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高品質推進“家”行動 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之都”
2023-03-09 09:51:0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家和萬事興,家齊國安寧。自哈爾濱市“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哈爾濱市婦聯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統籌婦女工作高品質發展結合起來,緊密圍繞“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充分發揮婦聯組織“聯”字優勢,高品質推進“家”行動,助力打造“宜居幸福之都”,奮力書寫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新篇章。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高品質推進“家”行動 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之都”_fororder_5月16日,市婦聯能力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召開

哈爾濱市婦聯能力作風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召開 供圖 哈爾濱市婦聯

  聚焦建設“好家庭”提質效,夯實思想引領的家庭責任。哈爾濱市婦聯堅持把家庭思想政治引領作為重中之重,全力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尋找出踐行愛糧節糧、移風易俗等“冰城最美家庭”典型100戶,“全國最美家庭”“龍江最美家庭”17戶,組織推薦全國、全省五好家庭14戶;創新表彰形式,組織“送獎到家”活動,將“最美家庭”頒獎儀式辦到家門口;在“冰城女性”公眾號開設“好家風進萬家”專欄,區縣(市)婦聯同步推送好家庭故事30余期。著力開展清廉家風教育活動。同時,哈爾濱市婦聯與市紀委監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直機關工委等部門聯合舉辦“傳清廉家風·建勤廉冰城”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攜手推動廉潔家庭創建,宣傳優秀家庭典型事跡30余個,徵集展示廉政文化、家風家訓等作品200余個,以清廉家風轉工作作風、促黨風政風、帶動社會民風;傾力開展綠色家庭創建活動,組織開展春季巾幗環境整治行動,涌現出省級“美麗家園”示範縣(市)3個、示範戶2762戶;開展家庭營養餐展示活動,倡導分餐制和制止餐飲浪費,推動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高品質推進“家”行動 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之都”_fororder_1月11日,胡松濤、岳立娟來到道裏區撫順社區“冰城最美家庭”郝麗影、趙軍家中為其頒獎。

哈爾濱市婦聯為“冰城最美家庭”頒獎 供圖 哈爾濱市婦聯

  聚焦涵養“好家教”提質效,豐厚立德樹人的家庭土壤。哈爾濱市婦聯積極統籌協調政府力量和資源支持服務家庭教育。強化政策制度引領,牽頭與市教育局等7個部門共同制定出臺《哈爾濱市關於指導推進家庭教育工作的五年規劃》,聯合市檢察院出臺《關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實施辦法》;發起制定全國家庭教育領域首個《家庭教育服務規範》市級地方標準,起草首個《家庭教育服務機構服務規範》省級地方標準,加強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規範化建設,引導家長依法依規履行家庭教育職責。強化陣地隊伍建設。規範化建設家長學校,全市80%以上的社區(村)家長學校年內實現名稱牌匾統一、宣傳欄和活動管理制度上墻;聯合檢察機關在道裏、香坊、松北等區建立指導服務中心(基地),將家庭保護融入司法保護;開設“哈小丫”直播平臺,徵集評選百節優秀微課,組建32人的專家庫隊伍;實施“燎原計劃”,培訓家庭教育指導師600余人,線上線下舉辦公益講座200余場,受眾家長10.2萬餘人次。在強化載體活動創新方面,哈爾濱市婦聯開展首個全國家庭教育宣傳周活動,聯合市教育局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知識競賽,製作《智慧父母成長記》《來學家促法》等公益廣告、動漫短視頻,在商場、學校、社區及各種融媒體播放,超過百萬人次參與或觀看點讚。聯合哈爾濱廣播電視臺、市教育局舉辦家庭親子閱讀微視頻徵集展示活動,2000余個家庭參與,百餘個優秀作品通過《都市零距離》欄目及公眾號等展播,多個作品被央視頻轉發。

開局譜新篇 巾幗綻芳華丨哈爾濱市婦聯高品質推進“家”行動 助力打造“幸福宜居之都”_fororder_04為學生代表發放助學資金及學習、生活用品

哈爾濱市婦聯為學生代表發放助學資金及學習、生活用品 供圖 哈爾濱市婦聯 

  聚焦深化“好家服”提質效,寫好共享幸福的家庭文章。哈爾濱市婦聯堅持把服務婦女兒童和家庭生活息息相關的實事落實到位,做強“護蕾行動”,依託省婦聯專項資金建設女童保護小屋並實現區縣(市)全覆蓋,開通未成年人心理服務熱線7條,開展女童保護課、宣講266場次,受益家長兒童4.7萬餘人次;做實困境兒童幫扶,常態化開展“六一”和寒暑假期兒童關愛行動,多方募集愛心資金343.7萬元,實施“春蕾計劃”“愛心護學”“愛心午餐”“陽光操場”等項目,為道外區民主小學建成一條佔地883平方米塑膠跑道,項目獲評“龍江慈善獎”榮譽;做優巾幗健康服務,積極爭取全國、省婦聯資金支持,為哈爾濱市34名“兩癌”患病婦女每人提供1萬元救助金,並開展“家鄉同心包”贈送活動,向132名“兩癌”貧困母親、脫貧家庭和環衛女工送去裝滿生活物資的大禮包。另外,哈爾濱市婦聯與中國人壽哈爾濱分公司聯合推進女性“七癌”健康保險,已有近百名患病婦女分別獲得1萬至5萬元的理賠款,有效緩解百餘個家庭的經濟壓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