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雞西:鍛造能力轉作風 實幹篤行勇擔當
2023-01-19 16:18:5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牟海微責編: 盧佳靜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飽滿的精神狀態,堅定的前行步伐,走出會場,“做什麼”“怎麼做”大家心裏都有了“譜”——

  2022年8月,雞西市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議召開,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聚焦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號召全市上下持“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快節奏、“真抓實幹、幹就一流”的高標準、“嚴謹細緻、精益求精”的較真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好傳統、“從嚴要求、從嚴管理”的主基調,不斷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真抓實幹、幹就一流,讓‘我的雞西,我的奮鬥’成為工作最強音”雞西市委書記魯長友在“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中多次強調。

  能力一提幹勁足,作風一變局面新。

  自全省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雞西市全面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秉承“一座城、一群人、一條心、一起幹、一定贏”的信念,聚焦打造“一都五城”,切實以思想的大解放、能力的大提升、作風的大轉變,全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發展。

  築牢初心基石 推動思想大解放

  2022年12月3日,週六的雞西市發改委卻是一片如火如荼的繁忙景象,討論方案、組織推動、調研企業……人員忙而有序,為這個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些許火熱的氣氛。爭分奪秒、比學趕超已成為雞西幹部的工作常態。“工作是幹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成績是拼出來的,不是等出來的”已成為雞西幹部思想共識。

  人還是這群人,地還是這片地,變化的動因何在?解放思想成為破題關鍵。

  在破除慣性思維中解放思想,雞西市對標先進發達地區的經驗做法,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資源型城市特點,重新謀劃發展方向、發展路徑、發展舉措,提出了大力發展“十大經濟”、深入開展“十城創建”的思路目標,研究制定了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産業4個産業發展規劃,以思想“破冰”引領行動“突圍”,加快推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雞西:鍛造能力轉作風 實幹篤行勇擔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9152053

2022年8月22日下午,雞西市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推進會議召開 供圖 雞西市委宣傳部

  在創新工作理念中解放思想,雞西市將大討論與全面振興發展各項事業相結合,堅持“無中生有、有中生新”,創新開展“三比三幫三樹”“學標杆 找差距 做表率”活動,建立周臺賬匯總、月考核評價工作機制,成立16個研討指導組,全覆蓋督導指導,著力破除因循守舊思想、樹立開放創新意識,以創造性的新思路、新辦法、新機制破解發展難題,奮力跑出高品質跨越發展的加速度。

  在推進經濟發展中解放思想,雞西市堅持把解放思想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踐成效,用新思想謀劃新舉措、形成新機制、展現新作為,跳起摸高著力晉位升級;開展全市百大項目、美麗鄉村示範工程建設現場觀摩調研活動,召開觀摩調研推進會議,晾曬各地工作成效,進一步激發“比學趕超”意識,奮力實現由“跟跑”“並跑”到“領跑”的新跨越。

  激發幹事活力 推動能力大提升

  為貫徹落實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全省招商引資大會精神,推動全市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臺階,雞西市邀請省政府駐廣東(海南)辦事處主任、黑龍江與廣東對口合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陳士軍為全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廣大幹部職工和社會各界11500余人,上了一堂生動的招商引資課。

  “拓寬招商引資領域、提高招商引資效能、多策劃創意式招商……”在招商引資課上,一個個嶄新的詞彙從陳士軍主任嘴裏説出後,讓與會的幹部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據了解,為持續提升廣大黨員幹部業務能力和專業素質,雞西市堅持“學考結合”充電蓄能,持續開展在全省首創的“業務大講堂”活動,邀請國家級尖端人才講授高端知識,創新實施全員季考、半年會考、調研抽考、訓後測考、比武競考“五考促學”,檢驗學習成效。全市各單位組織專業知識學習1700余次,參訓黨員幹部3.9萬餘人次,“每季一測”1660次,數字經濟、冰雪經濟、生物經濟等新知識新業態更加深入人心。

  思想閘門的開啟,帶來的是能力上的提升、行動上的突破。

  “雞西市政府將把推進5G運用和智慧礦山建設作為重大發展戰略,將數字經濟、礦山經濟作為推動産業升級高品質發展的一個主攻方向。”雞西市委副書記、市長孫成坤在2022世界5G大會“5G與智慧礦山”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時説。

雞西:鍛造能力轉作風 實幹篤行勇擔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9152049

雞西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東山煤礦安全生産指揮中心 攝影 呂岩

  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關鍵是要推進各項工作有效落實、見到成效。雞西市堅持用發展成果檢驗能力作風建設成效,強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持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夯實高品質跨越發展根基。

  2022年以來,雞西市共謀劃實施百大項目223個,總投資424.6億元。在此基礎上,年終歲尾,雞西市招商引資再現亮眼“成績單”,12月29日至30日,雞西市舉行項目集中簽約儀式,8個重點産業項目,總投資達1020億元。項目建設從“企業追著部門審批”到“部門追著企業辦理”,市發改委作為主要經濟部門,專門成立9個督導服務組,深入一線,實地督導,點對點精準服務,面對面解決問題,促進項目早開工、快建設……能力作風建設帶來的提速、提效、提質,雞西的企業感受真切。

  “從前期選址、對接,到項目落地、取得證照,我們深深體會到雞西營商環境的巨大變化,變成了投資者的熱土。”國藥器械雞西有限公司快速落戶雞西,這讓公司總經理諸葛瑞啟感受頗深。

  數字無言,卻最有力。2022年1-11月份,雞西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1%,高於全省10.4個百分點,居全省第1位;全市簽約額191.5億元,實際利用內資同比增長102.5%,列全省第1位;引進外資174.6萬美元,同比增長56.8%;城市信用監測排名全省第1位,政府採購流程等12個二級指標觀察點邁入全國最好水準;前三季度,省考核的8項指標增幅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7項指標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主要經濟指標綜合排名始終位居全省第一方陣……這些數字的背後,是雞西全體黨員幹部群眾克難攻堅、玉汝于成的拼搏奮戰。

  “我們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作為推動雞西高品質跨越發展的生命線,充分運用‘四個體系’,加強組織領導,加強作風建設,加強督導問效,加強宣傳引導,凝聚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高品質跨越發展的強大力量。”2022年11月29日,在雞西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題會議上,市委書記魯長友表示。

  聚焦“急難愁盼”推動作風大轉變

  “上班時間沒空辦事、休息時間沒處辦事”是人民群眾的普遍反映。

  雞西市積極推進“商事登記全業務自助一體機”進駐政務自助服務區,讓群眾享受“全過程”自助辦理、“全流程”網絡辦理、“7×24小時”全天候辦理“不打烊”服務。

  “這個24小時的自助服務區功能很齊全,指引很明瞭,操作很便捷。最關鍵的是,明天我著急用這個營業執照,上班時間沒來得及取,這個自助一體機解決了我的大問題!”市民李女士説,她按照自助辦理平臺的指引不到一分鐘就成功列印出了營業執照。

  社會活力的充分激活,民生是落腳點,也是著力點。雞西市將“能力作風建設年”各項活動與群眾最關心、最急迫的民生事項相結合,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上再聚焦,在便民利民舉措上再創新,讓群眾在枝葉關情的點滴小事中感受“雞西溫度”。

雞西:鍛造能力轉作風 實幹篤行勇擔當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9152057

雞西市棚戶區改造項目建設現場 供圖 雞西市委宣傳部

  以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低收入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力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項目建設,改造戶數佔全省總量的29%,排名第一;實現城鎮新增就業24694人、完成任務目標的145.3%,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66萬人、完成計劃的207.93%,城鎮調查失業率5.5%、高於計劃0.5個百分點,提前2個月完成“穩就業 保就業”攻堅破難計劃……從住房到就業,在雞西,能力作風建設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觸手可及。

  “我做家電維修,平時在馬路邊等活。現在,通過‘零工驛站’找活,不僅不用在外面風吹日曬,還能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活、挑活,方便省心。”康新社區居民孫靜重高興地説。

  他口中的“零工驛站”,是雞冠區依託綜治中心“智慧-雞西”小程式,為失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與用工單位進行就業供求、信息溝通對接的線上線下免費信息發佈平臺。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用“誠心”換取群眾的“暖心”,雞西市民政局發揮“五社聯動”作用,探索建立“3+N”的“網格黨支部、民政紅管家、街道社工站+N多專業力量”的多方治理服務群眾體系,並在全市城鄉社區科學劃分基礎網格3444個,專屬網格87個,統一賦碼編號管理,配備專兼職網格員7363人,精準對接居民需求,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解決居民的煩心事、鬧心事;同時,積極推動數字賦能,在雞冠區試點開發了“智慧雞冠”數字化信息服務平臺,通過PC端、APP端和微信小程式拓展服務功能156項,在平臺管理端蒐集錄入1700余萬條數據信息。

  放寬視野、解放思想,堅守初心使命不動搖;攻堅克難、轉變作風,提升民生福祉不斷檔;穩中求進、提升能力,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如今,雞西市廣大幹部群眾學有榜樣、行有規矩,構建同頻共振、聚力攻關的工作推進體系,推進能力作風建設走深走實,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龍江新篇章貢獻雞西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