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糧”辰美景看黑河丨銷豆時節走市場
2022-11-28 11:38: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銷豆時節走市場

  萬里田疇白雪皚皚,豆農家裏倉廩殷實。

  今年,全省大豆種植面積增加1000萬畝以上,單産普遍提高, 總産創歷史新高。種和收都打了大勝仗,市場價格直接決定豐産變成豐收的成色,也將直接影響到“穩糧擴豆”的可持續性。就此,記者在大豆主産區黑河市進行了走訪。

  記者在黑河市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黑河市全域大豆種植面積2190.1萬畝,比上年增加314.1萬畝,大豆總産量達到304萬噸。

銷豆時節走市場

從農戶手中收購的大豆卸車存放。

  記者了解到,今年開秤以來,黑河市大豆收購價格在2.75元至2.95元之間波動。目前全市已銷售55萬噸,接近總産量的1/5。

  “現在糧庫已經開始收購,達到蛋白含量的每斤2.95元,農民經紀人、糧食收購企業和大豆生産企業的代理公司都會到農戶或糧點收購。”黑河市糧食局綜合科科長黃薇説。

  “現在價格不高,合作社還沒開始銷售。大豆不容易變質,就先存儲一段時間再説。”當地農民魏廣東説。很多豆農和魏廣東一樣,當前的大豆價格低於心理預期,選擇把大豆存儲一段時間擇機入市。

  愛輝區嘉興農機合作社今年種植大豆2.5萬畝,在存儲銷售自産大豆同時,還採取現金收購、保價代收、代儲代銷等方式,消化周邊豆農大豆。目前,合作社售出大豆1000多噸。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介紹説:“價格降低豆農産生了惜售心裏,合作社也沒開始大量外銷。如果大豆賣不上好價,會影響豆農效益,也會影響明年大豆種植積極性。我們也想等待時機把大豆賣好,增加豆農收益。”

  在嘉興農機合作社,大豆持有量形成一定規模,具有一定市場議價能力。不同品質的大豆能夠實現集中分類,儘量讓好大豆都能賣個好價。“我們的量大,能夠對大豆進行分類管理和銷售,比豆農自己賣的價格高一些。省內會賣給加工企業的供應商,也直接銷往四川、廣東等地。”蓋永峰説。

  嫩江市百糧經貿有限公司是一家糧食流通企業,11月18日,公司院內從農戶手中收購的大豆正在卸車,另一邊準備售出的大豆正通過傳送帶裝車,總經理高嵩裏裏外外忙個不停。“今年種植大豆成本提升,價格達不到豆農預期,此外進口大豆價格低,也影響了本地大豆銷售,現在蛋白含量達到39.5%的糧庫收購價格是每斤2.95元,低於這個含量的2.87元每斤,我們的大豆銷往全國各地,包括老乾媽、千禾等大企業。”

  黑河市糧食局三級調研員張文軍介紹,目前大豆收購和外銷量不大的主要原因是大豆集中進入市場,導致價格沒有達到豆農預期,影響了豆農銷售積極性,大多數選擇持豆觀望。目前物流沒有問題,相關部門為農産品運輸車輛開闢綠色通道,大豆等農産品外運可以保證暢通。(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