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全國人大代表董文琴:答好“林區三問” 奮力走出轉型發展新路子
2022-03-07 21:17: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呂丹丹):3月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新聞發佈會上,全國人大代表、伊春市委副書記、市長董文琴就黑龍江推進林區轉型發展中在深化體制改革、發展綠色産業、提高林業職工收入等方面的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2016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考察調研,首站就來到伊春,作出了“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政治囑託,提出了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林區生態保護怎麼樣、林場職工生活怎麼樣的“林區三問”。

  董文琴表示,總書記的“林區三問”為黑龍江走好轉型發展新路指明瞭前進方向。近年來,黑龍江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改革創新為驅動,以轉型發展為核心,以改善民生為根本,努力讓老林區早日煥發青春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董文琴:答好“林區三問” 奮力走出轉型發展新路子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7210235

全國人大代表、伊春市市長董文琴現場回答問題供圖 黑龍江省委宣傳部

  黑龍江首先抓住“森工改革”這一“牛鼻子”,實現了林區體制機制新變革。董文琴表示,黑龍江全面推進森林資源管理、社會行政管理、企業經營管理職能“三分離”,如期實現了政企、政事、事企、管辦“四分開”,建立了森工企業運行新體制和森林資源管理新體系。董文琴介紹了伊春2018年組建伊春森工集團、結束延續半個多世紀的“政企合一”體制、充分釋放發展活力的事例。

  董文琴指出,黑龍江還抓住生態這一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瞄準市場抓轉型,加快生態價值轉換。黑龍江向資源開發和精深加工要發展,讓林區經濟由過去的“一木獨大”變成了現在的“多業並舉”,2021年全省林業經濟總産值達到1338億元。董文琴也介紹了伊春在轉型方面進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績。開展“生態銀行”試點,實現全省第一筆森林碳匯交易,確定了“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的發展定位……一系列舉措帶來亮眼成績。伊春五年來累計接待遊客6500多萬人次、旅遊收入達到500億元以上,較改革前森林食品、中醫藥、綠色礦業産值分別增長了48.6%、80.5%和223.4%。

  黑龍江還千方百計抓增收,讓林業職工收入實現新提高。董文琴介紹説,近幾年三大森工集團採取森林經營崗位承接、特色産業吸納、創新創業帶動等措施,解決停伐後富餘職工轉崗就業15.69萬人,林業職工增收54%。伊春也通過打出一套“向林中轉、向林外轉、向域外轉和公益性崗位托底”的就業組合拳,使得伊春森工集團在冊職工年人均工資由改革前的2.7萬元增加到了4.18萬元,增幅55%。

  董文琴表示,作為生態大省、中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黑龍江“有決心、有信心答好‘林區三問’政治答卷,做好改革‘後半篇文章’”,奮力走出林區轉型發展新路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