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偃師:“中國布鞋之都”是怎樣創造的

2018-06-22 09:31:5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年産布鞋5億雙吸納就業10萬人

  偃師:“中國布鞋之都”是怎樣創造的

  六十年,一個甲子時光,歷經滄桑;六十年,一個産業崛起,蓬勃興旺!

  2018年6月16日,偃師市製鞋業發展史上值得紀念的日子:由河南省皮革行業協會主辦的第四屆中國布鞋之都·偃師2018秋季産銷對接會暨中國布鞋之都授牌儀式舉行。開幕式上,中國皮革協會理事長李玉忠為偃師正式頒發了“中國布鞋之都”牌匾。

  這也是繼“中國三輪摩托車之都”後,偃師市獲得的又一張産業名片。

  在改革開放的東風吹拂下,偃師市民營經濟快速興起,茁壯成長,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十八羅漢鬧中原”的中堅力量。目前掛牌上市民營企業達8家,三輪摩托車及新能源車産業年産能達180萬輛,佔全國份額的三分之一,是全國最大的三輪摩托車産銷基地,並形成零部件“半小時及時供應圈”;同時,新材料産業以建龍微納新材料、龍海玻璃等企業為龍頭,正在形成分子篩吸附材料、金屬複合材料、超薄玻璃材料等産業集群;新能源産業以東方日升、萬年硅業、萬吉新能源等企業為龍頭,已形成多晶硅、拉棒(鑄錠)、切片、電池片、組件等光伏産業鏈。該市是“全國中小企業發展環境百佳縣”。2016年和2017年,連續兩年進入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百強縣市名單。

  製鞋産業在偃師已有60年的發展史,是偃師傳統支柱産業之一。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偃師縣成立鞋帽生産合作社,年生産布鞋1.7萬雙,皮鞋1000雙。伴隨著改革開放,偃師鄉鎮企業快速發展,吸引了一些全國知名布鞋品牌入駐。1994年,偃師膠鞋廠年産值超億元,企業總數達到了1000多家,産值突破10億元。

  近年來,圍繞洛陽市“565”現代産業體系,偃師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製鞋産業轉型升級,打造中國布鞋之都”目標,推動鞋業集群向品牌經濟的戰略轉變,成立了製鞋産業轉型升級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關於加快製鞋産業轉型升級的意見》,並加快“互聯網+”發展。據不完全統計,近3年,偃師已開設鞋類淘寶店2000多個,阿裏店舖100多個,鞋類天貓店40多個,各類網上銷量達5000萬雙,銷售額超過10億元。

  製鞋産業規模全國領先並不斷擴大。據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有製鞋企業670多家,相關配套企業450家,規模以上企業60家。高端冷粘生産線16條,聚氨酯製鞋流水線400多條,注、預塑機1800余臺,吹氣發泡製鞋機300余臺,鞋面橫機(飛織幫面機)4000余臺。産業集群效應顯現。産業鏈條上的加工戶、加工點約2500個;有洛神路、首陽路兩個鞋業市場;鞋樣設計研發單位35家;全行業從業人員約10萬人。

  目前,偃師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布(紡織面料)鞋生産基地。2017年生産各類布鞋5.2億雙,産值90多億元。年産量和市場佔有率均超過全國的三分之一,並遠銷東南亞、西亞、非洲、南美洲等地。其中,風行全國的老北京布鞋有近50%是偃師當地製鞋廠家生産,産品銷售覆蓋了全國各個省市地區,市場佔有率長期保持全國第一。

  偃師製鞋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産業。隨著産業輻射面逐步擴大,偃師製鞋業已成為一項富民産業,容納10萬人就業,在維持就業、社會穩定和脫貧攻堅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據統計,2017年從事製鞋生産的職工工資平均達到4000元/月,一些重點崗位工資達到6000元—8000元/月。眾多從業人員從鞋業發展中得到了直接的實實在在的收益。

  同時,展會帶動産業迅速發展。從2016年起,偃師市每年舉辦春季、秋季兩次産銷對接會暨鞋業高峰論壇,先後迎來了全國29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和11個國家地區的4300(人次)客商參會,現場共簽訂購貨合同成交金額4億元,場內外訂貨金額總數不低於20億元。偃師布鞋展會開創了國內大型布(紡織面料)鞋成品鞋暨相關鞋機鞋材展會的先河,展會的宣傳效果顯著,帶動産業發展效果十分明顯。

  科技引領是偃師製鞋業不斷做大做強的關鍵舉措。聚氨酯澆注工藝以前都是做皮鞋革鞋使用,2003年,偃師引進聚氨酯澆注工藝後,創新出聚氨酯鞋底與布面的結合工藝,領先全國。2015年,偃師宇龍鞋廠與洛陽新思路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出全自動智慧聚氨酯製鞋流水線,自動澆注、噴模、合模、上楦,行業內技術領先。還有諸如節能烘乾設備、模壓鞋墊機等許多偃師行業的發明和工藝創新,也輻射傳播到山東沂南、浙江瑞安等製鞋基地。

  偃師市高度重視製鞋行業企業達標排放,加強環保治理。

  市撥出專款用於各類製鞋工藝各種環境下廢氣排放量的檢測。市鞋業協會專門成立了鞋業環保治理工作小組,出資聘請洛陽市環保專家到鞋企調研論證,與環保部門共同組織數家廢氣檢測單位、20余家環保設備生産廠家進行治理方案的論證,經過反復探討和實驗,確定了適合包括配套企業在內的製鞋企業的治理方案,目前全市鞋業企業全部都按照要求配置環保治理設備,實現了達標排放,製鞋環保工作走在了全國前列。

  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奮楫爭先,在新時代幹出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偃師市委書記宋義林介紹,下一步,偃師將繼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積極培育龍頭企業,培育形成3—5傢具有較高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年産出規模超億元的重點企業,助推傳統布鞋産業實現由貼牌生産向創牌製造轉變。積極開展布鞋産業與古都文化融合發展的新道路,以原創産品、原創文化為基礎增強核心競爭力,開創布鞋文化新産業。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推進布鞋産業的銷售系統升級。到2020年年底,著力實現製鞋行業工業總産值達到或超過110億元;實現銷售收入超億元的企業2—3家,超3000萬元企業達50家;創中國馳名商標1個以上,河南省著名商標18個,河南省名牌産品3個;實現鞋業企業産業園區30%集聚化率,牢牢佔據國內布鞋市場和布鞋生産技術的領先位置。(記者田宜龍 本報通訊員鄧金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