就有一台新車下線。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歐洲主要汽車市場的生産出現了短暫停滯。大慶沃爾沃全力克服疫情影響,依託以中國為核心的亞太、歐洲和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美這三大市場資源的優化配置,高效平衡全球市場間的供需關係,靈活應對全球經濟環境和産業結構的變化,實現全年出口整車1萬輛。作為沃爾沃的全球性製造基地,如今,大慶沃爾沃的出口版圖已延伸至全球80多個國家。

  而7萬發射孔彈、4萬米導爆索的如期交付,也標誌著大慶油田裝備製造集團經營多年的中亞市場重新煥發生機。中亞市場是大慶油田裝備製造集團射孔器材有限公司國際市場開發的核心地區。這個市場是該公司最成功的海外市場之一,創造了射孔彈單次發貨量28.6萬發的歷史最高紀錄。

  曾經,大慶裝備製造産業因為市場低迷,有的企業停産部分生産線,有的企業直接關門。如今,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一些停産項目開始復産,大慶裝備製造産業開始上演“新氣象”。

  記者了解到,目前,大慶市已是國內重要的高端乘用車生産基地和油化裝備製造基地,擁有各類型裝備製造企業近400戶,地方規上裝備製造企業83戶。主要産品涵蓋了中高端乘用車、油田改裝車、鑽井採油裝備、油氣集輸裝備、耕整種植機械等上千個品種,基本覆蓋汽車、油化裝備全産業鏈。多種産品在國內外佔有重要地位,沃爾沃S90齣口量居國內高端乘用車出口首位,潛油電泵、射孔器材、換熱裝置等油化裝備國內市場佔有率分別達60%、40%、30%,大型精播機、點播機佔據省內30%以上市場份額。

  確定六個産業主攻方向

  大慶市裝備製造産業現已形成以汽車裝備為引領、油化裝備為支撐、農機裝備和通用裝備為補充,具有一定規模和生産能力的裝備製造産業體系,産業鏈長、下游輻射集聚能力突出。

  按照2020年12月15日大慶市發佈的《大慶市實施産業鏈鏈長制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裝備製造産業確定了汽車裝備、油田裝備、石化裝備、農機裝備、食品裝備、建築裝備等6個産業主攻方向,並對近期目標和中期目標進行了規劃。

  近期目標就是力爭到2025年,以沃爾沃為龍頭引領的汽車産業實現規模化發展,整車産量達到20萬輛,一二級零部件配套供應商達到30家以上,汽車金融、汽車展覽等汽車後市場服務功能進一步提升;以裝備製造集團、惠博普等企業為支撐的油化裝備企業實現創新化發展,成為中低産油田增量復産設備製造、外埠油氣資源開發裝備製造服務等領域國內領軍企業;以格蘭農機為代表的農機裝備、以華宏鋼構為代表的通用裝備實現規模化發展,成為東北地區行業龍頭企業;同步推動食品加工裝備、工程裝備等領域行業龍頭企業的引進,進一步壯大裝備製造産業、規模。裝備製造産業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00億元。

  中期目標就是力爭到2030年,汽車整車不斷增型上産,輻射帶動配件零件和汽車後市場産業實現集群式發展,大慶市成為東北亞重要的汽車産業發展基地;油化裝備製造智慧化水準大幅提升,全面實現製造業向製造服務業轉變,大慶市成為國際知名的油化裝備製造服務中心;農機裝備、食品裝備、建築裝備等新領域産業規模和創新化水準持續提升,引領全市裝備製造業向價值鏈更高環節攀升。裝備製造産業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000億元。

  智慧裝備開啟製造業發展“新藍海”

  隨著工業4.0以及《中國製造2025》在資金、標準、平臺等多方面日益優化,恰逢機遇,智慧製造將成為很多品牌産品線延伸的不二選擇。

  打造工業強市,爭當全國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排頭兵,離不開高端裝備製造業。正因此,裝備製造業成為全市5個千億級支柱産業之一。

  根據《實施方案》,汽車裝備方面,著眼發揮沃爾沃汽車的龍頭帶動作用,謀劃引進新能源整車、沃爾沃零部件配套等14個重點産業鏈節點項目,確定了吉利、比亞迪等15戶擬重點招商目標企業;油田裝備方面,重點謀劃智慧採油集輸裝備、採油工具製造、採油專用電器設備製造、油氣環保裝備製造等12個項目;石化裝備方面,重點謀劃建設石化流程泵製造、高端壓力容器(加氫反應器、化肥高壓設備)、高效空冷器等3個項目;農機裝備方面,重點謀劃智慧插秧機、穀物收割機等10個新型農機裝備項目;食品裝備方面,重點謀劃乳品及農産品生産設備、糧食加工裝置、食品包裝機械等10個項目;建築裝備方面,針對全市建築材料企業裝備升級更迭,重點引進高級陶瓷拋光機、高級壓型板機、鍛壓設備、建築材料模具等11個項目。

  “裝備製造業將很快實現信息化管理、信息化辦公、信息化生産、信息化供應鏈……”大慶電商協會秘書長、大慶用友百年公司總經理王諸奎説。

  王諸奎説,大慶市可以深度挖掘汽車産業潛能,推動沃爾沃增型擴産,引建零部件配套企業,促進汽車産業鏈價值鏈向高端攀升。順應輕量型、複合型、智慧型趨勢,打造附加值高、競爭力強的新材料産業集群。同時,鞏固提升油田裝備、農機裝備等基礎優勢,謀劃佈局環保裝備、冰雪設備、醫療器械、智慧機器人等新興産業,構築前沿産業體系新支柱。

  擘藍圖,新局已開。搶抓機遇,就在今朝。(記者 戴小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