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黑河“夥伴行動”測産數據 給我們哪些啟示?
2021-12-22 17:49:2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作為我國大豆種植面積最大、總産量最高的地級市,黑河市常年大豆種植面積約佔全國總量的六分之一。如何穩定全國大豆生産,提升黑河市大豆生産能力,保證食用大豆完全自給,一直是全國上下關注的問題。

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黑河“夥伴行動”測産數據 給我們哪些啟示?

金秋10月,“夥伴行動”專家組趕到黑河市的7個千畝方示範田進行測産:

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黑河“夥伴行動”測産數據 給我們哪些啟示?

尖山農場大豆示範田前期長勢。

  日前,黑河市傳來好消息,2021年黑河市7個“夥伴行動”千畝方示範田,平均畝産250.17公斤。這種以新型經營主體為依託,通過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的示範模式,打造了一批高産高效樣板。

  示範田測産數據出爐: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7個千畝方示範田,平均畝産達到250.17公斤,實現了預期目標。”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韓天富説,“重要的是,在這一年的實踐中,創新了體系‘崗站對接’‘站縣對接’‘典型帶動’等卓有成效的成果推廣方法,初步形成了産前、産中、産後貫通的全産業鏈技術服務模式。通過‘國家隊’與‘地方隊’的合作,彌補了大豆崗站專家科技成果轉化難、地方自主研發能力弱的雙短板;專家團隊與新型經營主體結成長期‘夥伴關係’,邁過了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的‘最後一道坎’;通過典型帶動,提高了黑河大豆産業整體科技研發能力和水準,形成一整套適合黑河的節本增效、提質增産的栽培技術措施,構建出適宜的農業技術服務體系,真正起到了示範、引領的作用,實現了增産、提質、增效的目標。”

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黑河“夥伴行動”測産數據 給我們哪些啟示?

7月14日,專家們到愛輝區示範田觀察雹災後大豆長勢。

  從種到收 線上線下 半年多來可給專家忙夠嗆

  4月7日,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科技成果轉化“夥伴行動”在黑河市啟動。專家、農技推廣人員和農戶一起,從這個春天開始忙碌起來。

  啟動儀式當天下午,7支技術服務隊迅速下沉到黑河市6個縣(市、區)和農墾系統。

  韓天富説:“新型夥伴關係不再是專家對技術人員、農民的單向灌輸,而是互幫互學,隨時根據需求調整科研方向,讓大豆科研更加接地氣。”

  7月,近20位專家再次集結黑河,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現場出“診斷”:及時排水防澇、注意防蟲防病、補點肥吧、有點營養不良……除了現場“問診”,專家們更多的是在網上指導。

  ●愛輝區的大豆遭雹災,農戶們根據專家建議及時排水、耥地防寒增溫、噴施微肥和生長調節劑,不久後很多大豆又發出了新枝。“我們實踐中5年積累的經驗,也不如專家一年的指導。”一農戶説。

  ●嫩江市技術服務隊在隊長張玉先教授的帶領下,在春播、夏管、秋收等關鍵節點8次深入田間指導示範戶,確保技術落地見效。

  ●五大連池市技術服務隊隊長鹿文成研究員幫助夥伴示範戶景志軍選擇好品種,在重茬三年情況下,通過採取種子包衣、深松整地、110公分壟上三行精量點播、葉面噴施微肥等技術措施,示範田大豆長勢明顯優於普通生産田。

  ●“4月下旬,我們將專家研發的種衣劑、品種送到合作社,春季提供示範用種,播種期技術服務隊專家深入合作社,與合作社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在田間共同探討高産方案。大豆生長期間多次電話、微信交流,提供氣象風險信息、對生育時期的管理提出意見建議。”孫吳縣技術服務隊隊長景玉良介紹。

  ●尖山農場在標準化管理上有很多“心得”:專家團隊的指導下,我們不但對種子、農時、農藝措施、田間作業、人員素質實現了標準化管理,而且千畝示範田成了各農場之間田間觀摩、學習的一個重要課堂,起到了輻射帶動作用。

平均畝産超250公斤 黑河“夥伴行動”測産數據 給我們哪些啟示?

豐收啦!

  共建黑河大豆研究中心 “夥伴行動”正在升級

  “‘夥伴行動’不是服務隊唱獨角戲,而是整合專家、政府和示範戶各自資源,以示範方建設為載體,打造高産高效樣板,既實現了農民增收,也展示和驗證了專家、企業的最新科技成果,擴大了産品影響力,達到了合作共贏的目的。”遜克服務隊隊長孫磊深有感觸地説。

  孫磊舉例説,如果專家不推薦新品種,農民就不敢冒險買新品種;如果專家不協調企業降價,農戶寧可自留種也捨不得購買良種;通過專家推薦、企業讓利的方式,讓農民切身感受到新品種的優勢。再以肥料企業免費提供生物有機肥料為例,如果專家不推薦農戶使用有機無機生物肥,農戶仍按老習慣單純施用化肥,造成土壤品質下降。專家協調合作多年的肥料企業,免費為農戶提供新型生物有機肥料8噸,把示範方作為舞臺,展示新型肥料的突出效果,拉動了新型肥料在當地的銷售。“夥伴行動”的服務模式實現了合作共贏、可持續發展。

  經過一年的實踐,看到了“夥伴行動”實施效果的黑河市人民政府,前不久與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推進大豆新品種新技術研發、加快成果轉移轉化,全面提升黑河大豆科技水準,帶動全國大豆産業發展。(文/攝 陳莘卓 記者 周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