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旅發大會推動民俗遊鄉村遊集群式供給
2021-07-30 09:12:3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醉美雪城,如詩如畫。行走在盛夏的牡丹江鄉村,稻花飄香、小橋流水,山水相映、鄉愁甚濃。

  承辦旅發大會以來,牡丹江把辦會與促進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全力打造不一樣的鄉村風情。中興里民宿、上官民宿、穆棱七彩花田等項目融合田園風光、民俗風情、紅色文化等元素,實現了民俗遊、鄉村遊集群式供給,推動産業形態、基礎設施、富民強村、鄉村治理全面提升。既讓遊客感受到“原山原水原生態”,又讓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創業、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條農旅融合促進鄉村振興的特色之路。

  特色民俗承載更多鄉愁

  盛夏時節的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讓人流連忘返。沿木棧道漫步至觀景亭,放眼望去,彩色稻田便呈現在眼前,“鄉村振興”幾個大字醒目地立在稻中央。遠處,一排排整齊的青瓦白墻建築、一處處美麗的田園風光,還有朝鮮民族民俗特色風情的民宿村居,點點滴滴都吸引著遊客紛至遝來。

  “中興村打造了集觀光旅遊、餐飲住宿、休閒娛樂、民俗體驗等為一體的鄉村田園旅遊綜合體,在這裡可看美景、品美食、住民宿、賞歌舞,親身參與體驗朝鮮族民俗文化活動。”駐村第一書記李佳瑋介紹説,借著旅發大會,村裏今年新打造了民族食品産業園,生産泡菜、米酒、打糕、醬製品等傳統特色美食,開拓了食品加工體驗與文化旅遊消費相結合的新模式。

  “我在中興經營民宿業3年來,今年的訂單量較以往增加80%以上。目前,預訂也由原來提前3天改為提前7天。”中興村民宿達人于克江説。

  在海林市七里地村,結合自然特色和歷史人文,打造了住宿、餐飲、民俗展示等20余處業態的“金溝水街”,帶動70%的農戶參與經營。

  精品民宿守住濃郁鄉韻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乾淨整齊的街道、灰瓦白墻配上有故事的墻畫,小院裡長勢旺盛的綠色蔬菜,悠然可見遠山……寧安市上官地村新建成的民宿項目如一幅山水畫展現在人們面前。

  隨手掃一下墻上的二維碼,遊客便可走進渤海歷史,了解那一段古老的歷史故事,收穫不一樣的文化體驗。

  “我們借力旅發大會,投資1000萬元,採取租賃、代管、委託三種房屋託管方式,對現有民居進行優化提升,強化生態淳樸自然的田園主題,打造一系列原鄉風貌的主題民宿集群。”村支部書記褚麗娟説, 民宿整體建築風格以關東民居為主,融合朝鮮族、新中式、倣唐式等風格,可以滿足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需求。

  離上官地村不遠的小朱家村,則打造了石板米倉在地文化精品民宿。民宿依湖而建,突出石板米倉在地文化,自主原創園林造景手法,創新傳統酒店和民宿模式,最大程度地保持田園風格和農家般舒適放鬆。

  “民宿充分融合火山、稻田、民俗等元素,每一塊熔岩都是我精心挑選的,整體風格以主題火山、文藝簡約呈現。”民宿主人程連坤説。

  豐富業態扮靚美麗鄉村

  藍色的薰衣草,黃色的油菜花……微風拂來蕩起片片漣漪。在穆棱市保安村,“七彩花田”項目已初現效果,160多個品種的農作物和花卉長勢喜人,色彩繽紛。

  “七彩花田”項目包括稻夢空間、火車營地、七彩花田三個主景區,以不同主題帶給遊客沉浸式遊玩體驗。配合遊客服務中心、科普展示中心、餐飲服務中心、農産品展銷中心四個中心的服務與支持,“七彩花田”項目有效地將農業與科技相融合、種植與觀賞相融合、教育與體驗相融合。

  緊挨著保安村的孤榆樹村,在2017年建成東北抗聯密營教育基地的基礎上,今年籌資4300萬元推進項目建設,歷時150天打造以紅色旅遊促進鄉村振興的旅遊景區和教育基地。穆棱市成立了孤榆樹文化推廣有限公司,將抗聯餐飲、特色小吃、農副産品銷售、拓展訓練、情景小劇場等經營服務引入景區,由城投公司與孤榆樹村共同運營。組建了農民專業合作社,開發有機雜糧、草編、“豆畫”等旅遊産品,發展訂單農業,探索網絡行銷。

  旅發大會的盛宴即將上演,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正變成牡丹江旅遊的一張靚麗名片。(記者 劉曉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