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立足大豆産業優勢 在“中國大豆名城”建設中取得新突破
2023-01-16 09:0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牟海微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呂丹丹):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出席黑龍江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的代表,在各駐地會場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翻閱政府工作報告,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海倫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曉光不時拿起筆圈圈劃劃。過去五年,面對風高浪急的外部環境,黑龍江依然亮出了一張亮眼的“成績單”,這讓他頗感振奮。“無論是用好政策激發市場活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還是推動數字化改革、優化科技創新生態、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從田間地頭到工廠車間,我們都可以看到政府為謀發展竭盡所能。”劉曉光説。

立足大豆産業優勢 在“中國大豆名城”建設中取得新突破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5220905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海倫市委副書記、市長劉曉光 攝影 呂岩

  劉曉光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統總結過去工作,務實創新提出工作舉措,匯聚全省各方智慧,凝聚拼搏奮進力量,是一個高舉旗幟、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海倫市將認真貫徹落實大會精神,主動融入全省發展大局,抓住發展機遇,持續做大做強産業、提速提效項目建設,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開啟新征程、勇擔新使命,全力打造全省高品質發展新的重要增長極。

  劉曉光説,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決落實國家大豆擴種任務,建設國家級大豆種子基地”等工作任務。海倫作為農業大縣、大豆主産區,發展壯大大豆産業責無旁貸。大豆是海倫的一張名片,也是立市的主導産業。大豆蛋白質含量達到44%以上,高油脂大豆粗脂肪含量在22%以上,平均硒含量66微克/公斤,海倫大豆已通過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先後榮獲中國優質大豆之鄉、中國富硒大豆産業基地、全國綠色大豆高質高效創建示範縣、全國大豆全産業鏈典型縣等殊榮。因為大豆的獨特優勢、鮮明特色,海倫市也被評為中國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級農業現代化示範區。   

  劉曉光表示,振興大豆産業、爭當農業現代化排頭兵,是海倫幾屆班子的共識。下一步,海倫市將以打造“中國大豆名城”為目標,努力構建繁、種、加、銷全産業鏈一體化發展格局。

  一是推動繁育梯隊化。種子是農業的“晶片”,也是大豆科技競爭力的集中體現。海倫市依託中科院李艷華團隊技術力量,已培育審定“東生”系列大豆品種15個,畝産接近480斤,“東生7號”被評為首屆“黑龍江省大豆大品種優質獎”,2022年被農業農村部遴選為糧油生産主導品種。今年,海倫市將在扶持“東生”大豆種子研發基礎上,實施大豆種業振興行動,與省農科院開展深度合作,依託大豆研發中心,共同研發大豆新品種,全力攻克種源“卡脖子”問題;同時,積極申報國家級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加快培育一大批高産、穩産、高效、優質新品種,保護好種子資源。

  二是推動種植規模化。去年,海倫市種植大豆面積280萬畝,超額完成大豆擴種政治任務9萬畝。今年,海倫市將穩定大豆種植面積在200萬畝以上,打造大豆科技示範園區9處,示範引領大豆規模種植。

  三是推動精深加工集群化。海倫市共有大豆加工小微企業及深加工企業180余家,其中,規上加工企業7家,年加工大豆40萬噸,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以新興豆製品為主、傳統豆製品為輔的大豆加工産業格局。今年,海倫市將啟動投資7.29億元的15.8萬平方米大豆生物産業園,通過風電資源置換大豆産業扶持資金,用於園區建設,為吸引大豆龍頭企業入駐奠定基礎。重點對接投資3.7億元的山東香馳集團年深加工大豆15萬噸,年産1萬噸分離蛋白、5,000噸膳食纖維項目,投産後年産值可達到11億元。屆時,大豆精深加工將實現全面破題。

  四是推動行銷市場化。海倫是全國聞名的大豆主産區、國産大豆貿易集散地、全國唯一的省部共建國家級大豆行業産地市場,現有大豆經銷企業100余家,年均貿易量達到100萬噸以上,佔全省國産大豆貿易量的20%左右,銷售網絡輻射全國。海倫市正在推進域內的黑龍江大豆貿易中心與中糧貿易合作,雙方已達成協定,待國資委審批後即可投入運營,力爭通過3—5年的建設,使大豆貿易中心成為國産大豆貿易的領航者和輻射國際非轉基因大豆交易的重要平臺。

  五是推動産業品牌化。去年,海倫大豆品牌價值達到了48.1億元。今年,海倫市將在建強品牌上聚焦發力,一方面,用海倫大豆公用品牌申請“黑土優品”農業品牌標識,持續提升海倫大豆知名度;另一方面,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為台灣永和豆漿、山東豆黃金、河南金豆子、北京老才臣等知名大豆加工企業進行專用品牌授權,構建從原糧到成品、産區到銷區、田間到餐桌的“大糧食”“大産業”“大流通”格局,提升海倫非轉基因大豆在消費者中的辨識度,通過拓展高端市場獲得更大的品牌溢價空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