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開創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
2023-09-19 14:15:0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消息(洪晨勳):爭當“排頭兵”建設“新大慶”。大慶人,以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為己任,不斷強化能源保障作用,不斷鞏固産業安全基礎,緊密對接黑龍江省“4567”現代産業體系佈局,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將大慶市建設成為世界著名的資源轉型創新城市、中國新興的高端製造城市和黑龍江領先的高品質發展城市。

  “福地大同”産業多元融合

  大同區是大慶市農業大區,有鹽鹼地面積8.69萬畝,鹽鹼地資源豐富。自2021以來,大同區在鹽鹼地開墾出萬畝良田,通過符合大同區鹽鹼地特性的“鹽鹼地改良八法”技術,不僅實現了PH值和鹽量“雙下降”,而且還實現了有機質含量和畝産量“雙上升”,畝産水稻可達800斤以上。

大慶:開創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8153837

大同區鹽鹼地水稻 供圖 大慶市委宣傳部

  “經濟賬”可觀。稻田年可實現經濟收入450萬元,目前已完成國家耕地佔補平衡交易1980畝2.57億元,從“科技改田”到“科技增糧”,收穫的不僅僅是“錢袋子”,更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

  “生態賬”亮眼。把“白鹼地”改成“肥水田”,根本抑制了區域鹽鹼地的持續惡化。通過推進水系連通、岸線美化、環境塑造,逐步打造水、田、稻鄉村立體新景觀。

  “民生賬”豐厚。鹽鹼地的有序開發利用,有力帶動了周邊道路、綠化等民生項目建設投入,有效提升了農業農村生産生活水準。

  “綠色果蔬、道地藥材、優質糧食”已成為拉動大同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三駕馬車”。大同區還是“中國板藍根之鄉”、“道地藥材板藍根生産基地”、“大慶大同板藍根”地理標誌産品。板藍根種植體量約佔全國總量的三分之一。大同區還成為龍江地區最大棚室果蔬生産基地,年産果蔬36萬噸,産值約18億元。

  經過多年積累和品牌沉澱,棚室産業已成為彌足珍貴的大同名片,連續三年被評為全國蔬菜綠色高質高效示範縣,先後獲得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全省北菜南銷基地示範縣”等殊榮。

大慶:開創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8153833

大同區光伏項目 供圖 大慶市委宣傳部

  國家光伏、儲能實證實驗基地坐落在大同區高臺子鎮,該項目是黃和公司投資60億元建設的國家光伏、儲能實證實驗平臺(大慶基地)項目成為世界首個光伏、儲能戶外實證實驗平臺,填補國內戶外實證實驗的空白。這個平臺新能源産業數據為全球貢獻中國智慧,全球首次發佈,為國家制定産業政策和技術標準提供科學依據,對於推動行業技術進步、成果轉化、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開放龍鳳”工業集聚強勁

  龍鳳區是大慶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承載地。這裡,集聚中直、省直、市直企業38家、民營企業5400余家。其中,轄區中國石油大慶石化公司已形成油、化、纖、肥、塑一體化生産格局,現有生産裝置和輔助裝置153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萬噸/年,年産汽油、煤油、柴油、潤滑油四大類産品300多萬噸,可生産62個品種、330個牌號的産品,是中石油東北銷售公司大慶公司總部、中石油國際事業部大慶分公司總部所在地……上半年,大慶市龍鳳區預計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以上,發展勢頭迅猛。

大慶:開創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084514

龍鳳區高性能聚丙烯樹脂産業項目廠區 供圖 大慶市委宣傳部

  “油頭化尾”集聚動能凸顯産業多元強區。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抓投資就是抓未來。大慶市龍鳳區圍繞上項目、育動能、提品質下功夫,以産業、園區、項目為抓手,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今年,該區實施千萬元以上重點項目總數33個,總投資103.99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64億元。

  依託中石油大慶石化的地緣、原料、技術和人才等優勢,圍繞“油頭化尾”做文章、尋出路、找缺口,延伸産業鏈條,集聚産業新動能,增強石化關聯産業競爭力。近年來,依託與石化公司成立的改制公司,精準對接石化關聯産業企業73家,成功引進海鼎年産10萬噸高性能聚丙烯樹脂、漢光年産17.5萬噸化工新材料等“油頭化尾”項目30個,投資總額141億元。“四上”企業達到129家,石油石化關聯企業63家,年産值超1806億元。在黑龍江省“油頭化尾”産業佈局中,龍鳳石化關聯産業“航母艦隊”異軍突起。

  “油頭化尾”關聯産業得以蓬勃發展,以三聚的新戊二醇、海鼎的高性能聚丙烯樹脂、漢光的抗氧化劑為代表的石油石化深加工,中再生的再生資源回收、鑫鑫龍鑫的節能環保型門窗等生産型、高科技企業等也得以迅猛成長,構築起業態新、結構優、産業多元的“新高地”。

  “綠色石化”科技賦能低碳

  近年來,中國石油大慶石化優化資源利用推動企業綠色低碳轉型作為作為重點工作來抓。大慶石化化肥運行部40萬噸二氧化碳回收項目是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煉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塊的首套二氧化碳捕集項目,項目投産後,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大慶:開創高品質發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局面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919084512

大慶石化化工區生産指揮中心 供圖 大慶市委宣傳部

  圍繞轉型升級開展科技創新,大慶石化加大“雙碳”項目推進力度,制定碳減排總體方案,以節能提效,清潔替代,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等重點工作為抓手,推動企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

  如何將廢棄的二氧化碳資源化利用?CCUS技術給出了答案。大慶石化利用舊尿素裝置中的二氧化碳壓縮機,在二氧化碳壓縮機二段出口設置乾燥器,乾燥脫水後的二氧化碳經壓縮機三段和四段升壓至14.7兆帕,將合成氨裝置的副産品轉化為體積佔比大於99%的高純度二氧化碳。加快推進CCUS技術應用和産業鏈發展,是能源行業實現“雙碳”目標的現實需要和重要路徑。眾人拾柴火焰高,推動CCUS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助力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和實現“雙碳”目標,需要匯聚多方力量。大慶石化用“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實”的幹勁,真抓實幹,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新的“碳”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