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2022-08-22 14:19:5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康養旅遊 文化養老 智慧享老 靈活就業……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我們單位300多人,領導層中今年就有4位退休……”“我們單位50多人,有8人今年退休……”60年前的最大“嬰兒潮”,如今已演進成最大“退休潮”。60後群體,正以平均每年2000萬人的速度持續退休。

  放眼全國,不少省份的退休人數體量已達百萬。北京、江西、內蒙古等地都在300萬人以上,廣東超700萬人,浙江高達915萬人。據統計,黑龍江省去年離退休人員達634.8萬人,比上一年增長了2.2%。

  面對潮涌而至的退休大軍,黑龍江省銀發産業將迎來哪些風口?請看記者近日調查。

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養生院旅居的老人們在參觀展覽

  世界那麼大 我想去看看

  “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當這句辭職申請成為網絡流行語時,戳中了無數已退和未退休人的“玻璃心”。

  55歲的安女士,本是高職可以60歲退休,但她提前“告退”了,在6月份辦完退休手續後的第二天,便與幾位姐妹一起到全國各地“浪”去了。目前剛落地回到哈爾濱的她,面對記者的採訪大有人生感悟:“兩個多月,遊了10多個城市,爽!靈魂和身體,總要有一個在路上,不同環境産生不同心境,才能不斷提升自己的境界。”

  位於黑龍江省最北端的漠河北極村張仲景養生院,今年也迎來旅居和旅遊人數的大幅增長。“從5月份至目前,利用中醫進行理療康養旅居的人數,已達600多人次。其中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佔比60%以上,有不少是今年剛退休的。”

  黑龍江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曲文勇認為:“利用黑龍江省獨特的地理氣候、綠色食品等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康養産業,推動經濟增長,才能解決退休潮帶來的養老壓力問題。”

  近日,《黑龍江省康養旅遊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2-2026年)》正式出臺。該方案圍繞將康養旅遊業培育成為黑龍江省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目標,全力推動康養旅遊業高品質發展。未來,黑龍江省康養旅遊業,必將晉級發展的新賽道。

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老年人大學的學員們正在學習畫畫

  只解決吃飯和醫療是不夠的 還應考慮精神文化需求

  “對於養老,僅僅解決吃飯和醫療是不夠的,還應該考慮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精神慰藉,在參與文化和公共活動方面也要創造條件。”自2017年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一直呼籲文化養老。

  隨著人們物質生活條件的不斷提升,文化養老已逐步成為老年人繼康養之外的又一大養老訴求,從各地老年大學“一座難求”的現狀,就可看出其迫切性。

  在我國首部老年教育藍皮書《中國老年教育發展研究報告2018—2020》公佈的學校辦學規模中,哈爾濱老年人大學學員總數位居全國之首。

  “近三年來,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我們突破教學壁壘,創新打造線上線下‘雙循環’教學,年均班級次數仍保持在1600個左右,培訓學員5.3萬人次。”8月12日,哈爾濱老年人大學教務處處長孫登成告訴記者:“僅今年上半年,在校學員人次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8.7% 。”

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養生院旅居的老人們在船上游玩

  智慧養老産品迭代 “養老”變“享老”

  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多部門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指導意見》,要求實施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據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到2025年,全省每個市(地)將至少建成1個智慧養老街道或社區。

  刷一下“敬老助餐卡”,花上8元、10元,便可以在附近的助老餐廳吃上營養可口的餐食。哈市道裏區民政局自2021年籌建了“社區老年助餐智慧雲平臺”,同步開通微信公眾號,為老年人提供查詢助老餐廳、助餐點、線上訂餐、預約送餐等服務。截至8月15日,已辦理老年助餐卡5萬餘張,服務老人16萬人次。實現了“舌尖+指尖”上的智慧養老。

  隨著“候鳥”老人的增多,異地醫保成為老年人關注的焦點。黑龍江省在全國醫保系統首創5G“視頻辦”,老年人可享受到一對一“面對面”的異地辦理業務等服務,目前全省各統籌區均已上線。

  在社會日益“數字化”的大環境下,智慧養老産品的不斷産生和迭代,使老年人由“養老”變為“享老”,同時,智慧養老、信息化養老等新模式,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

銀發産業風口到了

助老餐廳刷卡就餐的老人們

  勞動年齡人口減少 護航老年人再就業

  退休潮的來臨,必然造成勞動年齡人口的減少,有專業人士計算,除去每年新增的潛在勞動力供給,我國每年都會減少300萬~500萬的勞動人口。

  對此,曲文勇認為:應促進老年人再就業,一方面減輕社會養老壓力,另一方面激發老年人生活熱情。

  “我退休後曾在三亞學院工作了七八年。”曲文勇“現身説法”,稱自己就實現了人生的“二次就業”。他認為,利用好黑龍江省的教育、醫療等資源優勢,一方面大力發展相關産業,另一方面可擴大老年人再就業;此外,公益事業、小區業委會等,都適合老年人來做。

  如今,自媒體行業已不單屬年輕人的天下,許多新潮中老年人也加入其中。今年2月份退休的路建榮,在哈爾濱老年人大學報了3個班:現代文學、英語、手機視頻製作。她告訴記者:“希望我以後也能開個賬號做自媒體,將自己的旅遊日記和視頻分享給大家。”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中明確,鼓勵老年人繼續發揮作用,探索適合老年人靈活就業的模式。

  黑龍江項軼寒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項軼寒認為,為促進老年就業,還應完善相關法律,切實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增加老年人再就業渠道,通過提供勞動補貼或減稅,加強企業聘用再就業老年人的主動性;此外,還要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再就業老年人的勞動保障。(黑龍江日報記者 莫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