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開展特色思政教育 讓紅色基因紮根學子心中

2018-04-03 10:41:5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高校開展特色思政教育 讓紅色基因紮根學子心中

3月30日,鄭州老戰士之家愛國主義宣講團來到該市金水區第六幼兒園,講述革命戰爭故事,為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教育課。⑨6本報記者聶冬晗攝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已成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把紅色資源教育貫穿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過程,把紅色資源轉變為獨特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資源,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我省高校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

  鄭州航院:清明祭英烈共鑄中華魂

  又是一年清明時。4月2日清晨,近千名師生在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中心廣場參加“清明祭英烈共鑄中華魂”主題升旗儀式。

  國旗伴隨著國歌徐徐升起,嘹亮的義勇軍進行曲在廣場回蕩。“先烈們為革命勝利甘灑一腔熱血,譜寫了一曲曲壯烈的愛國樂章。”該校團委副書記李振宇在儀式上發出倡議,“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應該珍惜美好現在,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書寫人生華章。”

  革命先烈的精神深深震撼著青年學子的心。“一個民族之所以能夠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是因為這個民族擁有堅不可摧的民族精神,有無數的仁人志士前仆後繼地奮鬥。正是他們用鮮血和生命為我們換來美好的生活。”該校國旗班班長陸昱森説。

  當天,該校還舉辦了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新中國發展新成就圖片展。此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大學生愛國主義教育,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許昌學院:紅色基因激活思政課

  “紅二十五軍是一支英雄部隊,這支部隊經歷了長征前的曲折發展,長征中的艱苦奮鬥,最終為長征作出卓越貢獻,留下了紅色的精神財富。今天,我們應該如何繼承這筆財富?”3月30日下午,許昌學院C座教學樓202教室裏,200余名學生正在上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

  這節課的授課教師蔣仁勇是來自省委黨校的專家。同時,他還是大別山幹部學院教授、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特聘專家。這堂課的內容也沒有因循教材,蔣仁勇講的是“紅二十五軍的卓越貢獻與紅色基因”。

  “吳煥先等革命先烈的事跡深深打動了我,這堂課令人受益匪淺!”該校商學院2017級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史超群説。

  清明前,應許昌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邀請,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館長汪蔚一行帶著30余塊展板,將博物館“搬”進了校園,運用多幅珍貴歷史照片,向師生們集中展示了鄂豫皖蘇區的革命故事與光輝歲月。

  許昌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許濤介紹,2017年起許昌學院在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和竹溝革命紀念館等地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實踐教學基地,一年來學校多次組織師生“走出去”開展實踐教學活動,反響熱烈。不少參加“走出去”實踐教學的學生還製作了PPT,回校後在思政課上與其他同學分享,給課堂增添了活力。□本報記者史曉琪本報通訊員嚴喬雪賈文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