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群英譜丨礦井裏走出的“首席技術專家”
2023-05-23 10:38:19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記者 于靈爽):許曉林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對於黑龍江龍煤鶴崗礦業公司峻德煤礦來説,是一個奇跡般的存在,也是重大技術裝備維護保養及更新改造方面的一張“王牌”。

龍江群英譜丨礦井裏走出的“首席技術專家”_fororder_圖片1  

許曉林工作室成立儀式 供圖 龍煤鶴崗礦業公司

  出生於1967年的許曉林,1990年7月研究生畢業後參加工作,現任龍煤鶴崗礦業公司峻德煤礦機電設備公司經理兼支部書記,是正高級工程師,龍煤鶴崗礦業公司“優秀專業帶頭人”,龍煤集團“首席技術專家”,2017年9月被黑龍江省總工會選樹為“龍江工匠”,2022年11月榮獲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第七批技能大師”榮譽稱號。多次被龍煤集團、龍煤鶴崗礦業公司評為先進個人,2017年4月被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授予“黑龍江省勞動模範”榮譽稱號,2020年11月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2023年1月被選舉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工作以來所完成的各項科技成果分別榮獲龍煤鶴崗礦業公司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4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4項,龍煤集團科技成果三等獎1項、技術革新獎1項,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成果二等獎1項、“五小”成果二等獎2項。

  在峻德煤礦生産車間一樓,有三間辦公室,門外挂著一塊牌匾,上寫:電氣自動化控制許曉林工作室。成立於2012年的這個工作室,由許曉林為牽頭人,有其他五位技術骨幹加入,主要任務就是進行技術攻關,解決煤礦生産過程中裝備技術難題,為煤礦安全和高效生産提供技術保障。

  許曉林在技術方面是一位“認死理”、“鑽牛角尖”的人。在進行技術攻關時,每當遇到難題,他總會對夥伴們説:“你沒有錯?那請證明給我看!”在對技術問題有解決方案時,他徵求夥伴意見的口頭禪是:“健宏,你怎麼看?”妥妥的“元芳體”表述。

  龍江群英譜丨礦井裏走出的“首席技術專家”_fororder_圖片2

許曉林(右二)演示研發成果 供圖 龍煤鶴崗礦業公司

  許曉林長期從事工業電氣自動化控制研發與設備維護保養工作,尤其是在礦井提升機和採煤機變頻器及電控方面,在電子、微電子和用於工業控制的計算機專業上,緊跟時代發展。在熟練掌握基本理論的同時,消化吸收國內外先進技術並應用於所從事的煤礦設備維修及系統改造的工作中。他熟悉煤礦大型設備的工藝流程,能夠及時發現系統中存在的問題並制定解決方案,多次成功組織大型技術改造、大型設備檢修項目。

  峻德煤礦新井、副井四台絞車由於設計、製造及調試等諸多方面原因,經常發生電控系統的故障,無法正常運行。為此,中國某大學博士及電控系統製造廠家專家多次到現場調研,始終沒有攻克這個難關。

  許曉林承擔了這個技術攻關任務。經過幾十天的研究摸索,逐步發現了問題的根源。對系統的軟硬體的缺陷和錯誤逐一進行改進和更正,先後實施新井副提絞車信號感測器抗干擾處理、新井絞車主提增加卸載停車延時、增設停車施閘保護、增設提升信號閉鎖等30余項技術改造,解決了副井南臺絞車調節櫃故障、副井南北兩台絞車減速點電流突然增大、副井南北兩台絞車減速點電流速度震蕩、副井南北兩台絞車運行中不明原因的緊急停車等故障和問題。

  新井主提絞車承擔著峻德煤礦250水準煤炭的提升任務,即使隨著生産水準延伸,該絞車都作為煤礦生産的咽喉要道,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裝載設備的電控系統一直採用手動控制,工作效率低,影響正常生産秩序。

  針對上述問題,許曉林大膽對該系統進行自動化改造設計。經過一個月的元件採購、安裝、調試,建成了自動化控制系統。新井主提絞車裝載電控系統自動化改造項目經試運行,不僅解決了實際問題,滿足了生産需要,而且各項指標達到國際同類設備先進標準。生産效率提高,保障了煤炭的順利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大大提高;降低了勞動強度,減少崗位人員數量;節約了生産成本,全部改造成本不到2萬元,而採購一套專業的設備需要一百多萬元,具有極大的推廣價值。

  龍江群英譜丨礦井裏走出的“首席技術專家”_fororder_圖片3

許曉林講解設備操作 供圖 龍煤鶴崗礦業公司

  經過十幾年的自學和工作實踐,許曉林已經能夠熟練閱讀英語版的專業技術資料,熟練使用PLC進行編程和工程設計,掌握VB語言和C語言,工作重點已經由處理設備故障、維護安全運轉向“研發高新技術和製造新系統設備”上發展。

  採煤機是煤礦核心裝備,其維修成本也是煤礦重大成本支出,為降低採煤機維修費用,峻德煤礦決定由許曉林牽頭成立採煤機電控研發小組,經過刻苦鑽研,逐步掌握了採煤機電控核心技術,並整理繪製了多種型號的採煤機電控圖紙,在此基礎上成功修復了多臺採煤機變頻器,節約了60余萬元的維修費用。研發小組對原有電控系統存在的缺陷進行改進,使採煤機工況更加符合實際現場的需要,取得了良好地效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