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老外在龍江丨把鏡頭裏的哈爾濱講給世界聽
2023-03-02 16:16: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對於老建築,他像本地人一樣熟悉。對於老道外,他比不少哈爾濱人都去得多。在他的鏡頭裏,哈爾濱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美。

  他叫白文龍(Ben Watson),來自美國,現在是東北林業大學的老師。

  “我一來到哈爾濱,就感覺這裡太美了!而且哈爾濱人特別友好、熱情,他們非常願意和我聊天。我還記得,我剛到哈爾濱的那個春天,一開窗,滿眼都是丁香花。我小的時候,我媽媽最喜歡的花就是丁香。當時我就感覺,這裡很像我的家,我可以常住在這。”白文龍説。

  如果鏡頭會説話,那白文龍的鏡頭一定最會講“冰城”故事。2002年,剛來哈爾濱的時候,喜歡攝影的他,原本打算拍幾張照片分享給遠在美國的家人朋友,沒想到,這一拍就是二十多年。在他看來,散佈于城市各個角落的老建築,是歷史留給這座城市的寶貴“記憶”。

老外在龍江丨把鏡頭裏的哈爾濱講給世界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01103212

白文龍在中華巴洛克拍攝照片 攝影 李新陽

  初春時節,中華巴洛克依舊被白雪覆蓋,卻充滿了熱鬧的煙火氣。在白文龍看來,這裡就是“老哈爾濱”歷史的縮影。他拍攝了無數張關於老道外的照片,街邊曬太陽的老人、嬉鬧的孩童、隱藏其中的小酒館等都成了他創作的靈感來源。

  “我定期給這些地方拍照,然後把照片發在國際媒體平臺上,告訴人們哈爾濱在做什麼,哈爾濱的歷史是什麼,現在,哈爾濱又是如何保護、修葺、改善這些地方的。我覺得非常棒。”白文龍説。

  穿梭于1906年建起的巴洛克建築,經過老街處處可見的冰雕雪塑,即便無數次漫步于中央大街,白文龍對這條百年老街訴不盡的熱愛和留戀也未曾改變。從建築的設計、造型,再到磚瓦顏色、歷史,白文龍所了解的絲毫不比本地人少。

  白文龍説:“我非常喜歡中央大街,它們代表著一個與眾不同的哈爾濱。以前很多年輕人不喜歡這些老建築,他們覺得它們很舊,不能代表現代化的哈爾濱。但現在我和我的學生們聊天的時候發現,這些老建築已經成了年輕人探尋哈爾濱歷史文化和享受慢時光的好去處。”

  “這二十多年,哈爾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猶太老會堂音樂廳裏,白文龍邊説邊按下快門。置身這座百年建築,仿佛打開了時空隧道,從現在瞬間穿越到了過去。

  當哈爾濱發展跑出加速度、摩天大樓拔地而起時,這些老建築卻依舊質樸如初,並煥發出新的生機,這讓白文龍非常欣慰。“謝天謝地,這些老建築被保護得很好”,白文龍説,“它們是重要的文化遺産。還記得我第一次來這裡,是在2019年哈爾濱市外事辦舉辦的一個攝影活動中。當時我拍了好多照片,感覺這個地方是哈爾濱的一個特色的、很美麗的地方。”白文龍説。

老外在龍江丨把鏡頭裏的哈爾濱講給世界聽_fororder_884ffe2ca764a544156469b6cf56894

白文龍鏡頭中的猶太老會堂音樂廳 供圖 受訪者本人

  “老”和“新”在白文龍的鏡頭裏交匯,這些照片跨越時間,它們不僅僅是對哈爾濱發展的記錄,更是他的人生故事。每一處風景,每一張照片都凝聚著他對哈爾濱的愛,也架起了中美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

  在白文龍看來,如今的哈爾濱已躋身國際化大都市之列,哈爾濱人可以走出國門了解世界,外國人也能來到哈爾濱了解中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在這裡相遇,成為朋友。親眼見證這一切的白文龍也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我非常喜歡哈爾濱的歷史,這個城市我離開不了。我也不要離開,這是我的家。看到這二十多年的變化,我特別驕傲,因為這是我的城市,我就是哈爾濱人。我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哈爾濱、愛上哈爾濱、來到哈爾濱。”白文龍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