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農資儲備超七成!黑河市愛輝區備春耕借力“雲資源”
2022-03-09 10:39:15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日前,黑河市愛輝區春耕備耕工作熱潮涌動。全區目前已儲備種子0.98萬噸,儲備化肥2.21萬噸,已達到需求量的70%以上。

  “手機成了‘新農具’,數據變成‘新農資’。”經銷企業、種植農戶、種植專家們不約而同有著類似的感受,今年“雲備耕”的“佔比”較往年增加了不少,處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雲備耕”“雲培訓”等“雲上資源”為愛輝區春耕備耕生産增添了新動能。

農資儲備超七成!黑河市愛輝區備春耕借力“雲資源”

備耕生産農技、農機線上培訓

  今年的農技諮詢與培訓格外離不開手機這個“新農具”。3月4日一大早,由農業技術專家現場“坐鎮”的備春耕生産農技、農機線上培訓會,在區農業類科技服務微信群早早就開播了,全區種糧大戶踴躍上線,針對今年玉米、大豆倒茬,玉米種子存儲等最熱門的農事農耕問題進行諮詢。學習的農戶們如饑似渴,專家們耐心指導。在線上,複製一份量身定制的施肥配方,為自己的農機檢修方案截一張圖……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這些雲操作讓數據“新農資”幫助農民完美實現了缺啥補啥。家裏有四十多坰地的愛輝區奶牛場農民張鋒,打算將三十多坰地倒茬種黃豆。在當天的培訓中,及時了解玉米種子如何科學儲存,張鋒對今年的增收滿懷信心。

農資儲備超七成!黑河市愛輝區備春耕借力“雲資源”

專家進行線上培訓

農資儲備超七成!黑河市愛輝區備春耕借力“雲資源”

廣大種植農戶踴躍參加線上培訓

  愛輝區農機化技術推廣站研究員李文福介紹,目前,全區相關農業科技工作的一共有二十多個群,輻射農民約兩萬人。

  隨著農資商品進入銷售旺季,愛輝區許多農資銷售企業,陸續到位的備耕農資不但擺滿了實體門店的貨架,同時也鋪滿了企業網店的展示頁。

  線下備貨充足,線上線下購銷才有保障。記者從愛輝區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區化肥、農藥等農資儲備量充足,完全能夠滿足春耕生産的需求。

農資儲備超七成!黑河市愛輝區備春耕借力“雲資源”

農資儲備充足

  愛輝區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推動涉農企業復工復産。目前,全區已有100余家涉農企業投入經營,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銷售種子、化肥、農機具等春耕物資。同時通過線上農機維修指導和農民自行檢修農機,農機檢修率達到56%。組織科研院校、農技和農機部門開展網絡授課23次,培訓農民6000余人次。據區農業農村部門介紹,目前,全區共需種子1.29萬噸,已儲備0.98萬噸,約佔76%;共需化肥3.2萬噸,已儲備2.21萬噸,約佔七成;資金需求3.9億元,已籌資3.4億元,約佔87%。農業農村部門還將會同公安、市場監管、交通部門持續重點加強對種子、農藥、化肥的監督管理,幫助農戶打通疫情防控期間春耕備耕生産堵點、難點,全力保障春耕生産順利進行。

  據悉,愛輝區經初步統計種植意向,今年全區計劃種植大豆123萬畝,玉米45萬畝,其他作物16.1萬畝,其中,大豆種植在去年基礎上增加39萬畝,順利實現擴種。(通訊員 郭洋 張泉 文/攝 記者 劉劍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