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助農增收3.86億元 黑龍江肇源新能源産業為縣域經濟發展再添動力
2022-03-02 15:01:0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有信號了!”隨著眾人的歡呼,大慶市慶翔熱電公司中控室大螢幕上紅色數字不斷跳動,全場立刻響起了熱烈掌聲,黑龍江省大慶市肇源縣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建成並網發電成功。

助農增收3.86億元 黑龍江肇源新能源産業為縣域經濟發展再添動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2094712

肇源縣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建成並網發電成功

  據了解,肇源縣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于2019年9月30日開始施工建設,2021年9月29日完工投入使用,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也是省政府秸稈三年規劃重點項目。該項目採用了2×130噸/時高溫超高壓中間再熱生物質循環流化床鍋爐和1×80MW高溫超高壓中間再熱凝汽式汽輪機組,所使用燃料為秸稈、稻草、稻殼等農林廢棄物,並以熱電聯産的模式向市場輸送電能和熱能,供熱面積260萬平方米。大慶市慶翔熱電(肇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殷慶國介紹到:“現在,企業每天發電192萬告千瓦時,消耗生物質燃料2300噸;全年發電6.1億千瓦時,消耗秸稈等生物質燃料60萬噸。節省標準煤30萬噸,為農民創收利益1.8億元。”

助農增收3.86億元 黑龍江肇源新能源産業為縣域經濟發展再添動力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2094707

慶翔熱電公司中控室

  實際上,生物質發電聯産項目只是肇源在踐行綠色發展理念路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縣先後引進藍天光伏、慶祥集團、通威集團、寧升電力、山東水發集團等一批能源型企業落地肇源,生物質、光伏、風力等新能源發電産業多點開花。

  光伏發電項目帶動農民增收明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的通威100MW漁光一體項目也于2021年底投産,作為新型一二産業融合項目,在推進新能源發展和新漁業養殖的同時,也為縣域經濟發展積蓄了新動能,形成了新的經濟增長點。2022年預計發電1.4億度,實現綜合銷售收入1.55億元,受益農戶達到3000戶,帶動農民增收5000萬元以上。

  風力發電在該縣已初步形成規模。大興風電場、新龍順德項目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項目總裝機規模83台發電機組,合計發電能力148.5MW。2021年風電項目累計發電4.3億度,銷售收入1.8億元,肇源風力發電跑出了綠色發展加速度。

  據了解,2021年,新能源項目累計為全縣農民增加收入3.86億元。縣發改局副局長張甫凱高興地告訴記者,下一步,這個縣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搶抓政策機遇,培育壯大新型能源産業,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添磚加瓦。(文/圖 張中武 褚慶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