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生:相約新時代 中原更出彩

2018-04-15 18:48:02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相約新時代中原更出彩

——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動上的致辭

(2018年4月13日)

河南省委書記 王國生

  尊敬的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尊敬的各國駐華使節、駐華機構代表、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之際,今天我們相聚在外交部“藍廳”,共享與世界攜手、讓中原出彩的美好時光,感到非常高興。首先,我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向王毅國務委員和外交部長期以來對河南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謝,向各位嘉賓致以親切的問候!

  去年金秋,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裡,我很樂意和朋友們分享新時代的中國故事、河南故事。

  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了力量。今天的中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的發展成就,充分證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堅強有力,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春天是播種希望的季節。四年前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河南考察指導,指出河南在中華文明發展進程中佔有重要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總書記的殷切期望,給我們帶來了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強大動力,今天的河南日新月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我們在基層經常會看到群眾燦爛的笑臉,他們由衷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對美好生活充滿憧憬,全省人民對奮進新時代、讓中原更加出彩充滿信心。

  奮進新時代,讓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有深厚歷史底蘊。河南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文物古跡數不勝數,形象地説,“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在這裡,你可以參訪世界華人的祖根聖地黃帝故里,可以領略最古老漢字甲骨文的魅力,可以追溯造福人類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可以觀摩享譽世界的少林功夫、太極拳,可以追尋古絲綢之路悠悠駝鈴之聲。河南無比珍視這些歷史瑰寶,正在打造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讓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基因靚起來。

  奮進新時代,讓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有獨特發展優勢。這裡交通區位優越,四通八達的米字形高速鐵路網即將形成,從鄭州機場起飛2小時內就可以到達中國大部分城市,高速公路網覆蓋全省所有縣城,正在成為連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物流通道樞紐。這裡産業體系完備,不僅是“中國糧倉”,也是工業大省,電子商務等新業態蓬勃興起。這裡發展後勁很足,1億人口蘊藏著廣闊市場,人力資源豐富,基礎設施日益完備。這裡“朋友圈”越來越大,“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陸上絲綢之路”越跑越快,“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便捷,“買全球、賣全球”正在成為現實。

  奮進新時代,讓中原更加出彩,河南正敞開大門擁抱世界。中國有句話叫朋友多了路好走。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精神,以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抓緊每一天,幹好每件事,搶抓開放新機遇,增創發展新優勢。進一步拓展開放通道,完善鄭州—盧森堡航線網絡,強化鄭州中歐班列國際物流樞紐地位,推進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讓河南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一步建好開放平臺,高品質推進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高水準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高標準推進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以更大氣魄參與世界經濟循環。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深化産業、經貿、教育、文化、旅遊、人才等領域合作,在互利共贏、互學互鑒中拉近和五洲四海的朋友們心與心的距離。

  尊敬的各位嘉賓!此時此刻,我想用中國三句古詩結束我的故事。“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説的是昨天的河南歷經滄桑;“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説的是今天的河南生機盎然;“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預示著明天的河南會更加美好。新時代的河南誠邀天下英才、共享出彩機遇。河南人説的最多的方言是“中”,意思是“好”,我把這個字送給大家,寓意著大家來河南投資興業將會“豫”來“豫”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