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火焰藍”繪就為民底色奮力譜寫新時代平安龍江新篇章
2023-01-16 13:35: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牟海微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劉才星):“這次能夠代表全省7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戰員,參加黑龍江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我深感榮幸。”1月14日,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金紅兵接受採訪時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入推進平安龍江建設、加強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等部署要求,為黑龍江省消防救援隊伍加強消防工作、維護消防安全指明瞭方向。

  “代省長梁惠玲在報告中向全省消防救援指戰員致以問候和敬意,讓我們倍感自豪,極大地激發了全體指戰員的職業榮譽感、崇高使命感。我們一定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報告精神,絕不辜負省委、省政府信任和全省人民期盼。”金紅兵説。

“火焰藍”繪就為民底色奮力譜寫新時代平安龍江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5222827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消防救援總隊總隊長金紅兵 攝影 相帥

  一直以來,黑龍江省消防救援隊伍忠誠履職、恪盡職守、不辱使命。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五年來,生産安全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分別比上個五年下降89.3%、52.1%,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在金紅兵看來,數據降幅的背後,也有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的擔當和堅守。

  “消防救援隊伍為人民而生、為人民而建、為人民而戰,是一支24小時執勤備戰、隨時打仗的應急隊、戰鬥隊。”金紅兵表示,多年來,黑龍江省消防救援隊伍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繃緊安全神經,圍繞“遏重大、防較大、降亡人、減總量”的防控目標,全力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確保全省消防安全形勢穩中向好,2022年全省火災起數、亡人數、直接財産損失數同比分別下降15.6%、44.3%、2.6%,是近五年火災形勢最好的一個階段。面對火災、洪災、風災、雪災、凍災、震災等威脅人民生命安全的各類風險,黑龍江省消防救援隊伍逆行向險、敢於戰險、不畏艱險,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給人民以力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個至上”,助力平安龍江建設。

  立足消防實際,金紅兵建議,一是發揚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基層消防力量建設,通過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做到“村居抓小、鎮街治早、責有人負、事有人幹”,實現“火災防救在基層、隱患整改在基層”,從源頭防範風險、減少損失。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法規體系,省級政府層面出臺加強全省基層消防安全治理的政策性文件,推動各地市政府以規範性文件形式,對基層消防力量建設及基層消防安全治理方式予以明確;另一方面,推進基層消防站所建設,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全省所有鄉鎮街道全部建成消防站所並配備事業編制人員、有效參與防滅火工作,建立起務實管用的基層消防力量;同時,加強鄉鎮多種形式消防隊建設,制定政府專職消防隊伍長遠發展規劃及管理辦法,明確建設責任、保障措施、考核退出機制等,不斷壯大政府專職隊、企業隊、志願隊及社會應急力量,提升基層消防治理效能。

  同時,金紅兵建議,加快推動冰雪救援隊伍建設,將冰雪災害及次生安全事故應對防範、納入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戰略,制定出臺《黑龍江省冰雪災害救援隊伍建設指導意見》,在冰雪旅遊景點、冰雪娛樂場、滑雪場、城市臨江段等區域,建立處置雪域冰域救助、索道救援、冰潛打撈等冰雪災害救援突擊隊、專業隊,平時在區縣駐地執勤,冰雪季前置抵近執勤;同時按災情、成體系、規模化配備清雪除冰、雪地搜救、冰域打撈等特種機械和裝備,提升綜合應急保障能力。

  當遠征的腳步開始新的進發,任它風再高浪再急,湍流卷不走黑龍江人那份敢立潮頭的信心和決心。金紅兵表示,全省7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戰員以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四句話方針”固本培元,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難中傳遞黨和政府溫暖,為維護黑龍江省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英勇奮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