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河120個項目開春即開工
2022-03-23 10:01:4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北黑鐵路改造項目全線復工,嫩江市銅山礦採礦工程、北安市整市屋頂分佈式光伏項目進場……伴隨春天的腳步,黑河市部分大項目已經開始啟動。“各標段都已經復工,大部分標段正在架梁,黑河南站站房也開始復工建設。”黑河鐵路升級改造建設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王立軍説。

黑河120個項目開春即開工

北黑鐵路龍門河1號橋線路撥接。立君攝

  黑河市確定今年省、市百大項目120個,年度投資135億元,較上年增加18.3億元。目前,市百大項目開復工19個,省百大項目開復工6個。預計4月15日前,黑河市市百大項目開復工增加到66個,其中省百大項目開復工增加到22個,開復工率分別達到55%和78.6%,高於省政府確定“開春開工率超過30%”目標任務。

黑河120個項目開春即開工

屋頂光伏項目。張立興攝

  為實現項目建設“開春即開工”,黑河市去年9月開始謀劃百大項目計劃。按照“十四五”時期加快構建“234”現代産業體系的整體要求,全市各地緊盯有發展基礎、有資源優勢、有市場潛能的産業領域,因地制宜佈局相關産業和重點項目。

  項目建設就是與時間賽跑,黑河市委市政府多次部署,務必實現“開春即開工”。黑河市發改委逐項落實領導包保、專班推進、分類管理等工作機制,紮實推進各項工作。

  全市百大項目實施市政府領導包保推進機制,按照各副市長分管戰線,明確包保領導和市級牽頭服務部門,為項目服務提供組織保障,建立健全分管副市長親自協調、牽頭部門主動跟進、相關部門全力配合的推進機制。針對未完成前期審批手續的項目,逐個制定前期工作推進時序表,明確每個項目的階段性任務目標和完成時限,採取“挂圖督戰”方式,倒排各關鍵節點時序進度,全力確保百大項目按期開工。

  “今年我們計劃建設100個烘乾窯和兩個生産車間,目前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土方解決後就開始墊地基。”新絲路林産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福勝説。

  按照項目工作進度對百大項目實施分類管理,黑河市發改委梳理出84個正常推進項目和36個存在推進困難的項目。針對36個問題項目,黑河市發改委協調各項目責任單位逐個制定推進計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進可研、土地、環評、資金等要素保障工作,借助百大項目“一會三函、容缺受理、容缺審批”綠色通道,開展集中審批、集中會商,全力破解項目開復工難題,爭取更多項目“開春即開工”。

  “黑河市施工期短,我們只能早準備、快推進,搶時間開展項目建設,3月底前,自貿片區國源大豆系列産品加工、中俄跨境木材加工、愛輝區黨群服務中心等7個項目計劃開復工,4月初到4月15日前,中俄跨境索道、寒區試車高新技術産業園、北安市華潤天然氣綜合利用、嫩江市鉬精礦綜合回收利用等項目也將實現開復工。”黑河市重點項目服務中心副主任劉樹東説。

  為加快項目前期工作推進,黑河市發改委下發通知,對百大項目可研、節能審查等審批事項實行綠色通道辦理,限時高效辦結,推動北安象嶼金谷生化擴能改造、市三館一中心、2022年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前期進度再提速。在項目推進中,嚴格落實市領導包保機制,按照“誰包保、誰協調”原則,幫助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實際困難,突出示範帶動作用。壓實縣(市、區)、市直部門雙牽頭責任,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工作合力。發揮百大項目服務專班和駐場服務員作用,全力做好領辦幫辦代辦服務。確保困難問題有人管、前期工作有人跑、投資進度有人盯。

  “開春即開工”工作期間,黑河市發改委實行“一週一調度”的強化調度機制,採取微信群、視頻連線、現場調研等方式,多角度調度項目進展,做到前期工作實時掌握,困難問題及時解決。充分發揮“1+1雙牽頭”工作機製作用,明確各單位責任,協同研究解決項目推進的主要問題;建立臺賬管理,解決一項銷號一項,需要市政府研究討論的事項及時上報,保證所有問題能夠及時得到解決。落實工作專班和駐場服務員責任,密切跟蹤調度,定期組織集中會商會辦,針對問題項目逐個制訂推進計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新建項目能按期開工建設,續建項目做好復工準備。(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晶岩 劉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