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汝州市:喚醒“沉睡地” 發展添活力

2018-05-24 14:09:1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座座遊園規劃合理,一條條道路寬敞平坦……5月20日上午,位於汝州市朝陽路與老東環路交叉口的萬匯大型商業綜合體項目建設工地,到處是火熱的施工場面。

  據汝州市國土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塊面積達508畝的土地,原規劃為一家技師學院建設用地。然而,由於多種原因,多年以來土地一直閒置。去年,汝州市重新為該學院劃定了新的項目用地後,在這裡實施了棚戶區改造、大型商業綜合體和道路遊園建設等項目,使這塊“沉睡”的土地重新煥發了生機。

  汝州市山地丘陵面積佔比高達78.1%,土地後備資源嚴重不足。近年來,該市牢固樹立“經營土地、經營城市”理念,不斷盤活存量土地,全面推進土地資源高效開發、綜合利用、循環利用和集約利用。

  人聲鼎沸,車輛穿梭,十幾年前還是荒無人煙的虎狼爬嶺,如今已成為汝州市重要的産業集聚地。按照“産業集聚、佈局集中、用地集約”的原則,汝州市打造了經濟技術開發區、汝瓷電子商務産業園、科教園區等7大園區,引導功能混合和産城融合。在此基礎上,深入實施“出城上山”“騰籠換鳥”工程,把老城區15家工業企業搬遷到産業集聚區,把1所高中和6所職業學校搬遷至科教園區,在城區重要地段騰出土地1680畝。

  同時,汝州市堅持把盤活存量土地作為提升土地利用率的有效途徑,對佈局散亂、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等低效用地分門別類地進行盤活。位於西環路與南環路交叉口的煜達瓷磚廠,由於工藝落後,效益不佳,閒置多年,為此,該市積極淘汰落後産能,已將該宗地調整為商業住宅用地,擬重新對該地塊進行招拍挂。據統計,2016年以來,該市已累計盤活存量建設用地1293畝。

  汝州市積極開展土地復墾。5月16日,在位於蟒川鎮娘廟村附近的田地裏,小麥已經泛黃,花生苗生長正旺。在田地裏勞動的娘廟村村民焦二成説,2016年,汝州市對這片面積達6000余畝的山地進行了平整,並修建了水泥路,使亂石遍地、雜草叢生的這片荒坡變成了良田。近年來,汝州市積極開展工礦廢棄地整治、扶貧搬遷村土地整治、舊村(空心村)土地整治、耕地後備資源土地整治等“四項整治”活動,今年,又計劃平整工礦廢地2600畝、開發後備資源土地6.3萬畝,補充耕地7.58萬畝。

  汝州市嚴格落實用地審批和監管程式,建立項目“三評”管理機制,新上項目一律進行土地評審,嚴禁為産能嚴重過剩行業新增産能項目提供用地,嚴把畝均投資強度、容積率等指標,從源頭上規範用地行為,促進節約集約利用。2016年,該市一家計劃上馬的大型陶瓷廠,就因為不符合産業政策而未能通過項目評審。

  此外,汝州市建立了土地執法大隊、中心所、鄉所三級聯動的快速反應機制,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打擊土地違法行為。據統計,2016年以來,該市依法拆除違法建設用地項目2738處、189.77萬平方米,拆除復耕違法圖斑376個,恢復耕地216.5萬平方米,“雙違”整治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報表彰。(記者張建新)

  連線專家

  一方面是土地資源嚴重不足,一方面是無效用地長年“沉睡”。破解這一矛盾,要在堅持最嚴格節約用地制度的同時,採取新增建設用地與內涵挖潛相結合的用地保障方式,不斷創新完善存量建設用地管理機制,使閒置和低效利用的存量土地得到充分利用。

  近年來,汝州市通過“騰籠換鳥”“空間換地”“土地復墾”等舉措,不斷盤活存量土地,推進佔補平衡,全面推進了土地資源的高效開發、綜合利用、循環利用和集約利用,這種做法值得肯定。

  下一步,應持續完善存量建設用地供應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激勵約束機制,鼓勵社會各方參與存量建設用地開發,構建土地盤活利用長效機制,努力以較少的土地資源消耗支撐更大規模的經濟增長。(省委黨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田憲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