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遜克縣新鄂鄉:“四個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繪就民生藍圖
2022-03-09 18:47:4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黑龍江省遜克縣新鄂鄉堅持以弘揚民族特色文化帶動産業發展為主線,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結合鄉鎮實際,攻堅克難、凝心聚力,不斷開拓民生發展新局面,先後榮獲“國家森林鄉村”榮譽稱號、“省級文明村”、市級“第一民族團結示範單位”等榮譽。

  新鄂鄉現有鄂倫春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5人,傳承項目有摩蘇昆、薩滿服飾製作和樺樹皮工藝等,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古倫木沓節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隨著對民族特色文化的挖掘與傳承,新鄂鄉迅速涌現出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為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

遜克縣新鄂鄉:“四個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繪就民生藍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9172647

新鄂鄉挖掘民族特色文化

  新鄂鄉成立手工藝品合作社,在5名非遺傳承人的帶動下,開通網絡直播,通過直播形式售賣樺樹皮工藝品、鄂倫春族傳統服飾、山野菜等特色産品;針對旅遊市場設計一系列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商品,在弘揚傳承鄂倫春族文化的同時增加鄂倫春族鄉民收入;以AA級新鄂鄂倫春民族風情旅遊度假村為核心,依託大沾河自然保護區,積極推進吃、住、行、購一體的家庭旅遊産業;以民族手工藝品合作社為龍頭,製作和銷售樺皮工藝品、獸皮工藝品等鄂倫春族民族特色製品;以舉辦“古倫木沓節”為重點,提高民族特色旅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每年接待遊客1萬餘人。

  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新鄂鄉田間地頭掀起綠色新風尚,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能力不斷提升。新鄂鄉以連續兩年獲批省級中草藥示範縣為契機,結合區域優勢,逐步發展中草藥種植,新鄂鄉現已種植草藥150畝,種植畝數逐年增加,努力打造新鄂村中草藥種植品牌。新鄂鄉大力扶持畜牧業發展,推動擴大規模,全鄉現飼養生豬2230頭、肉牛614頭、羊561頭、馬209匹、禽類7124隻。牲畜應免免疫率達到100%,存欄牲畜加戴耳標率100%,生豬出欄1462頭,超額完成養殖任務。

遜克縣新鄂鄉:“四個突出”以民族特色文化繪就民生藍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309172851

新鄂鄉新貌

  新鄂鄉堅持把少數民族文化融入到新農村建設中,合理規劃建設佈局,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村內街道路面全部硬化、亮化,村內配有文化廣場、農家書屋、老年活動中心等,農戶住房磚瓦化率達100%、自來水入戶率100%、有線電視入戶率100%、農民參保率100%。新鄂鄉衛生院購入X光、心電、尿檢、B超機、半自動生化分析儀、臺式B超、手術床等醫療設備,極大提升了醫療衛生條件。該鄉配備了專業清掃車1輛、保潔人員6人,實行衛生常態化管理,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文/圖 張善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