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跨境貿易便利化再升級
2023-09-19 14:15:1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俄羅斯進口大豆首次從黑龍江大橋運往黑河,開闢俄羅斯進口糧陸運新通道;雲簽發、 秒出證,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讓通關更便利。

  年初以來,省跨境貿易和市場開放工作專班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任務, 優化全省口岸營商環境,持續促進外貿便利化水準穩步提升。營商環境評價一級指標中,跨境貿易已達到全國一流水準,包容普惠創新處於上游水準;二級指標中,跨境貿易便利度、進出口邊境審核成本、進出口單證審核成本已達到全國一流水準,市場開放度處於上游水準。

  在黑龍江大橋建設之前,黑河口岸的貿易運輸主要依靠水運碼頭和浮廂固冰通道,全年通行時期僅240天左右。對標對表國家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經驗做法, 搶抓大橋通車新機遇,省商務廳創新口岸監管模式,高效整合黑河水運、公路口岸查驗資源,協調各方助力黑河口岸開闢進口糧運輸新通道。在哈爾濱海關大力支持下,經過半年的向上彙報爭取,最終獲得海關總署批復同意。4月29日,俄羅斯進口大豆首次經黑龍江大橋運往黑河公路口岸,突破了公路口岸因缺少糧食監管場地而無法進口俄糧的瓶頸。目前,黑龍江大橋可保證全年不間斷運輸進口糧,為省內外糧食進口企業開闢了外貿新通道。

  “黑龍江大橋開通後,黑河公路口岸可以實現全年通關,為黑龍江省企業提供了更多選擇。同時,最大限度縮短了運輸時間,為企業搶佔國際市場提供了有力保障。”提及公路口岸的優勢和便利,主要從事糧食進口業務的黑河市謙享經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曹俊龍感受頗深。

  分揀、貼面單、打包、裝箱……黑龍江義立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內一片繁忙,工作人員正對運往俄羅斯的跨境包裹稱重、入庫。“貨品從華南、華東地區運到雞西以後,當天進來,第二天就出境。”公司總經理趙利鋼介紹。

  能夠如此快捷便利,得益於哈爾濱海關所屬密山海關將關口前移,在公司內設置海關監管中心,實行7×24小時服務,大大縮短了查驗和通關時間,為中俄跨境電商包裹“門到門”快遞業務提供保障。

  作為招商引資落地到雞西市的跨境電商企業,黑龍江義立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業務已輻射至俄羅斯和歐洲多個國家。“做跨境物流,時效性很重要,這也是我們選擇落地雞西的理由之一。除了區位優勢吸引我們外,雞西市政府、省及市裏商務部門、海關給我們提供了各種支持服務,給予我們優渥的發展空間和平臺。”趙利鋼説。

  通關更便捷,口岸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位於同江經濟開發區的米高農業科技(同江)有限公司同樣深有感觸。金秋九月,該公司百萬噸氯化鉀進口加工儲備基地項目正在建設中,總投資16億元,項目建成後,年生産顆粒鉀肥100萬噸,可帶動周邊勞動就業300多人。

  工作人員趙丹介紹,米高集團在香港、新加坡、加拿大、俄羅斯、德國等地均設有分支機構。之所以選擇將公司項目落地同江,基於同江市良好的營商環境,自項目落地以來,同江市商務和口岸局等部門主動深入現場幫助破解難題,全程領辦代辦各種手續,提供了便捷貼心的“保姆式”服務,在同江市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企業在同江獲得了歸屬感。下一步,集團將把進口和加工業務重點放在同江,同時,申報國家鉀肥進口儲備基地。

  省跨境貿易和市場開放工作專班成立以來,省商務廳聯合各部門、各地市,建立會商機制,綜合研判工作進展情況,著力解決優化營商環境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積極引導企業出口退稅 “無紙化”申報,推行出口退稅業務資料“容缺辦理”,優化企業申報流程。傾力打造“單一窗口”服務平臺,將金融服務、跨境電商、運輸服務、對俄特色服務、外貿大數據、信息查詢、政務服務等模組納入其中,提供保險、運輸、通關、結匯、退稅等“一站式”服務,實現了“一個平臺登錄、一次提交申報、一站式通關”,解決通關“最後一公里”難題。同時,著力提高外商投資項目管理服務便利化和透明度,增強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

  “深入貫徹落實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我們將始終對標一流營商環境,持續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推動黑龍江省跨境貿易高品質發展,打造向北開放新高地。”省商務廳副廳長譚映輝説。(黑龍江日報記者 曲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