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2023-02-27 09:13:09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雞西市全面落實省委‘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部署。全市上下奮躍而上、晉位趕超,黑龍江省考核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準,8項位居全省前4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GDP增速2013年以來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準,位居全省第3位。”2月17日上午,在黑龍江省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上,雞西市委書記魯長友作經驗交流發言。

  人還是這群人,地還是這片地,誰在為這座煤城的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力?雞西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萌感慨:“人叫人動人不動,機制調動積極性!”

  這個機制,就是公開排名晾曬機制。2022年,雞西市創新實施以“搭臺打擂,晾曬排名,末位反思,公開曝光”為主要內容的公開排名晾曬機制,選取考核指標位居全省第1或半數(含)以上高於全省平均水準、成績最好的市直部門,位居全市第1或高於全市平均水準數量最多(全部達標)的縣(市)區做經驗交流;排名末位的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市級專班的主要負責同志作反思發言,並在媒體上公開檢討。截至2022年末,共有11個縣區和市直部門主要領導反思檢討。雞西市將全年考核結果納入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廣大幹部爭先晉位意識明顯增強,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雞東縣菜園子科技示範基地

  逆風飛翔!“潛能生”打贏翻身仗

  “剛接手農業農村局時,壓力其實很大。”2月20日,回想起去年8月出任雞西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時的情形,蓋鳳程這樣形容自己的心情。

  當年7月末,雞西市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上半年考評結果公佈:市農業農村局在全市近70個市直單位中的排名墊底。8月22日,雞西市農業農村局在市級大會上作了公開反思表態發言。

  “紅臉出汗”的滋味並不好受。

  “轉作風提能力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還是應該在抓工作落實上、解決問題上。”反思表態發言後,蓋鳳程立即組織召開全體幹部大會,要求各部門強化政治擔當,“結合本職工作厘清問題、進行問題整改,用制度化管人管事”。為了鼓舞士氣,他不忘給幹部們做“心理建設”:“壓力也是一種動力,短板所在就是潛力所在。”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檢修農機備春耕

  “我們全員分期進行封閉研討,結合實際工作查擺問題;邀請黨校專家為年輕幹部授課,集中‘充電’;開展全員能力作風知識競賽,苦練內功;到兄弟單位學習……”副局長何霞説,局裏開展一系列活動,不斷加強幹部思想能力建設、提升能力水準。

  “去排名靠前的兄弟單位學習,發現他們工作標準高、精細化程度高。”孟昭玉是局裏最年輕的正科級幹部,她將“工作日結日清、任務不積壓,文檔規範裝訂、精細分類”等學習經驗,應用到實際工作中。

  雞西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周雷説,“去年,我們將‘能力作風建設’與保障糧食安全、鄉村建設、農産品供給、黑土地耕地保護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推進農業高品質振興發展。”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雞西農業種植專家,對當地引進的溫室車厘子種植生産情況進行調研、指導

  作風一變局面新。人事科副科長張躍榮觀察到,局裏坐辦公室的幹部少了,越來越多的幹部深入田間地頭,尋找答案。

  這兩天,畜牧科科長張欣把本年度全市畜牧業發展計劃報給局領導,“領導結合我們不斷提升的工作能力和幹部們‘滿格電’的精神狀態,將畜牧生産發展目標由增長8個百分點調整到增長10個百分點。”

  半年來,在雞西市農業農村局自我加壓、奮起摸高的事例不勝枚舉。這也讓以張欣為代表的年輕幹部深刻領悟到,“不挑戰一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大。”

  2022年雞西市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産值367.7億元,同比增長2.8%,增速位居全省第4位,高於全省0.3個百分點。全市糧食産量達120.9億斤、增加5700萬斤……

  經歷半年的“比學拼趕”,雞西市農業農村局的趕考成績如何?雞西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劉翔宇向記者“劇透”了考核結果:“半年內綜合排名提升了38名,漂亮翻身!”

  前方高能!“學霸”是這樣煉成的

  “我們肯定還是第一名!”去年前三季度全市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考核排名中,雞西市公安局蟬聯冠軍。儘管去年第四季度的排名目前還未正式公開,但在普通民輔警心裏,第一名非市公安局莫屬。

  自信源自硬核實力。雞西市公安局機關黨委副書記給出的答案是:“一是領導高度重視,二是始終把為百姓辦實事當成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三是全局自上而下狠抓落實。”

  記者看到,在雞西市公安局一樓大廳右側,立著局機關“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專項工作任務推進分解圖,任務內容、措施、責任人、完成時間一目了然。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工作任務推進分解圖一目了然

  談起去年雞西公安的成績,雞西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高國濱如數家珍、喜上眉梢,“去年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雞西公安3個集體、2名民警獲得表彰,創歷年之最。通過科技信息化實戰運用,實現全市傳統侵財案件破案率72.58%,突破歷史新高。去年全市公安機關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7項,已全部按時完成。”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交警護送小學生過馬路

  去年,雞西市公安局提出了以“331”建設為重點,推動雞西公安工作“走向全省前列、進入第一方陣”的爭先晉位目標。高國濱説,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局黨委研究確定了交通秩序大整治、常態化掃黑除惡、戶政“放管服”改革等13個重點攻堅項目,逐一建立推進計劃,通過制度化考核,推動各級“一把手”抓落實。

  為更好地增強廣大民輔警的職業榮譽感、自豪感,增進警察家屬對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雞西市公安局為立功民警開展“立功授獎送喜報”活動。“我母親年近80歲,她只知道我的工作很忙。局領導把喜報送到家裏時,她激動地留下淚水。”雞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支隊長周秀勇獲評“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的光榮稱號。他説,喜報一張紙,榮譽重千斤,“家人為我自豪,也激勵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

  成績耀眼!能力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公開排名晾曬機制並不是雞西首創,只不過雞西貫徹執行得好。”雞西市委組織部四級調研員馬吉文告訴記者,一張榜單比拼爭先,得益於一把科學精準的“尺規”。雞西市科學設定評分標準,通過四輪督導和書面報告、考核談話等考核方式考核評分,確保考核的公正性。

  公開排名晾曬機制,通過對工作進行量化,讓幹多幹少一目了然、幹好幹差形成鮮明對比。雞西市在選人用人上樹立鮮明導向,去年提拔重用幹部167人,調整“下”的幹部69人。幹部責任感更強了,精氣神更足了。

  剛剛履新的年輕幹部、密山市常務副市長王士強説,“幹得好不好,組織上都看得到,我們的心裏更有底、更熱乎了!”一位58歲的副處級幹部感嘆道,“以前總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可現在全市這種幹事風氣,逼著我不幹不行啊!”

  “公開晾曬不僅是看成績,更是找短板、查不足,形成強有力的倒逼效應,激發爭先創優的內生動力,推進各項工作往深裏做、往細裏做、往實裏做,掀起比學趕超新熱潮。”馬吉文説,雞西市還創新實行市級“奪標扛旗榜”半月通報制度,對各單位上榜情況進行排名通報,鼓勵先進、鞭策後進,倒逼各單位出成績、出成果、出成效,獲得國家級榮譽100項。

晾曬排名!雞西催生能力作風“蝶變”

中車·嘉澤新能源裝備製造基地項目從開工建設到首颱風電主機下線,僅用了165天

  一年來,雞西市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向高品質邁進。中國建材、中國中鐵、中國電建、國投集團等一批“國字號”大企業、大集團落戶雞西。雞東縣更是默默努力,驚艷眾人。2022年前三季度,雞東縣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全部超過市級平均水準,縣域經濟綜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二,同期上升了22名,地方稅收增幅和實際利用內資總額排名全省第一,創歷史最好成績。去年,雞東縣GDP總量突破百億元大關,同比增長5.6%,增長幅度高於雞西市和我省及全國平均線。

  能力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一座城,一群人,一條心,一起幹,一定贏”,是當地幹部幹事創業熱情高漲的鮮明寫照。(記者 丁燕 孫偉民 攝影 丁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