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阿城區料甸街道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提升鄉村“顏值”
2022-11-25 09:15: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年初以來,按照“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要求,哈爾濱市阿城區料甸街道以整治環境衛生“臟、亂、差 ”為突破口,圍繞清運積存垃圾、做好街區和村屯環境綜合整治為重點,紮實開展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塑造優美整潔的街村形象。截至目前,料甸街道對15個行政村、109個自然屯實施了人居環境提升改造,街區和各村屯環境衛生面貌有了明顯轉變,建立起管理長效機制,取得了一定成果。

哈爾濱市阿城區料甸街道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提升鄉村“顏值”_fororder_1

開展村屯環境綜合整治後的勝新村

  高標準要求是美麗鄉村指南針

  料甸街道堅持規劃引領,科學確定村落基礎設施空間佈局、産業發展方向、鄉村建設風貌。

  按照“多規合一”要求,該街道綜合考慮地理、民俗、經濟水準和農民期盼等要素,堅持以點帶面、先點後面、點線結合,編制了《哈爾濱市阿城區料甸街道西華村、紅新村村莊規劃(2020—2035年)》;依託紅新村民族文化底蘊和民族旅遊發展優勢,對閒置民房進行民宿託管升級改造,重塑功能複合型鄉村旅遊空間載體,增加民俗體驗活動空間,整體打造朝鮮族民俗文化和現代生態農業特色,集休閒旅遊、康養服務、生態宜居聯動發展的鄉村振興示範區。

  常態化垃圾清理是美麗村莊壓艙石

  料甸街道對照標準、圍繞農業農村部“立足清、聚焦保、著力改、促進美”12字要求,重點做好“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工作,上足人員、機械,緊盯道路兩側、房前屋後、河流溝渠、田間地頭等區域全面清理,重點整治亂堆亂放、亂排亂倒等行為,全面清除衛生死角,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四季常青”。

  截至目前,料甸街道共出動車輛580余臺,人員650余人,清理村內黑臭水體1處,清理村內溝渠6.8公里,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1380立方米,清理農村生活垃圾3488立方米。料甸街西華村唐家屯,村民已經養成了習慣,自主將自家的生活垃圾運到固定垃圾箱內進行堆放,實現了生活垃圾由屯存放、村集中、街道轉運的機制。

  全域綠化是美麗鄉村助推器

  料甸街道加強對街道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存在的短板、薄弱點的再梳理、再分析,根據各片區、各村屯特點制定整治方案,拿出有力措施,攻堅難點、打造亮點、綜合提升。

  今年,料甸街道共栽植4300株綠化樹木,種花面積達15000余平方米,庭院綠化達9000余平方米;安裝318盞太陽能路燈,邊溝13.4公里,海溝村新建屯內巷路6.7公里;在村村通的基礎上,實現村委會通自然村、自然村村內道路硬化達到95%左右,推進了綠道提升,圍繞街村出口及交通幹線,開展環境綜合整治,推進村組道路的綠化美化景觀化提升工作,打造了以萬興村為代表的一批富有亮點的道路景觀,達到了街區環境整體改善、面貌整體改觀的目的。

哈爾濱市阿城區料甸街道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提升鄉村“顏值”_fororder_2

文化墻

  環境拉練是美麗村莊穩定器

  為促進“鄉村振興”走深走實,助推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料甸街道黨工委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拉練活動,街道班子成員、街道部門負責人及各村負責人共同參加活動,先後到轄區15個村觀摩環境整治情況,重點對房前屋後柴草垛、佔用公共區域進行種植、垃圾箱是否規範設置,主次幹道村莊綠化、美化、亮化等細緻查看,現場交流經驗。

  通過定期組織開展拉練活動,料甸街道深刻剖析了各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為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提升打下了堅實基礎。(圖/文 阿城區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