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綏化招商靠“譜”
2021-08-20 09:59:2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在綏化市經濟合作局一間會議室內,有關玉米的50多個産品一字排開——這是綏化市玉米産業鏈招商成果的微觀展示。

  “在這展示的系列産品,都來自於綏化地區的玉米深加工企業,對照這張玉米産業鏈招商圖示,可以看出綏化市在這條‘鏈’上的招商成果。”綏化市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曹鵬説。

  玉米産業鏈圖譜,這僅是綏化市靠“譜”招商中的一招,此外,在這個市還有肉類、大豆等招商産業鏈圖譜等多個招法。

  近年來,綏化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抓住國家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的機遇,深入研究産業鏈上下游關係,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延長鏈條,通過編制産業鏈“圖譜”和供應鏈“家譜”,靠“譜”招商,統籌佈局區域産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效果顯著。

綏化招商靠“譜”

  製圖:吳桐

綏化招商靠“譜”

  製圖:吳桐

  按圖索驥 繪出産業鏈招商圖

  這是一份成績滿滿的招商成績單:年初以來,綏化市已簽約省外企業投資項目81個,合同金額699億元,其中通過“圖譜+家譜”方式招商項目67個,佔比83%,合同金額617.49億元;其中農業和農産品加工項目55個,佔比68%,合同金額206億元。這已經成為綏化市招商引資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實現了單純招商向産業鏈招商的轉型升級。

  以玉米産業鏈為例,當地主動承辦和參加全球及國內玉米産業研討會議,組成工作專班深入調研,根據全球玉米精深加工發展方向、産業鏈條、主導産品,2019年繪製了黑龍江省第一張玉米産業鏈圖譜,將玉米産業鏈劃分為14條主鏈,主要産品從傳統的澱粉、酒精升級到維生素、輔酶Q10、肌苷、鳥苷、氨基酸、賴氨酸、異亮氨酸等50多個品種。

  青岡縣龍鳳是全國單廠加工玉米澱粉的最大企業;肇東市星湖腺苷生産技術世界先進,産量全球第一;北林區象嶼蘇氨酸生産線(10萬噸/年)、色氨酸生産線(1萬噸/年)單體生産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新和成是全球重要的輔酶Q10、維生素C生産基地……

  在此基礎上,綏化市又編制了食品加工、水稻加工、大豆加工、漢麻加工、石化産業、肉類加工等重點産業鏈圖譜,並制定了相關産業招商規劃。根據圖譜捋清了産業鏈上的産品、目標企業和配套關係,實現了招商從引進一個企業、建設一個項目、開發一個産品,向産業的培育壯大整體升級。

  帶圖譜走出去 “鏈”上企業引進來

  7月14日至15日,江蘇、福建商會和南京僑商會等一行14人,到綏化進行投資考察洽談。兩天的行程裏,企業家們先後赴綏化市經開區、北林區、海倫市考察,對中豆食品、維維豆粉等企業進行參觀考察。這一場跨越6000公里的招商行,讓企業家們近距離了解綏化。

  8月12日,綏化市組織“黑龍江異地商會綏化行”,在我省的安徽商會、河南商會及哈爾濱市異地商會、在我省的江蘇商會等組團走進綏化尋找商機。

  走出去,請進來,綏化市招商不斷結出碩果。

  今年3月1日,通過“雲”上招商,青岡縣政府與北京京糧集團線上簽約,引進投資15億元年産5萬噸的L乳酸項目。曹鵬介紹,玉米是綏化市立市産業,也是招商的主攻方向,綏化市玉米産業鏈在全球14條主要鏈中已擁有8條,在世界玉米深加工領域佔據了一席之地。今年開工建設的9個項目,總投資62.4億元,新增了玉米澱粉到L乳酸,玉米秸稈到纖維素乙醇,玉米澱粉到腺苷到腺嘌呤3條加工主鏈,玉米全株産業開發已形成有大項目、大企業的支撐格局。

  星湖科技在2011年肇東建廠時只有年産3萬噸L-賴氨酸硫酸鹽生産線,2019年企業追加投資6億元新上了核苷産品生産線,形成了玉米澱粉到澱粉糖、到葡萄糖、到賴氨酸、到腺苷肌苷鳥苷高端産業鏈,成為國內較大的核苷産品生産基地。今年,廣新集團還計劃在星湖科技投資10億元新上I+G(呈味核苷酸)項目,建設全球最大的核苷酸生産基地。

  鐵騎力士已收購哈爾濱道臺府食品,加工基地由四川全部遷至綏化,投資10.3億元建設鐵騎力士國際優食谷項目,未來還將繼續整合區域品牌,打造黑龍江省肉製品深加工中心。

  供應鏈“家譜”為招商提升質效

  “誰生産的?産了多少?到哪去了?”為了摸清供應鏈家底,綏化市對産業鏈圖譜進行了再聚焦、再深挖,在此基礎上,繪製了重點産業的供應鏈家譜,為招商引資提供更加豐富的依據和遵循。

  曹鵬説,供應鏈家譜能牢牢鎖定流出的中間産品,找到供應鏈上的薄弱環節,找準需要彌補、需要招商的發力點,是對産業鏈圖譜的再細化和再落實,為綏化市開展精準招商、優勢招商、定向招商提供詳實的第一手資料。

  據了解,在玉米産業上,綏化市的年加工能力已經達到了千萬噸,全國地級市第一。目前,綏化市在大豆産業、肉類産業、新能源産業等方面都有新動作:

  在大豆産業上,綏化市大豆種植面積達到600萬畝,規上企業14戶,設計加工能力88萬噸。大豆産業建成休閒食品、豆油及大豆分離蛋白、豆粉及大豆纖維3條加工主鏈。今年開工建設了6個大豆豆粉産業鏈項目,總投資12.7億元,全部達産後,豆粉豆漿産能將接近20萬噸,約佔全國50%,將推動綏化成為全國最大的豆粉豆漿生産基地。

  在肉類産業上,今年開工建設了12個項目,總投資76.5億元。

  在新能源産業上,開工建設了8個項目,總投資56.4億元。

  綏化靠“譜”招商,已見實效。(記者 董新英/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