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伊濱經開區:全域綠化擦亮生態底色

2018-04-19 15:32: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4月17日,在二廣高速洛陽伊濱段兩側,新植的3000多畝雪松、玉蘭、白皮松、紅葉李等常綠樹,在煦暖的春風中舒展著嫩綠,仿佛列隊歡迎前來洛陽觀賞牡丹的遊客。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去冬今春,作為一項重中之重的工程,洛陽市伊濱經開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堅持“規劃見綠、見縫插綠、提質增綠、協力植綠”,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颳起了一場“綠色風暴”,著力打造“四季常綠、三季有花”的生態宜居宜業之城。

  生態立區,精心做好“綠”文章

  國土綠化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文明建設不僅是環境問題,也是政治問題,關係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2016年以來,按照洛陽“9+2”工作佈局,洛陽市委、市政府進一步明確了對伊濱經開區的戰略定位,特別強調把“著力提升生態建設水準”放到更加重要位置。

  生態環境就是新的核心競爭力。伊濱經開區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洛陽市委決策部署,在加快招商引資和産業發展的同時,加快構建生態環境建設體系,堅持“生態立區”,做到生態優先,以人為本,綠色低碳,著力打造“創新創業新高地、伊洛山水宜居城、城鄉統籌示範區”。

  每天剛濛濛亮,萬安山上就有數百餘人緊張地忙碌著,各種機械齊上陣,破石墾壤、平整山坡、開挖樹坑、栽植新綠……這樣的場面從農曆大年初七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每天如此。

  去冬今春,伊濱經開區多次召開國土綠化工作會議,對綠化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動員。區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帶隊現場督導廊道綠化和春季綠化工作。

  在大規模綠化中,該區牢固樹立規矩意識,依法依規提前做好綠化用地徵遷工作。在非綠化季節,辦理好綠化擬建工程的立項、方案設計、施工圖設計、施工、監理公開招標等前期工作,確保了綠化項目快速順利推進。

  實施“六大工程”,提升綠化水準

  “2018年我們區的國土綠化總任務是3.1萬畝,現在已經完成了2萬多畝。”

  正在鄭西高鐵沿線檢查綠色廊道建設的伊濱經開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告訴記者,今年全區綠化工作分為六大板塊,主要任務是伊洛河河道綜合治理景觀綠化提升、鄭西高鐵沿線伊濱段雪松栽植、二廣高速伊濱段片區景觀綠化提升、萬安山區域生態造林綠化、荒山造林工程,以及縣鄉道、村道、快速路等廊道綠化補植補栽工程。同時,全面推進吉慶路、伊濱路等30條市政道路綠化。

  伊濱經開區堅持規劃引領,以綠“蔭”城,把造林綠化與“四河同治”相結合,與生態宜居相結合,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堅持林果並重、增林擴綠、管理增效,今年重點實施“六大工程”,全力推進全區生態文明建設。

  除了重大綠色廊道工程外,今年,伊濱經開區在綠化中,更多“還綠於民”,讓人民群眾享受到綠色福利。如實施的“綠園”提升工程,包括萬安山城郊森林公園實施生態造林提升,中心城區實施5項小遊園建設工程,伊濱公園實施綠化提升工程,伊河遊園開元橋至惠普段,綠化面積共約3900畝。

  另外,還實施了“一心兩翼”生態旅遊造林綠化工程。“一心”是以李村鎮老井等6個村的區域為核心,“西翼”是諸葛鎮西山張、潘溝等村區域,“東翼”是寇店鎮五龍、水泉等村區域,實施生態造林綠化面積9300畝。

  加強督導,確保綠化真正造福於民

  “這塊種的是什麼樹種?雪松種了多少株?成活率如何?……”3月4日和6日,伊濱經開區主要負責同志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先後兩次冒雨實地深入到鄭西高鐵沿線、萬安山生態造林區、寇店鎮荒山造林等現場督導國土綠化。

  據介紹,該區春節前開始總動員,春節剛過,區領導就分別帶隊,徵遷、交通、各鎮等相關部門連續作戰,督促工程進展,從騰地、建造梯田、拉土置換、挖坑規格到栽植後的管理方式……都制定了專門制度。鎮幹部包乾到村、村幹部分包到戶,每天定時碰頭,彙報進度、解決問題。

  為保障國土綠化成果,該區定期開展督查。經檢查驗收,對綠化成效突出的鎮,將給予表彰;對國土綠化不按標準進行綠化,由鎮政府負責補植完善,財政不予補助;對道路綠化合格率低於80%的鄉鎮,取消年度國土綠化評先資格,並在全區範圍內通報批評。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省委和市委決策部署,協調推進生態環境建設體系,全面實施廊道、水系、遊園、綠地工程,科學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城市生態格局。”洛陽市城鄉一體化示範區管委會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本報記者田宜龍本報通訊員尚明亮陳曉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