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後冬奧時代 七台河為旅遊發展破題
2022-07-07 09:44:0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銀平

  按照全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的安排部署,借助七台河市被中國奧委會授予“奧運冠軍之城”紀念獎盃這一契機,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于7月5日至6日舉辦了後冬奧時代七台河冰雪旅遊發展論壇。與會嘉賓聚焦“新時代·新發展 新趨勢·新對策”的主題,交流冰雪旅遊發展經驗,共話冰雪旅遊發展大計,同繪冰雪旅遊發展藍圖。

  體育優勢變為旅遊資源

  七台河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兵在論壇上重點推介了七台河擁有的豐富冰雪體育旅遊資源。七台河體育中心擁有兩個面積同為1800平方米的國際一流冰場,先後成功承辦省短道速滑錦標賽、省第十三屆運動會短道速滑比賽、全國短道速滑聯賽暨國家隊選拔賽等大型體育比賽20多場次。目前,七台河正在高標準建設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及七台河國家冰上訓練基地運動員公寓,打造以體育中心為原點,集健身休閒、競賽表演、體育文化、運動培訓于一體的場館綜合體。同時,七台河還謀劃建設了集實物、雕塑、圖片、資料、音像為一體的短道速滑冠軍館,以充分展示冠軍風采,弘揚冬奧精神,努力打造國家級體育旅遊精品基地。

後冬奧時代 七台河為旅遊發展破題

  四新村花海 徐志文攝

  七台河以冠軍文化為靈魂,先後打造了冠軍傳奇·冰雪嘉年華、探秘冬奧冠軍城之旅等特色冰雪文旅活動,推出了冰雪體驗樂園-桃山湖、關東雪村-四新村、嗨翻冰雪-萬寶山滑雪場、小城故事冰雪谷-開發區如意家園小區、冠軍文化展示-短道速滑冠軍館等“冰雪七緣”“一城五線”和冠軍遊等精品冰雪旅遊線路。同時,還依託冠軍橋、冠軍館、慶余公園、冠軍啟航教育實訓基地等多種冠軍元素,開發了觀、滑、品、釣等多種冰雪體驗項目。

  此外,七台河還制定出臺了《冰雪旅遊發展規劃》《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 》,從運動員教練員培養、壯大市場主體、冰雪項目建設、打造旅遊品牌、開展賽事交流 、完善要素支撐等多個方面,全力支持冰雪經濟發展。

後冬奧時代 七台河為旅遊發展破題

  後冬奧時代七台河冰雪旅遊發展論壇 周雪峰攝

  旅遊發展規劃先行

  會上,七台河市人民政府與黑龍江省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省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根據七台河旅遊資源現狀特點,雙方重點在旅遊産業發展頂層設計、冰雪旅遊發展規劃、森林公園創建提升規劃、景區景點業態落地策劃、鄉村振興發展規劃、特色産品研發、業態賦能投資等方面開展合作。圍繞桃山公園、青松嶺森林公園、倭肯河流域文化産業園、萬寶山滑雪場等核心景區,推動綜合開發、運營管理、品質提升、標準化建設、節慶策劃、對外宣傳行銷、研學課程開發等方面合作。

  黑龍江省旅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郭本正説,將通過挖掘好、利用好雙方資源優勢和專業能力,助力七台河做強産業發展基礎、做優業態産品供給、做大“冠軍”品牌影響力。通過簽約,雙方將進一步構建起更加友好緊密、親善穩固的戰略合作關係,共同促進文旅産業規劃設計、智慧景區升級改造、産品線路宣傳行銷等具體項目走深走實,不斷提升資源價值轉化能力。

後冬奧時代 七台河為旅遊發展破題

  元明村 林雷攝

  三地聯動串珠成鏈

  本次論壇的重頭戲是哈爾濱、牡丹江、七台河旅遊聯合體正式簽約。聯合體將以“共商、共享、共建、共贏”為主題,借助牡佳高鐵,依託人文相融、市企相依、交通相連的良好基礎,著力把冰城哈爾濱、雪城牡丹江、冠軍城七台河資源優勢發掘出來、優質資源整合起來、精品線路串聯起來、核心品牌打造出來,共同建設旅遊聯合體的“龍江樣本”。

  據介紹,哈牡七旅遊聯合體組建後將把五國頭城、雪鄉、威虎山影視城、桃山湖等三地的精品景觀串成三條精品旅遊線路,實現“客源地”與“目的地”的聯動。

  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大為説,舉辦這次後冬奧時代七台河冰雪旅遊發展論壇、組建哈牡七旅遊聯合體,就是要把三地的優質冰雪資源“串珠成鏈”,放大資源組合乘數效應,做強做大冰雪經濟産業。省文旅廳將在七台河文旅産業發展、項目建設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架起區域旅遊發展的快車道,推動全省冰雪發展規劃加快實施、落地見效。

後冬奧時代 七台河為旅遊發展破題

  從桃山湖看短道速滑冠軍館 青山攝

  在本次論壇上,七台河市人民政府與哈爾濱體育學院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七台河職業學院與黑龍江省體育局簽約。這兩個協議的簽訂將為七台河體育人才培養帶來更多利好消息,而體育事業的發展也將會給七台河冰雪旅遊帶來更多機遇。(黑龍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宇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