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土地念出“三字經” 倍豐集團亮出“科技牌”
2023-03-16 16:55: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報道(記者 于靈爽):“我家旱田、水田已經完成了測土分析,我覺得這種按‘方’製作的肥料一定會促進莊稼穩産高産。”北安市自治村農戶張大哥拿著從倍豐集團網站上列印了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對今年莊稼的大豐收充滿了期待。

  多年來一直靠“土經驗”施肥種地的他,今年有點“洋氣”。隨著倍豐集團測土配方技術的推廣,越來越多農戶像張大哥一樣搭上了科技快車,成為了“慧”種地的“新農人”。而農民腳下的黑土地念出了“怪、妙、趣”的“三字經”,不僅讓農作物放心“安家落戶”,也讓人們看到了科技賦能帶給現代農業的巨變。

  怪哉:黑土地也有了“身份證”

  一大早,北安的“新農人”代雲龍盼望已久的“老朋友”也到來了。此人正是倍豐集團雙豐公司的銷售經理張興龍。

  兩人見面顧不得寒暄,張興龍立馬掏出了土壤“化驗單”給代雲龍一一講解。

黑土地念出“三字經” 倍豐集團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圖片1

倍豐集團雙豐公司的銷售經理張興龍(右)講解測土檢測結果 攝影 相帥

  可別小看了這張“化驗單”,它的全稱叫做“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可以説是黑土地的“身份證”。這上面精確記錄著倍豐集團的農化專家們對農戶土地進行採樣、檢測、分析得出的一系列數據。

  據代雲龍介紹,每年秋季,倍豐集團的農化專家對他種植的土地進行了取樣。第二年備春耕時節,他便會收到來自倍豐集團的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

  這些從代雲龍地裏取出來的土壤樣本被送到了哪?這份測土配方施肥建議卡又從何而來呢?

  “目前正是我省備春耕的關鍵時期,我們檢測中心也正忙著對去年秋天取的近萬份土壤進行檢測化驗。現在,我們已經完成了約90%的土壤養分數據的檢測。預計在3月中旬,完成全部土壤的數據檢測。”倍豐集團農化服務中心主任朱有利説。

  妙哉:農作物吃上了“營養餐”

  讓黑土地擁有“身份證”只是第一步,倍豐集團根據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規律與肥料效應,按照“土壤缺什麼補什麼、少什麼加什麼”的原則,結合土地所需營養進行肥料科學營養配比,為農民生産定制配方肥,讓農田吃專屬定制“營養餐”。

  “去年,每畝玉米增收了100多斤!高産,離不開測土配方施肥。”代雲龍説,“有了施肥建議卡做參照,我們施肥更精準了,産量更高了,節約成本還能多賺錢。”

黑土地念出“三字經” 倍豐集團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圖片2

農化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檢測土壤養分 攝影 呂岩

  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規律與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和中、微量元素肥料的適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應的施肥技術。

  通俗點講,就是按照“土壤缺什麼補什麼、少什麼加什麼”的原則,採用科學的方法使用配方肥,避免出現肥料過剩和土壤板結問題,進一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數據顯示,從2003年開始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以來,倍豐集團目前已經在全省採集土樣近50萬份。

  “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在黑龍江省推廣測土配方施肥面積達到2850萬畝,通過科技賦能,幫助農戶精準施肥、節本增收。”朱有利説。

  趣哉:農資供應充滿科技范兒

  走進倍豐農化中心,一張精準施肥的電子地圖相當醒目。

  “只要點擊一下相應的地塊,我們就能看到咱們的施肥建議卡數據。你看,在這塊地上種植水稻就要增加土壤氮和磷的含量……”倍豐集團的農化專家卜志新進行著演示。

  插上科技的“翅膀”,農業變得炫酷起來。倍豐集團借助物聯網設備和指揮調度系統,利用“3S”技術,開發倍豐集團“互聯網+空間技術”精準施肥服務平臺,建立遙感反演與空間預測模型,逐步構建起覆蓋全域的數字地圖。

黑土地念出“三字經” 倍豐集團亮出“科技牌”_fororder_圖片3

倍豐集團農化中心工作人員演示電子地圖 攝影 呂岩

  不只是在農化服務中心,農戶們還可以依託倍豐農資連鎖店觸控一體機查找自家地塊位置,根據土壤養分圖譜更加直觀地了解自家地塊中的土壤養分情況,進而依據種植作物及營養補充方案進行肥料補充,最大限度提高化肥等農資的有效利用率。

  與此同時,無論是走到田間地頭,還是通過“雲”端直播,倍豐人紛紛行動起來,讓農資知識觸手可及。截至目前,倍豐集團已累計進行農民培訓1000余場,涉及農戶60000余人;組織召開田間現場會300余場,涉及農戶20000余人;通過微信、短信和新媒體等方式推送農業知識40000余次,開展田間巡診20000余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點對點解決農戶問題50000個以上。

  當科技賦能、數字農業與備春耕交織在一起,倍豐的“數智”服務,正在持續為龍江農業添動力、增底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