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雞西:構建“123”工作格局 築牢網絡安全屏障
2022-10-14 14:51:2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雞西市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從頂層設計發力,著力構建“一盤棋”“兩層面”“三關鍵”網絡安全工作格局,將維護網絡安全的各項具體舉措落到實處。

  雞西市從整章建制入手,制定了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規範性文件,明確了雞西市各級黨委(黨組)網絡安全主體責任,印發了檢查考核辦法,分縣(市)區和市直部委兩個維度,明確考評內容及要求,指明瞭維護網絡安全工作的目標和路徑。為確保制度落實到位,雞西市委領導帶隊前往縣(市)區及部分市直部門開展調研督查,壓實各方主體責任,推動責任制落實落靠;從考核評價發力,協調組織、審計、督查等部門,將網絡安全工作納入縣(市)區和市直單位年度目標考核體系,納入審計監督範圍,納入全市督查重點,形成全市上下齊抓共管的工作常態;從統籌協調助推,針對重要時間節點,組織召開委員單位會議,共同下好維護網絡安全工作的“先手棋”;該市強化公安等部門聯動作用,發揮部門優勢,提升全市維護網絡安全工作的整體合力。

雞西:構建“123”工作格局 築牢網絡安全屏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4110150

雞西市2022年網絡安全專題演練

  雞西市注重網絡安全宣傳教育的“關鍵少數”和“絕大多數”,全方位、立體式、多元化開展宣傳教育工作。一是聚焦“關鍵少數”,雞西市委常委會發揮“頭雁效應”,帶頭深入學習《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網信戰線積極開展“基本業務+”能力提升、“五考促學”活動,圍繞政策、法規、業務“講學比練”,充分發揮崗位能手、工作典型、行業工匠的傳幫帶作用,提升網信幹部專業化水準;黨員幹部當好“安全衛士”,將網絡安全工作培訓納入各級黨員幹部培訓、集中輪訓、業務講堂、理論學習等教育內容,提升網絡安全素養,並定期邀請國家網絡信息安全領域專家和學者授課,增強網絡安全培訓工作的深度和廣度。二是拓展“絕大多數”,該市把握常態化普及,利用各類宣傳日,積極開展網絡安全知識宣傳活動,通過懸挂橫幅、製作圖板、現場解答、向市民發放宣傳手冊等形式,重點宣傳《網絡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及相關典型案例,組織自媒體、政務新媒體等轉發網絡安全知識。在日常工作中,指導屬地內新聞網站開設專題專欄,採用公益宣傳片、動漫、短視頻等發佈網絡安全知識,提升網絡安全知識普及率;採取“主題與特色同行,線上與線下同步”的方式,每年組織開展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通過圖片展、現場網絡體驗、網絡答題、書法展,以及“六個一”主題日等多種方式,擴大網絡安全知曉面。

  同時,雞西市不遺餘力,牢牢把握技術管網、風險排查、督導考核“三條主線”,通過深化合作,架起技術互通橋梁。該市在全省率先與國家計算機網絡應急中心黑龍江分中心開展技術合作,搭建域內網絡安全防護監測平臺,及時預警、通報、處置;強化網絡安全清查、重要節點督查,全面排查網絡、網站、平臺系統情況,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保障能力;聯合公安部門做好網絡安全保障工作,確保全市網站平臺安全平穩運行。

  另外,雞西市嚴格督導,壓實壓緊主體責任,開展防風險、保穩定、護安全專項督查,定期深入縣(市)區、市直重點部門,督促指導網絡安全責任制落實,查找漏洞、補齊短板,強化網絡安全風險防範和責任落實。(圖/文 雞西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