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哈爾濱市多措並舉抓實備春耕生産 堅決築牢保障糧食安全底線
2022-04-26 14:30:4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哈爾濱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春耕工作不僅關係到國家的糧食安全大局,也關係到農民的生活保障問題。4月26日,在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疫情防控專場新聞發佈會上,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閆常平介紹,哈爾濱市堅持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産兩手抓,開足馬力加快春耕進程。 截至目前,全市水稻育苗、秸稈離田已全面完成;玉米已于4月20日陸續開始播種;水稻將於5月1日開始插秧;大豆將於5月5日開始播種,可保證所有作物都能播在豐産期。

發佈會直擊 | 哈爾濱市多措並舉抓實備春耕生産 堅決築牢保障糧食安全底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6113855

哈爾濱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閆常平現場發言 供圖 哈爾濱市委宣傳部

  閆常平表示,3月21日以來,市本級先後成立9個督導組,持續開展調研督導,督促各區縣(市)合理優化疫情防控和備春耕作業。

  一是嚴格落實播種面積。全市共落實糧食種植計劃3016萬畝,比上年增加98萬畝。尤其是在大豆擴種上,市本級安排1.1億元良種和政策保險補貼資金,落實大豆種植計劃367.6萬畝,比上年增長27.8%,為高標準完成大豆擴種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紮實做好農資採購。哈爾濱市于4月1日發佈市疫指第57號公告,先行恢復農資經營活動,放開農業生産出行限制,打通農資運輸綠色通道,全力解決農資下襬“最後一米”問題。目前,全市春耕所需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主要生産資料已基本下襬到位。

  三是著力強化服務保障。哈爾濱市採取差異化政策措施,靶向提供備耕服務。對無病例村屯,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搶抓農時開展生産,不搞“一刀切”;對城鎮返鄉務農戶,建立綠色通道,“手遞手”錯峰返鄉;對脫貧戶、邊緣戶,組織縣鄉“一對一”結對包保;尤其是針對雙城區嚴峻的疫情形勢,市、區兩級分別制定了疫情期間春耕生産應急預案,組織“鏵鎰、隆鑫”等多家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具力量,建立疫情期間春耕生産應急農機調配平臺,對封控區農戶,開展代耕代種、託管服務;對隔離戶採取鄰裡親朋互助或託管代耕等方式耕種,確保封控區、隔離戶地塊全部落實了耕作主體。

  四是突出抓好科技備耕。哈爾濱市加強冬春農民科技培訓,通過開設“雲課堂”、組織專家線上諮詢服務、推送微信小視頻、開展電視講座等形式,加大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推廣力度。全市共舉辦各級各類培訓班962期,培訓58萬人次。

  下一步,哈爾濱市將進一步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派出督導組深入基層,及時督促各地落實、落細國家和省市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備春耕生産的部署要求,確保相關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在此基礎上,持續壓責加力,強化問題整改,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全力打贏春季農業生産第一仗,為奪取全年糧食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