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鶴城羊城牽手 合作六載共贏
2023-03-27 09:23:2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與南方醫科大學牽手,共同搭建的南北醫療合作平臺太重要了,讓我有機會成為醫院第一個進站博士後,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兒!”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檢驗科主任李姝花感慨地説。

  自2017年齊齊哈爾市與廣州市開展對口合作以來,兩市堅持優勢互補、有效互動、合作共贏原則,不斷深化合作交流,在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科技創新、文旅教育、醫療康養、人才交流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

  招商引資簽約項目41個

  2017年11月,齊齊哈爾市與廣州市簽訂了對口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始終在頂層設計框架中進行。齊齊哈爾市成立了對口合作領導小組,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分管市領導牽頭成立了9個推進組。

  兩市主要領導先後多次實現互訪,共商深度合作事宜;齊齊哈爾市各縣(市)區和相關單位與廣州市開展洽談交流、考察學習等各類對接活動300余次,召開專題座談會40多次;農業、商務、科技、旅遊等11個部門簽訂了對口合作框架協議,形成了全方位對接機制,有效地推動兩市對口合作工作深入開展。

  截至目前,兩市共達成産業合作項目41個,計劃投資總額120.6億元,完成投資額71.1億元,主要集中在裝備製造、食品加工、新能源等領域。

  促進裝備製造産業升級

  為推進重大裝備國産化,自齊齊哈爾市與廣州市開展對口合作以來,在雙方的努力推進下,廣州數控與齊重數控先後簽訂《廣數數控系統在齊重數控七軸五聯動機床上的應用研究》、《共建重型數控機床系統國産化及智慧化重點實驗室》合作協議,合作的重型數控機床系統國産化項目實現了刀具更換、檢測、管理智慧化。

  攜手共破“卡脖子”技術封鎖,齊齊哈爾裝備製造産業進一步提檔升級。據了解,中國一重與黃埔文衝船舶有限公司合作的船用高硬可焊特種鋼研製項目正在籌備冶煉試驗;建龍北滿與華南理工大學合作的高品質模具鋼關鍵技術研發及應用研究項目産品品質達到北美壓鑄協會標準。

  醫療康養合作漸入佳境

  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與南方醫科大學開展合作,第一醫院成為南方醫科大學唯一非直屬附屬醫院,並先後與南方醫科大學皮膚病醫院和口腔醫院簽訂“專科聯盟”協議,正式掛牌成為專科聯盟成員單位,第一醫院在臨床、教學、管理等多角度駛入這個南北合作的快車道。

  近幾年,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病理科、CT、腎內科申請開通與南方醫科大學的遠程診療平臺,建立遠程診療溝通渠道,打破了空間局限,在最短時間內解決了患者難題,可以提前制定診療方案,在提升患者就醫體驗的同時,也帶動醫生診療技術發展。

  目前,南方醫科大學與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在臨床教學培訓、會診、醫療技術合作、人才培養、臨床專科共建等多方面合作進展順利,齊齊哈爾市第一醫院醫療人員技能水準得到提升。同時,廣州康養專家為齊齊哈爾市培訓養老人才及養老護理員11300人次,兩市共同打造“候鳥式”異地養老遊目的地,齊齊哈爾市每年可為來齊旅居康養人員提供2000余張養老床位。

  為廣泛推動學習交流和互聯互通,齊齊哈爾市累計選派60余名優秀幹部、醫療骨幹赴廣州挂職鍛鍊、跟崗鍛鍊和深造學習。兩市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協議》,通過黑龍江政務服務網“跨省通辦”服務模組,廣州市可辦理齊齊哈爾市政務服務事項84項、齊齊哈爾市可辦理廣州市政務服務事項2639項。近年來,兩地恢復開通航線,成立了齊齊哈爾廣州商會,進一步加強教育、社科等領域的深度合作。(路久寬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