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延壽:寒地“黑珍珠”閃耀北大荒
2024-04-17 17:39:5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我種了30畝”“我擴種了60畝”“今年我家的100畝全種上了”……近日,在哈爾濱市延壽縣中和鎮萬江村內,一片火熱景象。

  同山同水同育“黑珍珠”

  “今年的黑稻種植較去年增加了5000畝,全村總面積一躍突破了20000畝。這得益於‘二十連豐’的美好年景,更得益於‘墾地合作’帶來的美好願景!”萬江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趙景武一語道出了村民們種植熱情高漲背後的奧秘。

寒地“黑珍珠”閃耀北大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7163814

延壽縣中和鎮萬江村的黑稻種植區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為促進農業生産適度規模經營現代化發展,學習墾區規模化發展經驗、標準化生産技術、數字化管理模式,今年3月,延壽縣中和鎮萬江村與北大荒集團黑龍江慶陽農場有限公司,簽訂了20000畝的黑稻種植全程託管服務框架協議,旨在為稻農們帶來更大的福利,共同探索“墾地融合”發展新路徑,攜手共譜黑稻産業新篇章。

  “我們秉承‘墾地一盤棋’思想,主動作為,與地方積極配合打造以‘土地託管+技術服務’為主體框架的經營模式,以高水準技術促進高品質發展,走好‘墾地融合’發展道路,‘融’出糧食産能,‘融’出産業振興!”在談到此次“墾地合作”的主要目的和意義時,北大荒集團黑龍江慶陽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發展部副部長高紅偉介紹説。

  萬江村與慶陽農場均處於張廣才嶺支脈套環山西麓,境內有著相同的小氣候條件以及亮珠河灌溉水源,自然稟賦極其相似。多年來,“兩地”又一同深耕黑稻産業,此次“墾地合作”可謂是“珠聯璧合”。萬江村不斷調整種植結構,引進“黑珍珠”“大紅袍”等優質黑稻品種,讓黑土生“金”,成功入選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慶陽農場則不斷推動黑稻種質資源積累、新品種研發和基地建設,將黑稻産業打造成一張“黑金”名片,成為名揚全國的“黑米之都”。

  同理同念同創“新品牌”

  “一村”“一都”的背後,深耕著同一理念。

  “通過墾地合作,堅持以質取勝,創新品牌發展道路,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品為龍頭,品質為核心,借助北大荒這張‘黑金’名片,進一步擦亮‘中和黑米’區域品牌,融合形成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識産權的知名品牌,實現墾地共贏。”延壽縣中和鎮副鎮長曹立雙説。

  國醫寶典《本草綱目》曾記述:“黑米具有走馬喉痹、調中氣、主骨節風等功效。”和普通大米相比,黑稻磨出的黑米營養極其豐富,食、藥用價值較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飲品,素有“黑珍珠”的美譽。

  目前,慶陽農場打造的“地依犁”“和農場”兩大“黑珍珠”品牌系列高端産品,遠銷北京、上海、山東等地。而中和鎮創建的“守田者”“血糯米”“宏臣黑霸王”“金百粒”“馬小菲”“松泉”“碗碗糯”等黑米品牌和産品,雖數量較多卻均處於初加工階段,市場知名度和佔有率有待逐年提高。

  “我們將在兩地原有産品的基礎上,計劃未來共同開發一個新的墾地融合品牌,通過創意設計和品牌影響力提升,推動新品研製和産品迭代升級,提高中高端産品、差異化産品和快消食品比重,以品牌振興賦能産業振興。”説起未來産業規劃時,高紅偉信心滿滿。

  同時,建立黑米産品溯源、交易信息發佈、現貨交易、金融服務等新業態,促進線上、線下行銷融合,高效推進黑稻産業鏈升級;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利益聯結機制,全方位深耕黑米行銷渠道,不斷更新符合市場需求的新包裝,提升産品檔次;充分發揮直播帶貨、北大荒智慧廚房、參加各類展會等方式,利用物聯網、大數據平臺,以及各類新媒體手段,實現産品與現代科技的互聯互通,擴大墾地品牌影響力和知名度,展示“科技興稻”戰略成果。

  同心同志同圓“振興夢”

  延壽縣中和鎮萬江村擁有20餘年的黑稻種植歷史,村民們積累了豐富的黑稻種植經驗和技術,隨著品種不斷改良,畝産逐年遞增,鄉親們在護好腳下這片黑土地的同時,多種糧、種好糧的底氣也越來越足。

寒地“黑珍珠”閃耀北大荒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417163749

延壽縣中和鎮萬江村的黑稻種植區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在村民俎國軍的育秧大棚裏,鬱鬱蔥蔥的稻苗長勢良好,葉高已達三四公分。在春日暖陽的映照下,與俎國軍樸實的身影構成一幅“春耕希望圖”……“去年我種植的120畝黑稻,因積溫高畝産均達1100斤,收入非常可觀。”看著滿棚綠秧,俎國軍高興地説,今春聽説是和北大荒集團合作,他和家人一商量,又積極主動擴種了60畝。

  “我們這次給萬江村的稻農們帶來了浸種催芽、本田管理、格田改造、高速寬窄行插秧等10余項優質技術,並全程跟蹤服務。同時將積極推廣水稻‘雙百’提升技術,力爭達到‘每畝增産百斤、每畝節本百元’的目標。”高紅偉一邊為稻農進行技術指導,一邊説道。

  在“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如何進一步做強‘一村一品’,實現鄉村産業振興?“以墾地融合為契機,深入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以黑稻種植特色村萬江村為主攻方向,全面實施‘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業’戰略。”延壽縣中和鎮黨委書記康照祥表示,未來,將憑藉北大荒慶陽農場的資源稟賦,建立良種繁育基地,為全鎮黑稻産業發展提供全面、持續的品種保障。

  同時紮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在延伸産業鏈條上發力,謀劃引進黑米酒、黑米茶、黑米粥,以及黑米鮮面、黑米煎餅、黑米鍋巴等黑米深加工生産線,全力打造集産、加、銷于一體的黑稻産業鏈與價值鏈,讓寒地“黑珍珠”閃耀北大荒,圓夢鄉村振興!

  一場春雨過後,萬江村300余戶已經完成育苗的稻農們依然忙碌著;照進亮珠河裏的夕陽,映紅了人們的臉龐,同時也映襯著粒粒黑米的美好期望……(文 錢璽勇 邴陳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