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5G+”催生智慧産業 賦能千行百業
2022-11-24 09:21:2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日前,利用5G網絡,省醫院的心內科專家坐在本院的會議室螢幕前,實時“隔空”指導阿勒泰人民醫院的醫生進行心臟支架植入手術,從指引導管就位到最終的後擴張,不到30分鐘,手術順利完成,臨床效果良好。

  三年前的11月1日,三大電信運營商的5G套餐正式上線,5G在中國正式開始商用。據了解,今年新建200萬個5G基站的目標已經提前超額完成。高速率、大頻寬、低時延,5G網絡正在改變著人們的生活。三年來,龍江大地數字經濟浪潮風起雲湧,5G建設發展步伐不斷加快,5G行業應用不斷孵化,信息技術融合創新以及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民生正深度融合。

5G+催生智慧産業 賦能千行百業

5G+智慧城市。

  按下通信建設“快進鍵”

  袁帥是一名職場新人,2018年入職黑龍江移動的他,正好趕上5G元年。5G網絡帶來的不僅是技術創新、覆蓋方案優化,對基站建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初,袁帥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憑藉對工作的熱情,鑽研遇到的每一個新問題。

  “那時候我們任務很重,時間也緊張,每天回家倒頭就睡,天剛亮又爬起來,睡覺對我們來説太奢侈了。”袁帥回憶道。爬桿、放線、割接光纜……冒著寒風、頂著酷暑,加班加點,手機裏記錄著各種工作場景、設計方案、數據表格,是每一個5G建設者的工作日常。

  截至2022年10月,黑龍江移動已建設5G基站2.78萬個,實現全省鄉鎮以上連續覆蓋,實現3A以上景區、重要行政村及高速公路的覆蓋,行政村覆蓋率達到72%。預計到2022年底黑龍江移動建設5G基站達到3萬個,2023年將達到3.5萬個。

  9月20日,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三期工程舉行開工奠基儀式,三期工程擬建設3棟數據機房樓及配套製冷站,總建築規模約7.09萬平方米,規劃總裝機量達10582架,總投資約17億元。三期工程全部投産後,哈爾濱數據中心總裝機能力達到2.9萬架。

5G+催生智慧産業 賦能千行百業

五礦石墨調度指揮中心。

  “中國移動哈爾濱數據中心總佔地面積1294畝,規劃總建築面積約59.6萬平方米,規劃總裝機架5.4萬架,規劃總投資預計達120億元。當前已投産機架1.86萬架,伺服器承載能力超過35萬台。”黑龍江移動政企客戶中心副主任池海清説,目前已有百度、阿裏、騰訊、字節跳動、京東等120余家客戶入駐園區,為省內20余家單位提供上雲服務。

  “5G+”推動數字經濟快發展

  在鶴崗市蘿北縣雲山石墨礦區,礦卡車輛在礦區來回移動,遠處的採礦機械正在不停作業,旁邊稍近的區域,一輛5G無人礦卡一圈又一圈地進行著駕駛測試……

  “5G覆蓋礦區之後,我們坐在調度室就能實時監控到現場各個作業點,直接操作就能實現現場車輛的運行,讓礦卡車輛跑起來,後期也可以對邊坡進行實時監測。”蘿北五礦集團採礦工程師唐宇指著正在進行5G無人礦卡駕駛測試的車輛説。

  這只是5G+工業互聯網在龍江發展的一個縮影。現在通信企業正在推動5G專網、AI質檢、機床數採、遠程運維等場景應用,賦能製造企業數字化轉型。面向智慧工廠,打造我省首個高端製造業5G培訓基地;面向智慧礦山,打造5G智慧礦山井下通訊、井下遠程控制等智慧場景應用,有效降低井下作業人員數量,助力安全生産、實現降本增效。

  借我省舉辦2022世界5G大會的大好時機,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鐵塔、中國廣電、中國星網六大運營商董事長齊聚龍江,不約而同看好黑土地上數字經濟發展前景。移動、聯通、鐵塔等央企更是在會上簽約,其中黑龍江移動與25家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以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為主線,以豐富數字生活、完善數字治理為著力點,借助東北亞共同發展核心承載區的綜合有利因素和區域優勢,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

  5G賦能千行百業正在成為現實,“黑龍江移動正全面賦能我省工業、農業、礦業等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助力旅遊、教育、醫療等民生産業打造新業態、新模式,切實發揮做大數字經濟的主力軍、做優數字經濟的生力軍、做強數字經濟的先行軍作用。”黑龍江移動政企事業部的杜博説。

5G+催生智慧産業 賦能千行百業

2022世界5G大會期間進行通信保障。

  深度覆蓋建設“光網龍江”

  經過三年的5G商用化,5G網絡已經在我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發揮大作用。

  李菲是黑龍江移動網絡管理部的一名職員,已連續七年除夕在崗。“大年三十兒,大家要互相拜年、視頻通話、搶紅包……是全年網絡業務高峰期,為了讓大家有良好的用戶體驗,不僅過年,每逢節假日,我們都會有工作人員堅守崗位,進行網絡通訊保障。”

  今年8月,2022世界5G大會期間,黑龍江移動出動保障人員592人、保障車輛48台、油機153台,並首次採用“保障機器人”模式,實現5G世界大會展會、主會場論壇、分會場論壇的數字地圖分鐘級展示,展示內容包括用戶數、流量、資源保障情況、保障人員位置等信息,並自動關聯腳本,確保問題發現、分析與解決時間週期從小時級縮短到5分鐘以內。

5G+催生智慧産業 賦能千行百業

5G+工業互聯網模擬展示。

  李菲説,我們還在全國首次實現在大型應急通信車設置客戶接待展示功能,為現場參觀客戶提供參觀、講解服務,主要介紹5G大會現場網絡保障情況、數智化産品服務、政企專線網絡保障能力、網絡規模和運行情況等內容。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年來,黑龍江覆蓋全省的5G網絡基本成型,千兆光纖能力覆蓋到市、縣、鄉鎮和較大的行政村,哈爾濱國家級骨幹直聯點建設完成,邊境地區移動通信信號覆蓋也得到根本改善,鐵路、公路沿線信號覆蓋水準大幅度提升,涌現出一大批5G+智慧工業、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農業的典型應用案例。下一步將繼續推動企業採用宏站+直放站的方式實現5G網絡深度覆蓋,推動哈爾濱等城市建設成為千兆光網城市,建設“光網龍江”千兆光纖寬頻實現城鄉全面覆蓋,重點産業集聚區實現“萬兆主幹”,為我省發展數字經濟提供堅強的網絡支撐,促進5G+應用,推動我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文/宋學龍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銘陽 攝/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