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牡丹江:旅發大會為紅色資源注入新活力
2021-07-28 08:57:1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你知道綏芬河市的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館現在有多火嗎?日前,一家單位想預約兩天后去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卻被告知目前預約已經排到一週之後。

  眼下,在牡丹江各處紅色文化景區景點,均迎來了旅遊高峰,前來研學和休閒的遊客絡繹不絕。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紅色景區景點已接待遊客近50萬人次。

  牡丹江紅色文化資源豐富,擁有抗聯密營、東北老航校、“八女投江”殉難地、楊子榮烈士犧牲地和馬駿、張聞天故居等不可移動紅色革命文物81處。

  承辦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以來,牡丹江圍繞建設“紅色文化之城”,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建黨100週年,組織各縣(市)區優化整合地域紅色文化資源,發展紅色旅遊,推動鄉村振興,從紅色資源中找尋發展之路。

  全市推進35個紅色文化景區景點和主題場館提升建設,重點打造中共六大歷史資料陳列館、人民空軍東北老航校舊址、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紅花嶺抗聯主題小鎮和楊子榮烈士陵園5個紅色主題教育産品,作為旅發大會的重點觀摩項目。

  紅色資源融合業態 “農文旅”互促

  牡丹江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自然生態資源和農業資源,構建起“農文旅”融合發展新格局,引領群眾走上了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致富路。

  孤榆樹村村民已嘗到融合的甜頭。位於穆棱市下城子鎮的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越來越多的村民回到村裏,將老房子改造為特色民宿和農家樂,在家門口吃起了“旅遊飯”。

  村民張女士告訴記者,通過發展紅色旅遊,如今村裏有攝影棚、草編合作社等許多經營實體,光經營餐飲業的各類店舖就有20多種,新增上百個就業崗位。“我們農民一邊長見識受教育,一邊在家門口上班領工資。”她説。

  楊子榮烈士陵園拓展文創産品研發,與上海英雄牌鋼筆廠聯名研發了5款“穿林海跨雪原英雄筆”,以“英雄鋼筆”致敬“英雄精神”。目前已選擇適合館內展示的紀念品十餘款,受到遊客的青睞。

  串聯紅色精品線路 流量變留量

  牡丹江雖然紅色文化資源豐富,但以前“處處是珍珠,卻看不到項鍊”。現在,通過對全市35處紅色資源進行整合,繪製紅色旅遊地圖,以紅色旅遊資源的美麗珍珠,串起全域旅遊的璀璨項鍊。

  參考精品旅遊線路,不久前,哈爾濱的許先生和朋友兩家人帶著孩子,在牡丹江來了一場自駕“深度遊”:來到楊子榮烈士陵園,緬懷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走進人民空軍東北老航校舊址,重溫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探訪東北抗聯密營遺址,尋找歷史留下的印記……“這一趟牡丹江之行非常有意義,帶家人重走抗聯路,更強烈地感受了紅色精神的內涵。”許先生説。

  如何讓遊客不再一走一過?牡丹江加大對各紅色場館歷史人物和事件延展還原力度,復原歷史場景,著力營造沉浸式氛圍,讓遊客都成為歷史的參與者、親歷者。

  在綏芬河市阜寧鎮的紅花嶺東北抗聯小鎮,以“抗聯文化+紅色教育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紅色教育和研學旅行,打造紅色研學體驗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已接待參觀團體約2000人次,接待青少年研學旅行團隊3批次200余人次。

  完善景區服務功能 品牌變名牌

  日前,記者走進楊子榮烈士陵園。在紀念館入口處,母嬰室、衛生室一應俱全,還貼心增加了鮮花祭掃服務功能。紀念館內,通過引入“角色映射”技術,打造了全新的視覺畫面。“我們實現了智慧導覽、語音講解等功能全覆蓋,新增多媒體展示系統,遊客可以通過掃描館內墻面上的二維碼等方式獲取更多信息。”烈士陵園負責人介紹説。

  在孤榆樹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精心打造的遊客服務中心、抗聯餐飲、特色民宿、培訓和拓展以及採摘園、植物迷宮等一批獨具特色的項目,完善了景區旅遊服務功能,推動景區提檔升級。

  借著承辦旅發大會的機遇,牡丹江不僅系統推進了旅遊標識、旅遊廁所等旅遊服務設施體系建設,還建成了集體驗、銷售、監管、集散及異地租車等功能于一體的旅遊服務中心,開通了“一部手機遊牡丹江”APP,舒適感和便捷度大大提升。

  “以前説起旅遊就是往外走,現在我們希望更多人到牡丹江來。今年第四屆全省旅發大會在我市召開,打造了這麼多有特色的紅色旅遊景點,相信一定會有更多參觀者來此追尋紅色記憶,讓牡丹江的‘紅色旅遊’聞名全國。”牡丹江市民楊女士在參觀完楊子榮烈士陵園感慨地説。(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