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戰疫情 黑龍江公共法律服務“不打烊”
2022-04-27 15:03:1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律師,您好。我和我愛人目前在哈爾濱南崗區,原計劃要回齊齊哈爾辦婚禮,所以訂了齊齊哈爾當地的酒店,並交了1萬元訂金。目前由於疫情的原因無法回到齊齊哈爾辦婚禮,但是酒店不能退訂金,請問他們這麼做合法嗎,我們該怎麼辦?”4月21日,一位女士撥通了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熱線電話12348向律師諮詢法律問題。

  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熱線值班律師在了解情況後,為該女士詳細講解了合同法,並明確表示因疫情原因導致無法回到齊齊哈爾舉行婚禮,酒店是應該退還訂金的,律師建議該女士可以經過協商或法律途徑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經過詳細溝通,這位女士得到了滿意的答覆。

戰疫情 黑龍江公共法律服務“不打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7122424

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

  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是省司法廳打造的專業化、智慧化、集約化的法律服務熱線平臺。自“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省司法廳把提升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服務水準作為加強能力作風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載體,以“八民”“八心”為民服務理念,為龍江百姓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務的同時,營造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面對當前疫情形勢,為確保公共法律服務“7×24小時”不斷檔,省司法廳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是迅速反應,成立疫情防控小組。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堅決貫徹落實省司法廳關於疫情防控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間中心熱線平臺值班工作,成立以省司法廳領導為組長的疫情防控小組,從嚴從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服務人員安全,同時充分發揮中心法律諮詢作用,積極引導社會群眾依法、理性防控疫情。

  二是超前謀劃,制定預案開展演練。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提前制定了《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疫情期間12348熱線彈性辦公管理方案》,明確居家辦公環境要求、服務規範、請假制度、人員對接等情況,並提前培訓、多次演練,確保在居家辦公的前提下,保證電話接通率、群眾滿意度。

  三是聚焦重點,高效提供法律服務。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堅持“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務理念,在人民群眾“最需”的事情上做文章,收集整理有關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政策規定和典型案例,更新知識庫,為廣大群眾提供法律指引,疏導與安撫其焦慮情緒,積極引導群眾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穩定。

  四是精準施策,及時調整服務模式。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堅持每日做好辦公場所消殺工作,合理安排現場值班人員數量,間隔分佈值班,為值班人員配備充足的防疫應急物資及生活物資。4月20日,哈爾濱市發佈第60號公告,該中心迅速啟動《疫情期間12348熱線彈性辦公管理方案》,採取“中心值班+線上彈性辦公”的靈活形式,實行分組輪崗制,繼續提供“7×24小時”不間斷服務,有效緩解了在特殊形勢下哈爾濱全市律師事務所關閉,群眾法律諮詢需求無法滿足的情況,確保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及時高效、優質專業的法律服務。同時,該中心嚴格落實“日報告、重大事項隨時報告”制度,確保及時、妥善處理突發狀況。

  同時,黑龍江省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熱線堅持疫情防控期間暢通不間斷,在提升服務態度、服務便利、服務能力、服務質效、創新服務方式等環節持續發力,把為“群眾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3月1日至4月25日,該中心共接聽群眾諮詢來電42160次,其中民商類39713次、刑事類1507次、其他法律相關類940次,涉及疫情類533次,真正履行了“龍江百姓身邊全天候不間斷法律顧問”的承諾,為打贏龍江疫情防控保衛戰、提升龍江百姓法治獲得感、加快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貢獻了司法行政力量。(文/圖 謝景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