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Amazing 黑河丨實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響振興曲
2022-10-24 14:54:1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黑河市是我國大豆種植面積最大、總産量最高的地級市。提升黑河市大豆生産能力,對穩定全國大豆生産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對保證食用大豆的完全自給意義重大。”近期,在中國農業科學院黑河大豆研究中心揭牌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的話擲地有聲。

  據了解,2022年,黑河全域大豆實播2190.1萬畝(含北大荒集團620.8萬畝),地方播種面積1569.3萬畝,比上年增加314.1萬畝、增長25%,超出本省下達指標任務53.3萬畝。

Amazing 黑河!丨實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響振興曲_fororder_圖片7

黑河市大豆收穫現場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黑河市大豆播種面積與總産量,均佔全省1/3、佔全國1/7以上,已經成為全國最大的大豆生産地級市。通過實施四大工程促進“良田、良種、良法、良機”有機結合,黑河實現了大豆原生態綠色有機發展。擴面積、提單産兩項因素分別讓大豆産量提高9.8億斤和2.5億斤,總産比上年增加12.3億斤,實現大豆擴種和豐産豐收,走出了一條原生態綠色大豆發展新路子。

Amazing 黑河!丨實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響振興曲_fororder_圖片8

顆粒飽滿的黑河大豆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全面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 持續推進良田建設

  黑河市制定黑土地保護硬措施。一方面,該市落實黑土耕地保護示範區面積559.4萬畝,將責任落到人頭、落到部門、落到地塊。全市有市級田長1名、縣級田長6名、鄉(鎮)級田長65名、村級田長568名,網格田長1774名、戶田長10.4萬名。另一方面,該市加快推進深松整地和秸稈綜合利用,印發《秋整地工作方案》,以深松起壟為重點,統籌調配機械力量,做到深松(翻)、耙耢、起壟、鎮壓連續作業,一次到位,達到待播狀態;印發《黑河市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方案》,落實網格化管理制度;出臺《2022年黑河市加快推進玉米、水稻秸稈秋季還田獎勵政策實施方案》,加快推進秸稈還田,確保全市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秸稈還田率60%以上,力爭使土壤有機質含量從3%提高到5%,為提高耕地品質和糧食綜合生産能力打牢堅實基礎。

  同時,全市按照統籌規劃、科學佈局、連片推進的總體思路,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2019年至2022年,共爭取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32個,面積269.64萬畝,投資金額32.27億元。2022年高標準農田新建項目9個,建設任務99.4萬畝,投資12.96億元,其中嫩江市被省農業農村廳確定為全省唯一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整縣推進縣。高標準農田建設讓糧食生産條件明顯改善,綜合生産能力和抗災減災能力顯著提高。

  全面實施大豆種業振興工程 加大良種繁育推廣

  黑河市制定《黑河市大豆種業振興行動實施方案》,全力實施種業創新攻關、種業企業扶優、種業基地提升、種業數字智慧、種業市場凈化五大行動,加快推進大豆種業振興。

  同時,該市著力壯大大豆良種繁育基地。據了解,黑河市有五大連池市、北安市、嫩江市3個國家區域性大豆良種繁育基地,數量為全國的1/3、全省的1/2。黑河市現有黑龍江省聖豐種業、五大連池市富民種子集團、黑龍江省廣民種業、北安市大龍種業等大豆種子生産企業45家,落實大豆種子基地面積240萬畝,精選良種達到36萬噸,銷往黑龍江省其他市(地)及內蒙古、吉林、新疆等春大豆主産區,佔市場份額50%以上。

  另外,黑河市強化與中國農業科學院、黑龍江省農業科學院及大北農集團合作,加快推進研究中心建設;落實中國農業科學院大豆研究中心育種試驗基地建設536畝,已進入全面運行階段,被農業農村部、省農業農村廳列入“十四五”農業專業領域科研試驗基地和現代科技示範基地。

  在推進品種創新方面,黑河市境內育種單位選育的19個大豆新品種通過黑龍江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第九屆第五次會議審定,佔全省審定品種數量的近1/4,黑河市自主培育大豆品種累計數量達到214個。黑河大豆主推品種為“黑河43”,每年在全國推廣種植面積能達到1000萬畝以上。該市計劃在五年以內通過“育繁推”一體化發展,使黑河市大豆種子基地面積達到340萬畝以上,供種産能達到50萬噸以上,除滿足我國北方春大豆主産區需求外,還將供給俄羅斯遠東地區,能滿足1億畝大豆生産用種需求。

Amazing 黑河!丨實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響振興曲_fororder_圖片9

黑河大豆良種展示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全面實施農業科技推廣工程 不斷完善良法應用

  黑河市推行綠色生産方式,通過推廣增施有機肥和微生物菌肥、減少化肥施用量等方法,促進土壤中難溶性養分的溶解和釋放,培肥地力,促進農作物的生長髮育;進行大豆苗前封閉除草,推廣高效低毒低殘留除草劑,促進作物早熟和增産;推廣精量霧化噴藥,選用“兩降一加”(即降低噴液量、降低除草劑用藥量、加植物油型噴霧助劑)農藥噴灑技術,提高除草劑利用率。針對大豆田間病蟲害防治問題,該市採取用藥前置,實行生態低毒種子包衣防治技術,減少農藥用量;加大“三減”技術推廣力度,使化肥、除草劑、農藥用量減少10%左右,不但實現了大豆原生態綠色生産,還實現了節本增收。

  蓋鈞鎰院士、國家大豆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韓天富率隊在黑河市開展大豆科研工作。“中國大豆生育期組零點標識”在愛輝區省農業科學院黑河分院落成,該標識的確立為全球大豆生育期組判別建立了統一“度量衡”和精準坐標係,為全球大豆品種的合理佈局提供了科學依據。開展大豆科技自強“夥伴行動”,創建千畝方示範基地,示範推廣110釐米大壟密植等綠色優質高産高效生産模式。全市建設核心示範方45個,輻射示範區93個,輻射面積達189.54萬畝。該市爭取到黑龍江省大豆大壟密植技術模式提産增效示範縣項目,落實示範基地面積60萬畝,輻射帶動應用大壟密植技術模式推廣面積475.8萬畝,大豆産能持續提升。

  在園區示範引領上,黑河市實施五大連池市國家大豆種業現代産業園區項目建設,2021年至2023年投入建設資金1億元,支持企業種源核心基地建設,增強企業加工倉儲能力、檢驗檢測能力、科研能力、制種監測能力,實現優勢基地與龍頭企業合作共建,有效推動種子企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

  在加快大豆綠色有機認證和品牌創建上,黑河市域大豆認證面積943.2萬畝,認證個數177個;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大豆生産基地7個、面積380萬畝,基地覆蓋全市所有縣(市、區)。黑河市不斷加快實施品牌強農戰略,全力推進“黑河大豆”“極境寒養”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和推廣。

  全面實施機械現代化工程 全面推廣良機使用

  在黑河市遜克縣的大豆收割現場,豐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5台收割機正在加緊作業。“今年合作社種植了4萬畝大豆,收割實行24小時人歇機不歇,已經17天了,秋收眼看就能全部結束。”該合作社理事長姜東華高興地説。

  近年來,黑河市不斷提升農機裝備水準。全市農機總動力389.27萬千瓦,現有大中型拖拉機2.97萬台、小型拖拉機6.04萬台、播種機4.66萬台、收割機7342台、配套農機具15.68萬台套、安裝北斗智慧農機作業終端5628套,實現高品質生産作業面積1500萬畝以上,農機綜合機械率達到99.8%,位居全國、全省前列。

  同時,黑河市不斷壯大農機合作社規模。黑河市現有現代農機合作社157個,其中創建國家級示範社9家,省級示範社51家。農機合作社發揮示範帶動作用,使黑河市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實現全域糧食生産機械化。

Amazing 黑河!丨實施四大工程 “金豆子”奏響振興曲_fororder_圖片10

大型農機廣泛應用於大豆收割 供圖 黑河市委宣傳部

  另外,該市強化現代農機裝備集成,落實農機扶持政策,加快人工智能、航化作業和先進複式適用農機的推廣應用,加快農機裝備更新換代,促進農機農藝融合發展,提高農機配套比。全市每年通過現代化機械秋整地面積在1000萬畝以上,用“三·三”輪耕土壤耕作技術深松整地面積達600萬畝以上。該市加大農機培訓力度,加大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培訓力度,提升農機從業者技能水準,保障農機生産安全;推進“互聯網+農機作業”,不斷加快農機作業監測、遠程調度等信息化平臺的推廣應用。

  通過全面實施四大工程,黑河市“良田、良種、良法、良機”實現了有機結合,大豆綜合生産能力得到顯著提高。據專家測算,黑河市大豆生産實現多方面突破,大豆平均單産達到312.8斤,畝均增加19.8斤,增長6.8%;按同期不變價格2.9元/斤計算,今年大豆産值將達到142.4億元,比2021年增加35.7億元,實現大豆擴種和豐産豐收雙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