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珍珠山鄉 “小木耳”鑄成“大産業”
2022-12-14 10:25:2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中國黑木耳出口示範區”“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首批“全國農業産業示範強鎮”……尚志市珍珠山鄉譽滿全國。日前,珍珠山鄉的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十億元鎮”稱號又多了個年份:繼2020年和2021年連續兩年獲此殊榮後,該鄉再次獲評2022年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十億元鎮”。

  素有中國“黑木耳之鄉”美譽的珍珠山鄉,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張廣才嶺余脈腹地亞布力滑雪場大鍋盔山西麓,是黑龍江省食用菌産業專業化程度較高、規模最大的全産業鏈開發、一體化經營的食用菌生産專業鄉。珍珠山鄉食用菌産業堅持精工“小木耳”鑄造“大産業”的全産業鏈開發和一體化經營路徑,形成了産業佈局合理、鏈條完整、聚集度高、競爭力強的優勢特色産業集群開發模式,實現了智慧化菌種菌包加工、棚式化立體栽培生産和品牌化精深加工行銷三大突破。

  如何將“小木耳”鑄造成“大産業”?日前,記者來到珍珠山鄉一探木耳産業發展歷程。

  科技支撐 在“質”上下功夫

  初冬,在黑龍江珍珠鑫寶菌業有限公司的大棚裏,農戶們正在為明年春天要種植的黑木耳培育菌種,一包包整齊排列的菌包在舒適的“溫室”裏孕育著新的希望。

  企業負責人劉立鋼介紹,通過標準化産業基地強力帶動珍珠山鄉的食用菌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呈現出工業化、專業化、規模化的發展態勢。

  珍珠山鄉始終堅持依靠科技創新引領産業發展的經營理念,圍繞食用菌産業集群項目建設,鞏固和提高了珍珠山鄉作為東北林業大學和省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良種繁育推廣基地的科研成果,進一步研製和推廣了適應當地産銷和“尚志黑木耳”中國地理標誌核準的知名菌種品牌。同時,研發推廣了技術領先的菌包針孔開口技術、節水微噴技術、採摘晾曬技術、棚式化立體挂袋栽培技術,從原料採集、菌種菌包加工到基地栽培生産,統一技術操作規程,建立健全大數據、物聯網品質監督體系建設,把住“源頭”,確保産品品質安全。

  珍珠山鄉重點建設了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食用菌科技示範園區各1處,並相繼承擔著黑龍江省唯一的黑木耳出口創匯基地、黑龍江省黑木耳技術示範園區、黑龍江省“互聯網+食用菌”高標準示範基地的引領和示範功能。建成了“珍珠山食用菌物聯網”平臺,各專業基地實現了地、水、電、路、房、菌種、技術、網絡數據八配套,初步建成了集高效栽培、産業展示、觀光旅遊、採摘消費、數據採集、科技培訓、出口創匯于一體的標準化食用菌示範園區,形成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四位一體,整體推進”的新格局。

  創新經營 在“精”上做文章

  在尚志市潤澤菌業公司,負責人王樹海帶領員工正在趕制菌包。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特色産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尚志市食用菌産業歷史悠久,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從木椴栽培,到袋裝露地擺栽,到大棚挂袋栽培,再到基地規模化發展、菌包工廠化生産、産品品牌化經營,珍珠山鄉身先士卒,一直是表率。”王樹海説。

  王樹海告訴記者,為了完善産業化鏈條,創新經營方式,珍珠山鄉集中主要精力抓龍頭企業的建設、鞏固和發展。運用現代化菌包加工生産線和國內先進的生産加工工藝重點建設了智慧化菌包生産加工基地,先後建成了尚志市三道菌業公司、黑龍江葦沙河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和尚志市潤澤菌業公司3個日産菌包10萬袋以上的智慧化菌包加工龍頭企業,將分散經營的一家一戶的小作坊式菌包生産集中到工廠化、智慧化加工上,實行統一技術、統一標準、統一加工、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的專業化、工廠化、智慧化、集約化經營,全面提升了産業産品的綜合競爭力。

  同時,珍珠山鄉還裝備和改造了黑龍江珍珠山綠色食品公司和黑龍江葦沙河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精深加工生産線。主導産品在食用菌壓縮系列、散裝系列基礎上,又新推出蘑菇脆、蘑菇醬系列産品。另外,通過重點扶持建設了一批産品附加值高、市場容量大的食用菌産品加工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經濟組織,走“小群體、大加工”的精深加工新路子,逐漸提高農産品加工業佔農業産業的比重,實現産品精深加工總量由原來的30%上升到70%,逐步實現集約化發展、集團化邁進的發展目標,為全力打造珍珠山鄉這一中國北方山區資源加工型重鎮奠定堅實的基礎。

  搶佔市場高端 在“品”上求突破

  倡導質樸天然的珍珠山人致力於把更多自然的味道送出大山,相繼推出了食用菌壓縮系列、散裝系列、蘑菇脆、蘑菇醬和組合禮品套裝等五大系列60余個品種,全部註冊為“珍珠山”牌商標,成為黑龍江省著名商標和黑龍江省名牌農産品。全部産品均獲得無公害、綠色、有機食品和中國地理標誌“三品一標”質檢體系認證,並相繼通過了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美國FDA認證,建立了完善的HACCP食品安全認證體系。

  綏滿公路尚志段葦河鎮出入口常常排滿了大貨車,這些車絕大部分都有一個“中轉站”,那就是位於葦河鎮境內的黑木耳批發大市場。

  珍珠山鄉充分利用葦河黑木耳批發大市場作為全國著名木耳集散中心、銷售中心、價格形成中心和“珍珠山食用菌物聯網”平臺優勢,加盟京東旗艦店,在線上線下同步、平臺整合提升、多式聯盟聯運、産業融合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等多方面實現重點突破,産品不僅暢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國內30余個大中城市,而且還出口到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

  勤勞、質樸的珍珠山人敞開誠信、熱情與博大的襟懷,擷取大自然最美好的饋贈珍品,把消費者的健康快樂作為首要願景,以大山人憨直的性格和質樸的品格守衛著綠色山珍的安全防線。鑄造“珍珠山”精工品牌,把專業做成經典,是珍珠山鄉食品永恒的追求。(孫健 黑龍江日報記者 王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