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警方跨國行動 將行騙1.3億元的嫌疑人抓獲

2018-06-21 10:24:46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警方跨國行動 將行騙1.3億元的嫌疑人抓獲

鄭某購買的持槍證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警方跨國行動 將行騙1.3億元的嫌疑人抓獲

鄭某最終難逃法網

  核心提示丨一位在河南行騙2000余人,涉案1.3億元的嫌疑人,竟然逃到了緬甸。而且他在緬甸已“洗白”身份:有了當地身份證,且是個持槍的軍人……接案後,鄭州市公安局鄭東分局成立了以局長張予西為組長,主管經偵的副局長李富山、經偵大隊長朱貴強為副組長的專案組。

  6月20日下午6時許,經過近1年的排查抓捕,行程1萬餘公里,這起詐騙案的關鍵人物鄭某被鄭州警方押解歸案。

  收購客戶債券的公司“跑路”

  “這起案件從接警起,就涉及十多人的利益,而且數額巨大。”經偵大隊長朱貴強説。據了解,去年7月,警方先後接到多名群眾報案,稱河南二分之一汽車服務有限公司以收購客戶債券為名集資詐騙,客戶受騙金額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不等。涉及人員多,單人被騙數額大,這些表像反映出這起案件涉及面很大。鄭東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全局精幹偵查民警立即調查取證。

  通過3個月的調查,專案組發現河南二分之一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從2017年2月份到7月份,半年時間內以收購投資客戶債券為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約1.3億元,涉及投資客戶2000余人。由於涉及人員眾多、資金量大,經報請鄭州市公安局同意,鄭東公安分局隨即對該公司進行立案偵查。與此同時,該公司及相關人員的銀行賬戶及資産被警方查封凍結,各色嫌疑人等浮出水面。

  “這個公司是個家族式犯罪集團,公司法人鄭某雲已失聯,而背後實際控制人叫鄭某,兩人是兄妹關係;案發後,公司涉案人員,全部逃之夭夭。”朱貴強説。據了解,案件關鍵人鄭某是個慣犯,此人2017年7月已被蘭考縣公安局網上追逃,追逃的原因是他故技重施,在當地以同樣的手法詐騙,涉案金額高達數百萬元。辦案民警表示,鄭某早已是驚弓之鳥,反偵查意識很強,幾個月下來,警方辦案進度不順,案件也陷入了困境。

  涉案企業法人在北京落網

  眼看案件一籌莫展,張予西於今年4月向專案組下了“軍令狀”:為最大限度挽回客戶經濟損失,必須在3個月內把主要涉案嫌疑人抓獲歸案。此時,一位報案人提供了有價值的線索,涉案企業法人鄭某雲在鄭州花園路某小區出現過,專案組成員張正威、高德玉立刻趕往現場調取監控。“查到鄭某雲出現的小區時,她早已逃走,經過進一步調查,我們發現她可能去了北京。”民警高德玉説。

  為抓住機會,偵查員當晚趕至北京,一步步通過視頻監控、走訪群眾,最終發現鄭某雲已化名悄悄地在一家公司打工上班。此時,距離立“軍令狀”已過去兩周,專案組研判時機成熟後,于4月15日,在北京將鄭某雲抓獲。

  “抓捕鄭某雲時,她把責任全推給了哥哥,面對警方訊問總是避重就輕,拒不交代案件的重大事實及其哥哥鄭某的行蹤。”民警高德玉説。此時,警方分析,鄭某雲或許已得知鄭某的下落,覺得警方一時抓不到鄭某,才故意把所有責任推給鄭某。“她這樣推責任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鄭某作為涉案公司的實際控制人,遲遲不到案,案件的正常訴訟流程難以推進。”民警高德玉分析説。此時,儘快抓獲鄭某成了專案組所有民警的心結。

  偵查民警行程萬餘公里

  案件關鍵人物鄭某消失了,偵查民警決定從鄭某身邊親近人士入手。5月21日,警方獲悉鄭某的一個主要關係人張某某駕駛汽車從鄭州出發經陜西西安到達四川達州市萬源市。專案組民警判斷張某某有可能是去和鄭某見面,民警高德玉、鄧澤托立即沿路追蹤。從鄭州到西安、然後到漢中;隨後從達州到安康再到萬源,就這樣警方一路追到了雲南省普洱市,此時專案組民警,從北京到雲南已跨省份追擊了1萬多公里,跑遍了西北、西南的沿線城市,但仍沒有追蹤到鄭某的具體位置。

  6月1日,偵查員在西雙版納中緬邊境的打洛鎮再次發現張某某蹤跡。偵查民警立即趕往西雙版納,同時,專案組也增派偵查力量進行支援。偵查民警通過追蹤摸排,發現張某某多次從中國打洛口岸出入緬甸。綜合前期偵查情況,偵查員分析鄭某有可能藏匿在口岸對面的緬甸小動拉。

  “緬甸小動拉各方勢力錯綜複雜,偵查民警不能擅自入境追查,只能積極發動邊民拿著嫌疑人鄭某的照片去小動拉秘密查抄。”辦案民警説。這個方法還真有效,經過10多天的偵查,最終在一個賭場發現了鄭某的身影。欣喜之餘,讓民警失望的消息也來了,此時的鄭某已把身份“洗白”:具有緬甸身份,且攜有槍支,受當地黑道勢力保護,跨國抓捕難度十分巨大。

  中緬警方合圍嫌疑人鄭某

  面對這種狀況,專案組派分局副局長李富山、經偵大隊長朱貴強前往中緬邊境,與雲南警方及緬甸警方溝通,組織跨境抓捕犯罪嫌疑人鄭某。6月14日上午10時許,專案組民警在雲南警方及緬甸警方的配合下,在緬甸小動拉的龍騰景盛賓館1311房間當場將犯罪嫌疑人鄭某抓獲,繳獲隨身手槍一把,子彈20發,以及鄭某購買的緬甸佤邦身份證件及持槍證等證件。鄭某被抓獲後,還心存僥倖,認為身份已經漂白,拒不承認自己中國真實身份,堅持説是緬甸人。

  “我們拿著他幾年前的照片去抓人,發現他發福很多,而且手持緬甸身份,肉眼很難斷定他的真實身份,最後在‘人像比對’等技術的鑒定下,才確認他的身份。”李富山説。6月15日緬甸警方將犯罪嫌疑人鄭某移交給專案組民警。沒想到,在緬甸嘴硬的鄭某,剛踏上祖國熱土,就徹底崩潰。他不僅主動承認真實身份,還交代了犯罪事實,以求警方寬大處理。

  辦案民警介紹,鄭某用身上帶的錢向當地勢力集團繳納“保護費”,獲得了當地身份,但此後他的日子過得並不好,整天擔驚受怕。原來,當緬甸地方勢力集團發現鄭某沒現金後,就逼迫他誘騙親友去小動拉賭場賭博,稍有不從就威脅要殺他滅口。“當地勢力集團把我看成了賺錢工具,誘導不來賭客,他們又逼迫我參與販毒,還好及時被中國警方抓獲,踏入中國國土後,反倒是心安多了。”20日晚,鄭某對記者説。□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王新昌文張琮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