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寧:做強有機農業助推脫貧攻堅

2018-04-28 10:42:0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把培育産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洛寧縣地處豫西深山區,一方面屬典型山區農業縣,同時也是國家集中連片特困區秦巴山片區縣、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貧困面積大、貧困人口多,脫貧攻堅任務異常艱巨。另一方面,“七山二垣一分川”的獨特地貌,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也為發展綠色農業提供了獨特的先天優勢。

  近年來,洛寧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的理念,圍繞加快“實力洛寧”建設的發展目標,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立足於打造“中國有機農業之鄉”的總體定位,牢固樹立“興産業,強實體,提品質,增效益”的農業品牌發展理念,全力推動農業産業轉型升級和脫貧攻堅進程,初步形了一條用有機農業産業,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推動綠水青山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子。

  “綠色、有機是我們農業一個‘金字招牌’,洛寧縣加快有機農業發展,促進農業提質增效,為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4月27日,洛寧縣縣長周東柯説。

  有機産業提升農業發展品質

  “普通雞蛋論斤賣,有機雞蛋論個賣;一個有機蘋果抵上一斤普通蘋果的價格……如今在洛寧縣,與有機蘋果、有機雞蛋擁有“貴族身價”的還有有機蔬菜、有機畜牧、有機食用菌等,正是這些有機産品,有效帶動了洛寧農民增收,讓更多的貧困人口由此脫貧。

  自2015年以來,洛寧就把以建設全省重要的高效特色農業示範區為目標,以發展有機農業作為創建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為契機,以林果、糧油、菌蔬、煙葉、畜禽五大有機産業為重點,建基地、育龍頭、創品牌,出臺一系列關於有機農業的扶持政策,按照“中部綠洲、有機生活”的理念,大力建基地、育龍頭、創品牌,全縣有機農業蓬勃發展,有力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加了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2016年,成功入選國家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創建區,2017年被批准為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蘋果)。

  洛寧還根據地理位置、自然條件及産業現狀,聘請專家團隊編制有機農業産業規劃,規劃有機早、晚熟蘋果和金珠沙梨、核桃、油用牡丹、紅薯、穀子、玉米、食用菌、蔬菜、雞(蛋)、肉牛以及有機産品加工園區等13個有機産品生産基地建設核心區;建成500畝以上農業園區8個,市級農業標準化基地6個;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家;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1356家;全縣註冊家庭農場26家。全縣蔬菜種植面積達4.3萬畝次,其中設施蔬菜0.2萬畝,食用菌500萬袋,成為洛陽市最大的無公害辣椒、番茄、蔬菜供應基地。

  與此同時,該縣還成立由縣主要領導任組長的創建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領導小組,出臺一系列獎勵政策,預算財政資金對發展有機産業的鄉鎮、經營主體給予獎補。

  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農産品地理標誌統稱“三品一標”。洛寧立足於有機産業發展實際,從政策、資金、服務、環境等方面進行大力扶持,引導、撬動社會資本和民間資本共同投資參與“三品一標”認證工作,對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三品一標”證書和生産基地進行獎補。全縣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品為龍頭,品質為核心,以支柱産業和特色産業為重點,積極推進“三品一標”有機産品認證,通過近3年的努力,打造“洛水山肴”公共區域品牌,形成了一批擁有核心競爭力的天豫、清谷田園、香腮、上戈牌、豫嫣紅、雲鶴等知名品牌。

  洛寧縣農業局局長王校鋒介紹:“目前全縣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共30家企業,面積達25萬畝;綠色農産品認證6家企業,面積達20萬畝;有機認證49家企業,面積達3.3萬畝。地理標誌2個,總認證面積達51萬畝;通過有機認證(轉換)的企業達到49家、獲得證書76張,總面積3.3萬畝,年産值5000多萬元。”

  龍頭企業帶動助推精準脫貧

  龍頭企業帶動,不僅能夯實支撐脫貧攻堅、帶動群眾增收的基礎,也為進入決勝階段的扶貧攻堅工作指明瞭方向。

  洛寧是遠近聞名的蘋果之鄉,上戈鎮更是洛寧蘋果的優産區。今年是海升集團入駐洛寧的第五個年頭,如今,洛寧海升現代果業高新技術示範園果樹種植面積已達5000余畝,同時帶動周邊種植面積達到8200畝。它以有機蘋果種植為核心,採用矮化密植種植方式,是一種全新的蘋果種植模式,從根本上實現蘋果種植的規模化、機械化,被當地人稱之為蘋果種植的“工廠”。目前,洛寧正在依託海升果園,以廟洼村為核心,打造一個總面積1.6平方公里的以蘋果文化為主題,集鄉村觀光、農事體驗、休閒度假、運動健身、文化科普于一體的金果小鎮。探索産業+旅遊的農旅發展新模式,進一步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洛陽眾森農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蘋果種植、採摘觀光、果品貯藏銷售于一體的市級農業龍頭企業,種植蘋果2400余畝,年産蘋果1800噸,2016年年底其“香腮”牌蘋果順利通過認證。該公司通過“綠色食品+龍頭企業十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農業品牌扶貧帶動模式,為貧困戶提供247個就業崗位,人均年收入2萬元以上;並通過合作社與268戶貧困戶建立結對幫扶機制,使貧困戶年戶增收1.8萬元以上。

  洛陽李應賢果業有限公司是集金珠沙梨研發、種植、銷售于一體的市級農業龍頭企業,種植面積3000余畝,2014年“李應賢”牌金珠沙梨通過綠色食品認證。4年來,公司培訓果農4000人次,其中貧困戶500人次。通過綠色種植金珠沙梨,每畝金珠果純收益均在1萬元以上。帶動農戶1000戶,其中貧困戶200戶,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

  近年來,洛寧以有機産品認證助力精準扶貧為切入點,通過龍頭企業帶動,統籌規劃,創新機制,建設有機農業服務中心、引進有機農業服務商,大力開展有機農業“五加一”全程社會化服務,著力推進有機質循環利用、全程機械化和農業品牌、倉儲物流、品質檢測、農業金融等工作,探索出資産收益、合作扶貧、直接幫扶三種精準扶貧模式,農民以村、合作社或者家庭為單位參與到有機生産中,通過租地、勞動用工、合作社分紅、産品提成等形式獲得租金和勞動報酬,更好地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眼下,洛寧現代農業正徐徐打開一幅馥鬱的畫卷,在廣袤的田野上綻放出“無限風光”:蘋果、油用牡丹等特色産業成為富民的朝陽産業,愛和小鎮、金果小鎮、春山溪谷等鄉村藝術公園將農業快速融入第三産業,金珠沙梨、穀子等有機農業成為發展品牌農業的新業態。

  “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十三五’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我們有決心和信心年底實現30個貧困村如期脫貧,按期實現今年全縣‘脫貧摘帽’目標,確保貧困群眾‘脫真貧、真脫貧’,確保高品質打好脫貧攻堅戰。”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説。(記者 李宗寬 田宜龍 通訊員 賀書云 趙笑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