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洽談簽約會在北京舉行

2018-06-16 16:23: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高椏 陳文傑):6月15日,河南省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北京洽談簽約會在北京河南大廈舉行。活動現場,河南省16家中小企業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進行了産學研合作項目簽約。

【通過】【本網原創-文字列表】【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洽談簽約會在北京舉行

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王連海(後排中),省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副主任趙榮軒(後排左),省工信委副巡視員姚延嶺(後排右)鑒簽了項目簽約。(陳文傑 攝)

  據悉,中小企業在河南省國民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貢獻了河南全省55%以上的GDP、70%以上的科技創新、80%以上的新增就業崗位,佔全省企業總數的98%以上,已成為河南省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擴大就業的主要途徑、促進科技創新最活躍的生力軍。

  目前,河南共有中小企業48.69萬家,從業人員1371.16萬人,實現增加值2.52萬億元,為穩增長保態勢作出了重要貢獻。但河南中小企業以傳統産業為主,規模小、層次低,尤其是創新能力弱等問題已日益成為制約中小企業轉型發展的主要瓶頸。

【通過】【本網原創-文字列表】【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洽談簽約會在北京舉行

洽談簽約會現場(陳文傑 攝)

  據統計,河南省中小企業平均科研經費投入佔主營業務收入比例不足1%,超過3/4的中小企業沒有專利,高校和科研機構科技成果轉化率不足30%。這既有中小企業自身創新意識不強、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也有創新需求與創新資源相脫節的問題。

  近年來,河南省委省政府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把産學研合作推動自主創新作為實現科技與實體經濟緊密結合的有效手段。河南省委組織部、省工信委等10部門聯合成立了全省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組委會。

【通過】【本網原創-文字列表】【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河南中小企業産學研對接活動洽談簽約會在北京舉行

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王連海做總結講話(陳文傑 攝)

  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王連海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企業成本上升、資金嚴重緊張的背景下,推動中小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開展産學研合作,可直接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最新的研發成果運用到生産、技術、工藝等各環節,迅速實現技術突破和産品升級,大大節約企業的研發成本。

  “高校、科研院所通過與企業直接對接,可以增強科研的針對性和應用性,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步伐,提高轉化率,從而實現供需銜接、互利共贏,對破解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瓶頸、推動創新成果高效率低成本轉化、激發經濟內生動力和活力具有重要意義。”王連海説。

  河南省委組織部、省工信委、教育廳、科技廳、財政廳、商務廳、省政府駐京辦、駐滬辦、駐廣州辦等單位分管處室負責同志,産學研合作現場簽約的企業及北京市有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洽談簽約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