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墾川香”是這樣煉成的
2022-08-18 09:49: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龍墾2021”,是北大荒集團自主研發推廣、具有自主知識産權且品質優、口味棒的水稻品種。今年,這個品種的水稻基地種植面積達46萬畝。

  獲得如此成績,得益於北大荒集團構建的以創新研發為引擎、以基地供應為依託、以收儲加工為主線、以品牌行銷為核心、以信息科技為支撐、以農業保險為保障的“六位一體化”抱團發展新模式。

  實施科技農業,以開發優質新品種打造創新鏈;實施綠色農業,以專屬基地穩産保供打造供應鏈;實施品質農業,以專品種收儲加工構建産業鏈;實施品牌農業,以高端品牌為引領提升價值鏈,全鏈條發力,“三産”融合、“四鏈”協同,形成同頻共振“一盤棋”。

“墾川香”是這樣煉成的

  “墾川香”專屬基地。

  六大企業 合力打造一款高端大米

  墾區現有水稻面積約2300萬畝,年産水稻達1400萬噸左右。但是,佔我省水稻種植面積約40%的北大荒集團一直缺少自有的主打水稻栽培品種;同時,隨著消費者由“吃得飽”向“吃得好”的消費轉型,打造一款品質更優、適口性更好、消費者更認同的高端大米品牌越發迫在眉睫。

  為培育推廣北大荒集團自有優質稻米品種和高端品牌,集團黨委高度重視,促使各産業間形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實現“一體化”發展。構建以加工為根本、以科技創新和品牌經營為核心的發展模式,深度融合一二三産業,形成以開發優質新品種打造創新鏈、以專屬基地穩産保供打造供應鏈、以專品種收儲加工構建産業鏈、以高端品牌為引領提升價值鏈的“四鏈”協同新發展格局。

  按照北大荒集團規劃,“龍墾2021”高端優質稻米推廣,由墾豐種業、農業股份、米業集團、食品集團、信息公司、保險公司6家單位通力合作,做到分工明確、權責清晰、利益共享。有效整合集團內部資源,聯結水稻生産全鏈條各産業主體,對生産運營關鍵環節進行整體把控,從供種管收儲加銷各環節賦能“墾川香”,推動各生産環節更加緊密“咬合”,構建“三産”融合、“四鏈”協同、“六位一體化”抱團發展新模式,打通了從“田間到餐桌”、從“基地到廚房”的高速通道,加快推動北大荒由“大糧倉”向“新型糧商”的升級步伐。

“墾川香”是這樣煉成的

田間長勢情況調查。 圖片均由受訪單位提供

  新品種專屬基地 穩産保供打造供應鏈

  “今年我家種了400畝‘龍墾2021’,從現在的長勢來看,産量應該能夠達到1100多斤,這個品種抗病性強,經過分公司的培訓,我們基本掌握了該品種栽培技術,而且還可以通過訂單,進行統一收購,解決了我們賣糧難的問題。”農業股份八五四分公司種植戶呂文波説。

  墾豐種業歷時8年研發出“墾川香”系列優質稻米品種,獲首屆“北大荒建三江粳稻論壇”食味品鑒金獎。

  該品種兼具高産、優質、穩産三大特性,口感、出米率等性狀均優於同類。並以“雙控一服務”為導向,實現基地全面積、高品質統一供種2077噸。

  信息公司探索構建集團首個水稻全産業鏈追溯系統,加速實現運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連接水稻生産全鏈條,確保“墾川香”生産全過程可追溯。

  農業股份聯合建三江和紅興隆分公司,全面推進“六個替代”,確保實現全域綠色(有機)種植。做好“九專”管控,即專品種統供、專品種包衣、專品種催芽、專品種育秧、專品種插秧、專品種植保、專品種收穫、專品種運輸、專品種儲存,保證專供和專屬的同時,科學指導種植戶進行種植管理。

  “從我們調研了解情況看,‘龍墾2021’已進入灌漿成熟期,長勢良好,在種植的全過程我們實施了網格化管理,做到了‘專人專管’,保證了專品種的特性,為後期專品種儲加銷奠定了基礎。”農業股份副總經理李國鋒説。

  專品種收儲加工 品牌引領提升價值鏈

  米業集團積極推進稻穀訂購合同的簽訂,組建專業化檢驗團隊,保證後續稻穀收購的純度和品質,積極匹配基地與收儲庫,合理控制運輸半徑和成本,確保能夠實現原糧快速轉化;保險公司科學合理制定“龍墾2021”專品種保險補充方案,做好風險防控,增強種植戶推廣種植的信心,最大限度保障種植戶利益。

  食品集團承擔近18萬噸“墾川香”行銷任務,對稻穀稻米進行相關檢測,明確品質等級,制定行銷方案,與農業股份在閆家崗農場共同打造“墾川香”稻田畫,開展預熱宣傳,全面提升高端品牌控制權、話語權和品牌知名度。供種管收儲加銷“一體化”,以“龍頭+基地”縮短運營時間,真正實現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形成“四鏈”協同利益共同體。

  為了更好地協調6個産業公司的工作,北大荒集團成立了 “龍墾2021”工作專班。

  工作專班成立後,6個産業公司又聯合申請了“鏈”上“高端優質稻米産業特別黨支部”,農業股份組織基地單位成立了“鏈”上“墾川香基地臨時黨支部”,搭建了黨組織和黨員攻堅克難的平臺。

  “通過召開支部會,使大家凝心聚力,多種困難問題在會商中得以解決,有效落實了黨賦予的‘最後一公里’的任務,實現了經驗共享、信息互通、高效推進,賦予墾川香推進新動能。”農業股份總經理馬忠峙説。

  當前,北大荒集團各産業間密切配合,實現“三産”融合、“四鏈”協同,構建了“六位一體化”抱團發展新模式,踐行“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的時代重托,為努力創建糧食生産大基地、經營服務製造大企業、全鏈條高端化大産業、加快形成中國農業領域航母賦能添力。(李穎 蔣琰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