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平房區以數字化手段助推精準防控
2022-11-10 11:42: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區域核酸檢測情況如何第一時間知曉?混採陽性人員如何第一時間鎖定?疫情發展形勢如何第一時間掌握?如何科學精準推進“動態清零”?哈爾濱市平房區以數字賦能助推精準防控,實際行動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該區與時間賽跑,發揮大數據“排頭兵”作用,積極探索應用數字化、智慧化管理手段,加強疫情防控領域數字化建設,構建數據驅動下的高效協同疫情防控體系,助推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數據中臺建設夯實基礎

  平房區數據中臺打造全域數據中心,匯聚各類政務數據資源,編制統一政務數據標準規範;打破數據孤島,縱向打通省市相關業務部門數據連結,橫向整合區直部門數據互通,建成了集數據採集、數據匯聚、數據融通、數據清洗、數據標簽和模型管理等各環節的數據資源服務體系,實現各級部門間的數據資源共享、互聯互通,為平房區利用大數據進行疫情精準防控打下了堅實基礎。

  數據應用開啟“智慧大腦”

  平房區依託“時空大數據網格化管理平臺”及“人房關係系統”等,運用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實現智慧社區治理、疫情防控預警及人員篩查等多場景綜合應用。開發外來人員抵鄉程式、“綠盾”重點人群疫情防控預警管理平臺、“綠通行”大貨車高速落地核酸檢測管理平臺,實行中高風險人員信息大數據篩查,可節省90%人力,提高效率兩倍以上。

  “原來要安排社區幹事及網格員24小時不間斷了解、統計、匯總各類數據,應用平臺之後,我們只需實時關注後臺數據,就能跟蹤好疫苗接種、返鄉報備、核酸檢測等多個事項,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新偉街道新牧社區主任表示。

  數據終端展示“一目了然”

  據悉,平房區數據中臺建設既注重數據的真實、及時、詳實,同時也注重數據的終端展示。該區開展政府各領域“數字看板”建設,以可視化風格全景總覽,解決實際工作中系統多、數據雜、業務重、智慧化低等問題。2022年10月,平房區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大螢幕增設疫情防控看板專欄,7個板塊實時顯示新增確診、累計確診、密接人員轉運、風險區管理、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多維數據信息,方便指揮部工作人員隨時查看、分析情況,對突發情況快速處置起到了輔助作用。

  “平房區自2020年啟動數據中臺建設以來,集成採集分散數據,規範數據治理標準,城市綜合治理水準提升明顯。尤其疫情發生以來,對900余萬條數據進行清洗、加工、標注、歸集,構建起完善的數據管理體系,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數據支撐。”平房區智慧城市發展中心主任郭立波介紹。(文 劉家琦 邵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