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五部門曬民生帳單 實惠多多
2022-04-28 09:31:4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4月27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喜迎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主題新聞發佈會“民生專場”,省人社廳、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衛健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等部門就五年來發展情況一一進行了介紹。

  就業局勢穩定 社保覆蓋廣泛

  發佈會上,省人社廳副廳長左志斌介紹了五年來全省人社系統重點民生工作完成情況。

  五年來,全省城鎮新增就業每年都超額完成年度任務,保持在38萬人以上,五年累計達261.8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呈逐年下降趨勢,目前是歷史最好水準。出臺了“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全省歸集100億元中小企業穩企穩崗基金。

  左志斌介紹,五年來,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當前分別達到1446.6萬人、890.5萬人、329.5萬人、444.4萬人,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3218萬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現“十七連增”,工傷保險待遇實現“十六增”,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失業保險金和工傷傷殘津貼月標準分別達到2714元、1376元和4575元。

  疫情期間著力解決看病就醫需求

  發佈會上,省衛健委副主任李淑梅就疫情期間在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困難方面採取了哪些新舉措進行了介紹。

  李淑梅介紹,省衛健委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出“便民就醫十六條措施”“醫療暖民十項舉措”、醫療助老“暖心九條措施”等系列新舉措。一是就醫流程更優化。全省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推行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分時段就診,專家號源網上100%開放,大型醫院普遍採用多功能智慧測溫系統,患者候診時間下降到10分鐘以內,全部實現30分鐘內精準預約。二是診療維度更優化。鼓勵二級以上醫院開展日間手術,378家實行了提前開診、午間門診、下班門診、週末門診等延時服務。多家二級以上醫院開展居家醫療、護理、康復服務,158個醫療服務項目可延伸至家庭;互聯網醫院增至51家。三是便民措施更優化。大型醫院設置自助查詢設備,提供檢驗檢查結果查詢、列印服務;省內所有三級醫院規定項目檢驗結果實現全省互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出具的核酸檢測結果和國務院客戶端查詢結果實現全省互認。四是醫療助老更優化。採取開設老年醫學科、設置“無健康碼專屬通道”、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等舉措,35家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護理服務”。我省醫療助老工作模式在2021年9月被國家發改委作為首批14個運用智慧技術服務老年人優秀示範案例之一,在全國範圍推廣。

  “政策資金力量”三方集成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會上,省民政廳副廳長孫鏑飛就五年來全省民政部門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中發揮的作用,以及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方面開展的工作進行了介紹。

  孫鏑飛説,五年來,全省民政系統紮實履行兜底保障的政治責任,將27.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社會救助範圍,推動農村低保標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2021年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以來,全省民政部門加強民政領域政策集成、資金集成、力量集成,全面鞏固拓展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孫鏑飛介紹,2021年,我省為20余萬人次困難群眾提供臨時性生活救助。加大對農村低保對象、特困人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以及脫貧不穩定人口、邊緣易致貧人口和突發嚴重困難人口的動態監測力度,建成覆蓋全省237萬低收入人口的基礎數據庫。健全農村養老服務網絡,建立縣、鄉、村相銜接的農村養老服務設施體系,發揮鄉鎮敬老院等公辦機構骨幹網絡作用,輻射帶動周邊農村開展互助養老服務。

  教育發展四項數據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發佈會上,省教育廳副廳長董成介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持續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辦學條件,教育向更加公平而有品質邁進,教育普及化水準不斷提高。截止到去年底,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準0.82、4.6、6.6和20.6個百分點,教育發展進入全面提質增效的新階段。

  五年來,我省圍繞抓公平、促均衡,推動縣域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實現義務教育全域基本均衡,成為我省義務教育發展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在全國率先整體推後中小學生早晨到校時間,在全國首個實行“零擇校”“零擇班”“零擇位”“零指定”的“四零承諾”制度,把“雙減”作為一號工程推進,全省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機構由3650所壓減至121所,在全國排在前列。歷史性解決了全省義務教育失學輟學問題。5年間,全省累計投入94億元、資助學生1366余萬人次。大力實施“雙一流”和“雙高”戰略,4所高校、12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分別位居全國第10和第13位,6所高職院校跨進全國“雙高”行列。高校五年培養畢業生超百萬人,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9年超全國平均水準。

  打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

  發佈會上,省住建廳副廳長徐東鋒介紹,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穩妥實施房地産長效機制,房地産業增加值5年累計完成3456.8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4.6%。

  據介紹,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積極向“挖存量”潛力、強化城市提質改造和控制結構性增量建設相結合轉變,在城市更新中能夠有效解決城市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適度超前謀劃和進行市政基礎設施改造建設,加快實施老舊管網更新改造工程,科學制定和實施城市綜合交通體系規劃,推動城市適老化改造建設,打造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城市。大力推進住房供給結構性改革,健全以公租房為主體、棚戶區改造為支撐、保障性租賃住房為補充的住房保障體系。大力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如期完成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老舊小區,完善功能和配套設施,提高房屋使用壽命。改善城市環境面貌。持續開展綠色建築創建行動,大力發展和應用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裝配式建築,倡導綠色建造、綠色裝修、綠色生活方式。(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銘華 李美時 趙一諾 吳利紅 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見習記者 楊惠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