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丨新冠疫情造壓力 龍江司法有對策
2021-05-28 15:37: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銀平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5月28日,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2020年黑龍江省行政案件司法審查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在哈爾濱召開。2020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要求,黑龍江省法院採取了哪些舉措推進行政審判工作有序進行?哪些舉措固化為一種創新工作模式,在常態化防控的新階段是否仍然發揮著重要作用?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李華菊對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866

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李華菊發言 供圖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

  李華菊表示,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我國法治建設、法治能力的重大考驗。法院工作同樣面臨嚴峻考驗。為有效應對疫情,黑龍江省法院行政審判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一是支持配合政府依法防控疫情2020年2月,省人大常委會及時出臺了《關於依法加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定》,李華菊應邀代表省法院做客省廣播電視臺《龍視直播間》欄目解讀該決定,並向全社會介紹全省法院如何發揮行政審判職能作用,依法支持政府從嚴從快懲治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哄抬物價等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行為。

  二是積極開展普法宣傳。為落實好中央關於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的部署要求,黑龍江省各級法院依託廣播、電視、互聯網、微信、微博等各種媒體,從行政執法角度全方位開展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規,配合服從政府的各項防控措施。同時,黑龍江省法院行政庭編輯整理了1000余頁的《黑龍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法律法規彙編》,作為行政機關依法防控執法的重要參考。

  三是提前做好預判指導。為提前做好涉疫情行政案件審理工作,黑龍江省法院疫情初期即下發了《關於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各地法院積極延伸行政審判職能,為政府提供法律諮詢,研究預判疫情防控可能引發的各類行政訴訟案件,提前做好審理預案。黑龍江省法院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平衡好公共利益和個人權益,為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是堅持防疫、審判兩不誤疫情期間,黑龍江省各級法院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訴訟困難,應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不斷創新行政案件審理方式,指導當事人通過網上立案、在線詢問、電話詢問、雲法庭開庭等方式,最大限度為當事人提供安全、便捷的訴訟服務,確保行政案件得到及時審理,以打官司不出門踐行“打官司不求人”。

  目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新階段,黑龍江省法院繼續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並不斷擴大信息化成果應用範圍,通過網上立案、跨域立案、遠程視頻庭審等多種現代科技手段審理好行政案件,既保證當事人充分行使訴訟權利,又避免當事人聚集可能引發的疫情風險。上級法院通過網絡APP視頻會議、線上培訓等方式直接對下級法院進行業務指導,改變了傳統的面對面指導培訓方式。這些都作為創新的工作模式,在常態化防控的新形勢下得以堅持並不斷提升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