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延壽縣:“鐵牛”犁沃土 稻農泡田忙
2022-04-28 16:56:4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4月27日,在黑龍江省延壽縣加信鎮新建村邊的稻田裏,水花翻滾、農機轟鳴。水稻種植戶馮志臣家的大馬力拖拉機正懸挂著打漿機進行泡田整地作業,大馬力拖拉機在整地的過程中可以做到均勻一致,不留死角,確保地塊平整、保水,寸水不露泥。

  “我4月25日就開始進行水稻泡田工作了,泡田的水,用的都是我們家鄉延壽亮珠河的河水,這樣種出來的延壽香米更香、更好吃!”馮志臣説。

“鐵牛”犁沃土  稻農泡田忙 ——延壽縣加信鎮水稻泡田整地現場見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8121417

延壽縣加信鎮新建村的村民進行泡田整地作業

  馮志臣家的大馬力拖拉機大顯身手,提高了春耕效率。延壽縣的村民們也搶抓晴好天氣,通過高品質泡田和精細整地使水田達到插秧狀態。

  “5月初就能插秧了,我家的60多畝稻田將全部採用覆膜技術種植。”馮志臣高興地説,再忙上三五天,他家的水田就全部完成泡田整地,進入泥漿沉澱期。隨著泡田整地的全面展開,2022年延壽縣的水稻插秧工作也正式進入了“倒計時”。

“鐵牛”犁沃土  稻農泡田忙 ——延壽縣加信鎮水稻泡田整地現場見聞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428121420

稻田

  “亮珠河在加信境內分東西2條幹線,可以灌溉長富村、太和村、民主村等7個村屯的優質稻田。”延壽縣加信灌區服務中心主任金寶龍説,發源於張廣才嶺西麓的亮珠河流域多為林區,水資源豐富,污染小,水質溫和,非常適宜水稻灌溉生長。

  引亮珠河水,潤萬畝良田。良好的水利灌溉系統也為延壽縣擦亮“中國優質香米之鄉”的“金字招牌”提供了助力。

  據悉,2022年春季降水比較充足,土壤墑情較好,但氣溫回暖較慢,致使水稻扣棚育苗時間略有拖後。延壽縣認真貫徹省、市、縣農業生産相關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兩不誤,堅持“早”字在前、標準在前、環環緊扣開展農業生産各項工作,採取多種方式積極引導農民抓住時機適時整地,加快播種進度。延壽縣還組織涉農部門和農業科技骨幹深入田間地頭,因地、因時、因戶制宜,面對面為農民春耕生産提供服務,切實把抗旱除澇、搶抓農時、提高標準的技術措施落實到位,為糧食安全奠定基礎。

  “今年,我們以‘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切實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下足功夫,做實做細當前農業生産各項工作,將水稻插秧插在高産期。從育苗播種到泡田整地,再到大田插秧,各個環節都較往年提前了一週的時間”。延壽縣加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韓旭東介紹説,截至4月26日,該鎮水稻泡田面積已完成7.9萬畝,可插秧水田2.4萬畝;預計5月2日,水稻泡田整地將全部完成;5月5日,開始啟動大田插秧;5月20日,插秧全面結束,保證秧苗全部插播在豐産期。搶抓節令,不誤農時,延壽縣將為全年農業豐收打下堅實基礎。(文/圖 錢璽勇 侯玉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