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捧出“龍江綠” 客從“雲上”來
2022-11-09 10:13:4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捧出“龍江綠” 客從“雲上”來 探秘2022國際綠博會和大米節

  因綠相遇,以米結緣。作為黨的二十大之後我省舉辦的第一個國家級、國際化展會,2022國際綠博會和大米節將於11月10日至14日召開。

  為克服疫情影響,本屆展會轉為“展覽線上、活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從線下走上雲端,首次升級為國家級展會的綠博會籌備情況如何?數字展會在數字經濟大潮中有哪些新優勢?我省綠色食品産業如何搶抓招商新機遇、在數字經濟時代覓得新商機?展會進入最後倒計時階段,記者採訪了組委會副秘書長、省貿促會會長王英春。

  1400家國內外企業“雲上”參展

  截至目前,已有韓國、泰國、馬來西亞、俄羅斯,香港、澳門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內安徽、福建、廣東、四川、陜西、新疆等29個省區市近1400家企業參展。

  王英春説,從線下走上雲端,展會同樣精彩,目前各項工作已經籌備就緒。

  綠博會和大米節將於11月10日雲端啟幕。“線下”主會場設置了致辭、線上巡館、啟動儀式、推介、頒獎、簽約等6個環節。中國貿促會、農業農村部、國家糧食儲備局等領導,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泰王國商務部副部長、物理學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來自俄羅斯、韓國等國家省(州)級領導將在線上參加開幕式並致辭。配套活動還有網紅直播、産銷對接會、大米品評品鑒、包裝創意設計大賽、産品推介會等。登陸“中國(黑龍江)國際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官網、“易會展”APP可以了解展會日程,雲上觀展。

  打造一場永不落幕的“國際綠博會和大米節”。本屆展會“線上”平臺設中英雙語言版本,通過VR展廳和平面展示兩種方式呈現。在VR展廳中,搭建了國際、大米節、金秋會、黑龍江綠色品牌、龍江數字農業等11個展區,並開設“黑土優品”品牌館。平面展示包含參展商發佈企業介紹和展品信息,採購商註冊查看、收藏和分享,通過“即時通訊”“預約洽談”等功能突破時間和空間束縛,有效獲取全面、及時的展品供需消息,形成高效、直觀的互動,滿足供需雙方對接需求。

  捧出“龍江綠” 招商引客來

  回顧國際綠博會發展歷程,從綠色食品展銷周,到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再到中國(黑龍江)國際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經歷了三個重要階段。在由地方級展會升級為國家級的轉變中,推動著龍江綠色食品從“種得好”到“賣得好”,如今,更通過數字技術聚焦綠色食品産業,強化招商引資。

  王英春説,為了讓龍江優質農産品走向全國乃至全世界,我省精心打造“黑土優品”省級優質農業品牌,突出寒地黑土、綠色有機資源優勢,將“最優、最綠、最香、最安全”的農産品帶給全國。

  同時,在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熱潮下,本屆展會通過線上展覽展示、經貿活動、供採對接等方式,打造展示綠色食品企業實力、推廣品牌、招商引資的重要平臺,大力推動招商引資工作。

  走出去招商。組委會成員部門先後前往北京、上海、福建、湖南、湖北、河北、浙江、陜西、四川、雲南、廣西、吉林、大連等近20個省區市,拜訪商務、農業、貿促等部門,邀請組織參展參會,宣介我省優良的綠色食品産業發展和良好的營商環境。

  發揮系統優勢招商。按照“省直系統縱向推進招商引資”工作原則,省商務、農業、糧儲、貿促以及北大荒、森工、供銷社、農投等部門組成招商引資工作組,結合系統優勢,制定工作計劃,錨定目標企業,全力以赴推進招商引資工作。

  完善平臺功能。2022國際綠博會形成了“展示+對接+推介+簽約”的一體化推進體系。線上平臺設置了招商項目和供採對接欄目。招商項目欄目全面展示全省招商引資項目千余項,涵蓋玉米精深加工、大豆深加工、綠色食品加工、中藥材種植、生物質綜合利用、智慧農業等重點項目。供採對接欄目助力精準對接,註冊用戶在線發佈供需信息,經審核後,供需信息將在“供採對接”欄目中展示。參會觀眾可通過“在線詢盤”功能,足不出戶查詢産品信息,發起詢價,與發佈人實時溝通,實現精準對接。除此之外,網紅直播、産品推介會、2022·哈爾濱糧食産銷對接會等活動,進一步提升農産品供給品質、促進農産品供需平衡、增加農民朋友的收益。

  通過省貿促會一年的努力,一大批有關綠色食品産業的合作項目將在開幕式上簽約。

  數字展會擁抱數字經濟之變

  發展數字經濟既是國家戰略也是重大機遇,省委省政府大力推進數字經濟,先後引入六大頭部企業落戶黑龍江,數字經濟新賽道不斷拓寬。省貿促會借助龍江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東風,搭建數字展會平臺,為會展行業展示、洽談、貿易、行銷帶來數字化轉型,不僅推進會展事業發展,同時也為我省數字經濟發展賦能。

  王英春介紹,數字展會信息容量更大,信息即時性更強,信息交流覆蓋面更廣,這些信息集散功能都是線下展會所不能比擬的。本屆國際綠博會搭建“雲展示”平臺,打造虛擬專屬展廳,通過展覽展示、招商項目、供採對接等功能精準匹配買賣雙方,增加磋商機會,提升磋商品質,滿足國內外供採雙方需求,實現精準對接。

  同時,把展會數據信息進行採集與整理,以數據化、矩陣方式集成管理,可形成包含展會基本情況畫像、影響力、運營數據、客商、參展企業及參展商等內容的有價值的數據庫。深度挖掘價值信息,一方面可以開發潛在客戶、得到精準的供需關係。另一方面也可為省委省政府對相關行業的規劃部署提供理論和數據支撐,對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也有一定的借鑒意義。

  突出“綠色”,聚焦“國際”,服務“全國”,即將開啟的2022國際綠博會和大米節,將通過打造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高效務實的數字化展覽平臺,拉動消費持續恢復和升級,為龍江綠色食品産業打開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黑龍江日報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