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數智督考”開先河 比學趕超增動能
2023-10-13 10:28:5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齊齊哈爾 “數智督考”開先河 比學趕超增動能

通過黨政辦公中心一樓LED屏查看各項指標

齊齊哈爾 “數智督考”開先河 比學趕超增動能

“數智督考”系統提高工作zhi'xiao

  一項項重點工作分解到位、一組組指標數據實時更新、一個個評估分數自動生成……如今,在齊齊哈爾市各級黨政機關,只要在電腦上打開“數智督考”系統頁面,每位領導、每個部門的各項工作目標階段性進展情況,一目了然。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將“強督考抓落實”作為重點工作、重大任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有力抓手,堅持督考合一,不斷創新督考機制。市委督查考評辦公室自2018年成立以來,積極探索科學、高效、公正的督考新模式,在全省率先開發出統籌管理、建模評估、綜合分析、多維展示的“數智督考”系統。該系統包括大數據共享中心和信息發佈平臺、協同辦公平臺、調查評價平臺、“四個體系”管理平臺、績效檔案平臺、多媒體管理平臺“一中心、六平臺”。其中,“四個體系”信息化系統的設計緊緊圍繞省委工作要求,制定了包含“目標任務、領導責任、工作推進、督導檢查、考核評價”等內容的標準化電子考評清單,搭建了指標管理、填報審核、演算法分析等模組,能夠實現對納入“四個體系”的重點任務、主要目標全過程管理。

  市委督考辦副主任白梅表示,在“數智督考”系統中,對重點任務進行目標分解,並在系統中錄入考核計算公式,按特定時間進行量化打分,年底時,系統自動計算生成分數,確保了公平公正。

  “以前對縣(市)區經濟發展主要指標的定期監測和評估打分需要人工分類匯總數據、計算分數和反復校核,少説也要3至5個工作日,現在有了數智平臺,一瞬間就完成了,工作質效大大提高。”市委督考辦考評一室負責人張蓮談起“數智督考”系統如數家珍。

  “數智督考”調查評價平臺每日開展服務對象“萬人評”活動,每週開展“民情熱線”,每季開展“公述民評”,廣泛收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接受群眾監督、評價,搭建起一個全方位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績於民的平臺,把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評判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政績的重要標準。今年截至9月末,群眾綜合滿意度97.8%,創歷史最高水準。

  齊齊哈爾市委督考辦通過創新運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有效解決了以往督考工作多頭組織、推進緩慢、信息獨立等問題。甘南縣委督考辦科員孫暄勝告訴記者,“數智督考”系統真正實現了減負的目的,日常工作不僅大量減少了紙質表格,也達到了只報一次、全過程留痕的效果,而且各階段數據在平臺上都能找到,是督考工作的大數據庫,自動生成分析報告、圖表功能,讓我們這些基層工作人員很受益。

  在齊齊哈爾市黨政辦公中心一樓大廳,記者看到,兩塊巨大的LED屏鑲嵌在墻上,作為“四個體系”信息化系統的輸出展示端口,這兩塊顯示屏以“一表一圖一指數”等形式,為廣大幹部群眾循環展示每月、每季度全市重點工作、主要目標和産業項目推進落實的指標數據、工作信息、動態監管和分類排名等情況。齊齊哈爾市經合局副局長林偉東説:“重點工作完成情況適時更新,考核評價結果自動生成比對,壓力傳導到每名幹部,大家都鉚足勁兒在幹。”

  “我們將督考從線下提到線上,依託‘大數據+雲演算法’實現考事、考人相結合,注重以事察人,堅持把‘考人’與‘考事’緊密結合起來,做到‘績由事考、人以績論’。”齊齊哈爾市委督查考評辦公室主任陳相蘅表示,通過系統加強對領導幹部分工負責的目標任務月、季、年落實情況的運行監測,全面考准考實幹部的工作績效,堅持拿數字説話、用結果佐證、以實績選人用人,形成重實幹、重實績、重擔當的導向,使督考更加精準、科學,在全市形成了比學趕超抓落實、同頻共振促發展的良好局面,為全市高品質發展、可持續振興增添了新動能。(路久寬 黑龍江日報記者 孫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