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佳木斯“豐”歌嘹亮 激蕩三江
2022-07-26 10:21:1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這十年,是佳木斯寫下探索,記錄突破,刷新認知,收穫驚喜的十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特別是總書記兩次到黑龍江考察,心繫“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守牢“大糧倉”,插上“金翅膀”,佳木斯這片希望的田野時刻精彩,時刻出彩,“壓艙石”硬底氣更足。

  這十年,向品質要發展。從數量型、粗放型的“吃飯農業”向品質型、效益型品質農業轉變。

  這十年,向綠色要發展。從“原字號”到“金名片”,寫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文章,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這十年,向科技要發展。農業科技一路高歌猛進,從高投入、拼資源、拼消耗到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發展。

  這十年,向品牌要發展。佳木斯市厚植品牌發展土壤,積極培育農業品牌文化,形成了以區域公用品牌為引領、企業品牌為支撐、産品品牌為基礎的農業品牌體系。

  這十年,向“三美融合”要發展。從一村一品到産業興村,從村規民約到文明新風勁吹,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農民富起來。

佳木斯“豐”歌嘹亮 激蕩三江

水稻豐收。 佳木斯市委宣傳部提供

  插上科技翅膀 彰顯“農”之成色

  中國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

  佳木斯市以數字技術與農業生産深度融合為主攻方向,積極推進數字農服平臺、精準農業“植物工廠”、數字農業示範縣建設,圍繞全天候、全空間、全過程無人作業,集成大數據、雲計算、5G等數字技術,打造樺川縣玉成合作社、建三江洪河農場等7個無人智慧農場。“藏糧于地、藏糧于技”,為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佳木斯聚焦“四率”快發展。

  第一個“率”,黑土地的産出率。嚴守耕地紅線、建設高標準農田、實施農業“三減”、嚴控面源污染等諸措並舉,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耕地中的大熊貓”。因地制宜推廣免耕栽培、秸稈全量還田、深松還田等技術模式試驗示範,2021年完成保護性耕作免耕播種面積60.51萬畝,秸稈還田利用率達到71.94%。全市有機肥施用量226.69萬噸,測土配方施肥覆蓋率達到90%以上,帶動全市耕地有機質含量提高到每千克39.7克,耕地品質等級提升到4.76級,比2017年提高0.5個等級以上,建設黑土地保護利用示範區面積540.1萬畝。

  第二個“率”,良種覆蓋率。借助域內10個省級農業科研院所的雄厚實力,依託水稻、大豆種子分佔全省適宜區種植面積60%和40%的競爭優勢,加快推動優質良種的研發推廣,全市主要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100%,實現種業振興。

  第三個“率”,綜合機械化率。佳木斯擁有約翰迪爾、重興等眾多農機企業,耕地面積大,有廣闊的農機應用空間。目前,全市農業機械總動力653.94萬千瓦,拖拉機保有量13.15萬台,其中100馬力以上拖拉機0.71萬台,農業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8.77%。2021年全市監測深松、玉米秸稈還田和水田深翻、旋耕作業面積達1100萬畝以上。

  第四個“率”,農業科技進步率。搶抓創建建三江國家農高區的歷史性機遇,推動農技研發向園區集中、農業科技進步率突破70%,打造現代農業的佳木斯樣板。2021年全市糧食實現“十八連豐”,總産達到225.88億斤,水稻産量151億斤,全國每28碗米飯就有1碗來自佳木斯,“豐”歌嘹亮,底氣十足。借助域內省級農業科研院所的雄厚實力,加強與中國水稻研究所、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深度合作共建,“農業芯”更強健。推進種子自主創新,累計育成三大主要農作物品種670個,選育的“龍粳”系列水稻品種佔全省第二至第四積溫帶水稻面積的60%~70%,選育的“合豐(農)”“墾豐(豆)”等系列大豆品種種植面積佔全省二、三積溫帶大豆種植面積50%以上。農作物制種大縣、富爾樺川水稻育繁推一體化項目和東風區建國種業小鎮項目,龍粳種業等5個種子示範展示樣板田,三大作物良種繁育面積70.5萬畝,打贏種業翻身仗步子穩,信心足。

  “轉”出活力精彩 繪就“農”之底色

  佳木斯市在“綠棋盤”上下好“先手棋”,高標準高品質推動産糧大市向“優糧強市”轉變。

  這十年,新探索、新實踐、新經驗彌足珍貴。田成方、樹成行、路相通、渠相連、旱能灌、澇能排,這樣的“高字號”農田在佳木斯已經累計建成591萬畝,建成後項目區能夠顯著提高水土資源利用效率,增強糧食生産能力和防災抗災減災能力,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畝均增産200斤左右。

  佳木斯通過塑造優質農産品品牌,一頭連接生産端,倒逼高産量轉向高品質;一頭連接消費端,促進種得好轉向賣得好,全面提升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採取市場化方式、現代化手段,把“佳木斯大米”“佳木斯大豆”“佳木斯木耳”等區域公共品牌擦得更亮,彰顯佳木斯鮮明特色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輝。

  與北大荒集團合作,以共建大三江墾地融合發展示範區,構建“龍頭企業+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農戶”的“大型農區”,打造集中連片的鄉村一體化鄉村振興示範村鎮,推動農村變農場、農民變農工,今年落實啟動4個村,土地託管面積39.9萬畝,帶動全市農業生産託管面積達到332.9萬畝,服務小農戶2.3萬戶,中國特色新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直道加速。

  深入踐行大食物觀,著力培育玉米、水稻、大豆、肉類4個百億級優勢産業集群,積極構建中草藥、食用菌、果蔬、乳品、漁業5個特色産業集群,實施畜牧業發展壯大行動,加快推進肉業、奶業“雙百”工程建設,培育了富錦象嶼、樺南鴻展等207戶規上農産品加工企業,年均生豬出欄200萬頭以上,果蔬種植面積13.98萬畝,水産品産量8.13萬噸,中藥材種植面積27萬畝,蜂産品産量260萬噸,讓城鄉居民“肉盤子”“菜籃子”“蜜罐子”“藥匣子”“魚簍子”滿滿噹噹,新鮮充盈。

  鄉村美美與共 鋪陳“農”之靚色

  從美麗鄉村建設到人居環境提升,佳木斯精準佈局,妙手落子。2019年以來,佳木斯率先啟動了示範創建工程,集中力量打造鄉村旅遊經濟帶、現代農業示範帶、興邊富民發展帶“三條示範帶”。

  2021年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十佳先進縣、十佳示範村名單中,佳木斯市6縣1區紛紛獲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全市建立了有制度、有標準、有隊伍、有經費、有監督的“五有”農村人居環境治理體系,縣裏幹部包鄉鎮、鄉鎮幹部包村屯、村黨員幹部包街到戶的三級網格工作制,組建了5753人的專兼職保潔隊伍。

  這十年,每一筆出彩的成績都與農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關,每一個圖景都滿溢著鄉村振興的氣息。美麗鄉村、美麗經濟、美麗生活……不斷變化的鄉村被賦予越來越多的美麗內涵。

  佳木斯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初步探索出一條美麗鄉村、美麗經濟、美麗生活“三美融合”的發展之路。

  村莊變景點、農房變客房、農産變特産。在撫遠,昔日偏僻荒蕪的小漁村變成了民族特色的小康村,村民棄船上岸搞旅遊風生水起;在樺川朝鮮族婦女搖身變成電商達人,帶領星火村村民腌制泡菜,打響特色品牌;在湯原利用紅色資源,發展紅色旅遊,村民打工賺錢不出村;在同江古老的伊瑪堪和著新時代的節拍,魚皮手工藝品成為遊客的手中愛心頭好。

  從地頭到餐桌,安全新鮮盡收眼底;“鄉村遊”讓村民就業致富;“互聯網+農業”給“佳字號”農産品走向全國搭舞臺;項目繁花似錦,“接二連三”……夯基礎、優結構、強科技、拓渠道,在十年時間跨度裏,佳木斯用實幹實績逐一打開“三農”問號,奏出農業現代化的華彩樂章。(王冬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大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