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西瓜有望獲“氣候身份證”

2018-05-31 10:49:51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中牟的西瓜、洛寧的蘋果、溫縣的山藥……河南不少知名農産品前面都挂著“産地”,産地氣候特點對農産品的品質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5月30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河南省氣候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條例(草案)》(簡稱“草案”),草案新增規定:我省擬立法對農産品氣候品質進行認證。

  “有的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開展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工作,有利於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改善農民生産生活,對打造農業特色品牌,增加農民收入,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建議增加這方面的規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員彭治安説,省人大法制委採納了這一意見,增加了相關規定。

  草案規定,省氣象主管機構可以會同農業等有關部門,根據氣候特點、氣候資源探測資料和氣候資源區劃成果等,組織開展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工作,推動發展精品農業,打造特色品牌。

  據悉,目前已有安徽、浙江、四川等地出臺了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工作暫行條例。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侯夢菲

  新聞1+1

  氣候品質認證:農産品的新標識

  2012年4月,浙江安吉縣溪龍鄉大山塢茶廠出産的白茶外包裝上開始陸續粘貼上郵票大小的農産品氣候品質“優”的標簽,落款是浙江省農業氣象中心認證,這是浙江試點開展農産品氣候品質等級認證,在全國也是首創在全國也是首創。

  1

  什麼是氣候品質認證

  氣候品質證書是一項新指標,近幾年來,我國多地已經開展了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工作。

  優質的農産品需要良好的氣候環境,農産品産地氣候條件是影響農産品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光照、濕度、溫度等要素尤為關鍵。農産品的氣候品質認證則可理解為設置認證氣候條件指標,建立認證模型,綜合評價確定天氣氣候對生産階段的農産品品質影響的優劣,最終評定出農産品氣候品質等級。

  2

  氣候品質認證有哪些指標

  目前全國尚無統一標準。以浙江省為例:在浙江省對安吉大山塢茶廠的白茶進行氣候品質認證時,在兩個白茶種植試點茶場各建設了一座農田小氣候自動觀測站,晝夜監測土壤水分、氣溫、地溫、濕度、風速、雨量、光照等要素,並根據觀測的14項即時數據,考察氣候品質優劣。

  3

  目前外省這些農産品已獲氣候品質認證

  【浙江】全國首創氣候品質認證

  從全國範圍來看,氣候品質證書的首創來自浙江省。2012年起,浙江省安吉縣溪龍鄉大山塢茶廠出産的白茶就被貼上了落款是浙江省農業氣象中心認證的標簽。這是浙江開展農産品氣候品質等級認證的試點,在全國也是首例。

  浙江省農産品氣候品質等級統一劃分為四級,按優劣順序分別為:特優、優、良好、一般。

  獲認證農産品:白茶、葡萄、柑橘、梨、水稻、楊梅等。

  【四川】掃二維碼溯源農産品生長情況

  四川省首創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與信息溯源相結合,通過認證的農産品將獲得認證等級標誌和二維碼溯源標簽。2014年,樂山市沐川縣的“旭峰”獼猴桃和廣元市蒼溪“華樸”“日昇”獼猴桃等成為首批取得四川省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的農産品。取得認證的獼猴桃外包裝上,同時貼上了一枚四川省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等級標誌和二維碼溯源標誌。消費者可通過二維碼掃描或登錄四川省農産品氣候品質認證網輸碼查詢,獲取該農産品生産期間的産地、氣候條件和生長情況等相關信息。

  獲認證農産品:沐川和蒼溪獼猴桃、巴中茶葉、德陽冬草莓、通江銀耳等。

  據浙江在線、中國科學報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