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聯通5G+ 為龍江數字農業組裝智慧引擎
2021-11-25 09:59:3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日前,中國聯通黑龍江省分公司的“5G水田可視自動控制節水灌溉系統”項目榮獲第三屆中央企業熠星創新創意大賽三等獎,並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中央企業熠星創新創意大賽優秀成果展”,成為我省首個榮獲該獎項的農業數字化項目。該項目成功破解水田種植難題,改變了大水漫灌式的傳統管理模式,實現了節水、降本、提效目標,並兼具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和生態價值。該項目負責人黑龍江聯通數字化研究院智慧農業創新中心總經理曲少軍表示,中國聯通積極探索數字農業發展新模式,依託自身基礎網絡優勢和數字化産品創新能力解決三農問題,農業數字化應用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伴隨著5G技術的應用,自2019年6月起,黑龍江聯通就開始利用數字技術賦能傳統農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今年9月,黑龍江聯通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2021年度農業農村信息化示範基地,開創了中國聯通跨界服務賦能農業領域的先河。

  5G+農業物聯網 讓農民喜獲豐收

  今年,綏化市秦家鎮長山村農民嘗到了數字農業帶來的甜頭兒。

  長山村農民李寶群今年種植了近百畝水稻,採用數字化管理稻田。“收益讓我很吃驚,畝産達千斤。每畝增加近百斤。”李寶群説,手機安裝智慧軟體之後,在家裏就可以遠程監控到田裏的“一舉一動”——哪個地塊兒水溢出來了,哪個地塊缺水了等等,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及時進行處理。以往總得往田裏跑,田間管理很辛苦,現在種地變得輕鬆。水稻生長期時,哪塊稻田溫度增高,需要通風,軟體監控在手機裏就發出提示,就能及時處理了。李寶群説通過數字技術,讓田間管理更加精細,産量也提高了,今年15畝水稻輕鬆收穫1.6萬斤。

  村民張士安在平時愛出問題的地塊安裝了4個數字監控設備,隨時監控水稻長勢情況,排澇和補水的及時,讓水稻産量大幅提高。“今年15畝地輕鬆産了1.8萬斤水稻,去年將將巴巴才不到1.6萬斤。”張士安高興地説。現在有二十多戶村民安裝數字軟體,在一百多畝地裏進行監控,收益不小。

  綏化盛昌種業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農業水稻繁育加工為主的企業,因種植面積大,各區域種植數據採集不全,缺乏互通形成信息孤島,無法對農業生産進行有效監督管理,決策缺乏依據。通過農業物聯網項目平臺建設有效改善農業生態環境,通過物聯網對大風、強降水、冰雹等惡劣天氣和自然災害進行及時檢測,提前預防,提高農業抵抗自然災害能力和農業生産經營效率,改變傳統農業生産模式,讓數據成為重要生産要素。

  綏化聯通北林郊區分公司副總經理何修磊告訴記者,利用5G+物聯網,全面實現農業生産産前、産中、産後全産業鏈數字化和集成化,解決種、管、銷、溯、控等問題。全流程數據共享,有效支撐政府宏觀調控、品質監管和安全追溯。

  5G+農業區塊鏈 實現全程溯源監控

  樺川縣自然條件優越,形成了稻米産業發展優勢。全縣總耕地面積210萬畝,水稻種植面積130萬畝,水稻總産達到14億斤。全縣稻米加工企業68家,年加工能力150多萬噸,成為全國、全省重要的稻米産業集聚區。樺川縣政府非常重視農産品品質安全問題,現有的食品安全辦法和標準都是針對某一具體環節進行管控,缺少對整個供應鏈整體管控的手段和方法。

  針對此問題,黑龍江聯通研發了“農業區塊鏈溯源監管平臺”,通過智慧物聯網溯源監管平臺的建設,對農産品從種子到餐桌進行全品類、全區域、全覆蓋、全流程的溯源監管,推動農産品産業和産區的全面升級,真正實現了農産品“責任可認定、生産可記錄、流向可追蹤、安全可預警、身份可調查”的溯源管控。生産者實現了對生産全過程實時監控直播,使消費者可以隨時了解所購買的産品的安全信息,讓政府部門及時掌握當地農産品真實品質安全狀況。

  5G+數字化農場 發展高品質農業

  “5G數字化農場管理雲平臺”在佳木斯建三江二道河農場和紅衛農場落地實施。該平臺依託5G、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設置了農業大數據、農業物聯網、農場管家、可視化溯源、多媒體助銷等系統,可為各類農業主體提供全面、準確、協同、高效的農業數字化服務支撐,實現“種、管、收、儲、運、加、銷”全流程數字化,可視化、智慧化、自動化管理推進農場數字化農業高品質發展。同時,中國聯通為數字化試點的農場優先建設5G網絡,通過系統的建設和專家的現場支撐,實現了對耕地、農戶、權屬、農機、投入品等農業生産要素可視化管理。

  今年6月“5G數字化農場管理雲平臺”技術被農業農村部評為2021年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優秀項目。未來將對農機裝備進行無人化改造,對農田環境三維場景重建,減少人工成本投入,提升農業生産作業效率,實現全程無人參與的農業生産目標。

  5G+數字鄉村 促進鄉村振興

  昔日,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是典型的朝鮮族“空殼村”,90%的村民長期在外打工,土地沒人種、房屋沒人住、老人沒人養、富村富民沒門路。

  黑龍江聯通研發了“數字鄉村治理平臺”,解決土地流轉、宅基地管理,人員、房屋、政務、疫情防控管理、旅遊管理、重點景點布控視頻、熱成像相機、溫度、煙火識別報警聯動、360度的全景監控、行車停車管理、老人關懷等難題。充分發揮中興村秀美山水資源優勢,協助中興村整體規劃了環湖觀光區、民俗體驗區、遊客服務區、民宿風情區、民族産業區、運動休閒區等“六大區域”,打造集“吃住行遊樂購”于一體的鄉村田園旅遊綜合體。以融合朝鮮族民俗,發展鄉村特色旅遊為切入點,通過實施旅遊帶動、環境提升、招商引資、産業富民四項舉措,全面實現文旅、農旅融合發展。

  目前,中興村已具備日接待600人住宿、5000人次就餐的能力,年可接待遊客30萬人次以上。借助全省旅發大會的提升,中興村正努力打造成為我省鄉村旅遊的典範,讓鄉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業強起來。

  5G+打造數字三農生態圈

  近年來,黑龍江聯通在推進農業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實踐中,交出了不俗的成績單,先後完成了大慶市大同區信息化平臺項目、北安市大豆區域性良繁基地項目、綏化北林智慧大棚項目、五米常香溯源可視化平臺項目、五大連池高標準農田及田情監測項目、寧安市糧食局品質追溯項目、饒河縣智慧農業平臺項目等。同時還積極服務省外,增城絲苗米5G精準種植平臺項目、懷寧縣全域智慧農業雲平臺項目、重慶榮昌區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項目、肇慶市德慶縣貢柑5G農業産業園項目、廣東省紫金縣智慧茶園全産業鏈大數據服務平臺項目等。

  黑龍江聯通建立合作聯盟生態圈,與合作夥伴資源優勢互補,引入了包括設備製造、消費互聯網、産業互聯網、智慧城市等四大類180余個合作夥伴。自主研發推出了“5G+AI”、智慧黨建、智慧城市、衛星遙感等四大核心産品群,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

  黑龍江省數字農業發展促進會會長、黑龍江聯通黨委書記、總經理劉炳坤表示,將依託數字農業發展促進會,發揮中國聯通資源優勢和創新能力,踐行央企責任,與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黑龍江省農業生態圈,助力數字農業創新發展。推動全省農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打造黑龍江數字農業新生態,促進農業産業鏈協調發展,為解決三農問題,鄉村振興貢獻聯通力量。(記者 楊桂華 吳利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